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工业遗存化身“AI乐园” 七大主题让观众“沉浸”未来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任天宝     2018-09-14 12:34 | |

  记者:叶薇 编辑:陈炅玮 配音:刘力源

  来源/视觉中国

  徐汇滨江,西岸艺术中心。一艘集结最顶尖人工智能技术的“AI号”飞船整装待发,一座可穿越星空、观赏AI舞团、零距离体验未来生活的AI乐园已准备就绪,即将开放。

  今天上午,记者抢先到乐园一探究竟,提前感受AI热度。

图说:人工智能大会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下同)

  厂房机库都是舞台

  上海曾是中国工业文明的摇篮,城市改造、工业转型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中,留下大量凝结工业历史、见证社会变迁的空间遗存,他们如同城市日记,有着独特的保存价值。而如今,这些充满历史感的工业遗存成了AI乐园,成为前沿科技大放异彩的舞台。一场过去与未来的时空对话徐徐展开。

  本次人工智能大会的举办场馆,颇有来历。主场馆分两个,A馆原为1950年建造的上海飞机制造厂250号厂房,总建筑面积达10800平方米。B馆将是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智能建设融合应用展区,通过数字化制造、智能设计、预制建设三大技术融合应用打造出创新多空间展场,是未来建筑体系的前沿实验。

  徐汇西岸的两座美术馆,也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承办场地。其中,龙美术馆原为北票煤炭码头,是上海第一座水陆联运码头。这里曾经是上海工业生产、人民生活用煤的装卸储存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原址为上海飞机制造厂机库。这两大美术馆,在本届智能大会上都将有精彩的AI互动展。

  AI小使者更接地气

  早上9时30分,B馆展区的AI小使者已纷纷就位。它们是拥有十八般武艺的可爱机器人。与以往机器人热衷舞刀弄枪、跳舞唱歌比,AI大会上的机器人更加注重民生和政务服务。“小华,小华,请问居住证怎么办理?”话音刚落,来自文思海辉公司的政务机器人迅速转身扭头,与记者面对面,并迅速指引记者操作。“附近有什么好吃的饭店?”“小华”立即报出一串,脑袋上的屏幕迅速跳出饭店的地址、电话等信息。“小华”最近刚到徐汇华泾镇社区服务中心上岗,今天临时请假,到AI大会上与高手过招,期待把更便捷的服务功能带给居民。

  来自卓繁信息的无人值守受理站,格外吸睛。站内,观众可以把各种登记用的原始文件、身份证件等扫描、打印、上传,自助申报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劳务派遣、建筑垃圾处置、旅行社设立等业务。“不少业务可以在网上办理,但需要提交文件、身份核实的还是必须到窗口人工办理,我们希望能通过无人站实现业务自助办、随时办,解决排队等候时间长、重复提交材料、下班后不能办事等政务服务过程中的痛点。”工作人员李小姐介绍说。

  记者现场了解到,这个无人站24小时运营,下个月将在徐汇区政务服务大厅亮相。

  “油罐”内登陆AI星球

  在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徐汇西岸的龙华直升机场和油罐艺术公园也许是最具“看点”的两个地方。作为集中式、场景式、浸入式的AI应用体验展示区,共设计了“AI+交通”、“AI+零售”、“AI+健康”、“AI+教育”、“AI+金融”、“AI+服务”、“AI+智造”等7个“AI+”主题,体现了科技创新与行业应用紧密相联的理念。据上海市经信委介绍,油罐艺术公园原为中航油油库,曾专为机场提供航油,隶属于龙华机场,展示面积达3000平方米,曾经是东亚第一空港能源枢纽,如今是当代公共艺术创意中心。

  走进其中一个油罐,楼梯口的指示牌显示“金融星球入口”。拾级而上,一个“ICBC太空站”映入眼帘。在太空站里,工商银行展示了未来银行的模样,购买理财、预约外汇服务都能“一键”搞定。观众还能戴上AR眼镜,走进工商银行的大数据中心,打开机柜,看金融机构的大数据如何监管及运营。

  来自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壹账通集中展示了AI赋能金融行业的独特魅力。一块神奇的屏幕可以智能识别走进银行的客户,主动“撩客”;戴上一款智能辅助眼镜,为客户拍照,系统便自动给出金融产品的智能推荐。观众还可以模拟风控人员,现场工作人员模拟贷款人回答面审提问,一套智能系统能捕捉被面审者回答提问时的微表情,辅助判断被面审者是否存在欺诈风险。

  “油罐”内精彩不断。“零售星球”可体验无人超市、无人货柜;“健康星球”,可零距离体验未来诊室;“智造星球”,可到虚拟可视化工厂一探究竟;油罐外的公共空间,无人驾驶车辆正在指定区域路试,无人卡车整装待发……

  AI星球已向你发出了邀请函,快去体验未来生活吧。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