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直击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 记者手记:这是在西岸最美的遇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董纯蕾 左妍 郜阳 易蓉     作者:董纯蕾 左妍 郜阳 易蓉     编辑:任天宝     2018-09-17 09:54 | |

图说:世界人工智能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记者手记】遇见

  夏末初秋,这几日的上海,空气依然有些黏糊糊。然而,徐汇滨江,西岸的风却格外清新活泼。探营之后,才深深觉得,此地真是全球人工智能大会的绝妙举办地。

  从地理意义而言,这真正是将全球AI智慧聚集在黄浦江畔了。然而,一切绝不仅止于此。2018世界人工智能的主论坛会场——西岸艺术中心的A馆,曾经是上海飞机制造厂的厂房;分论坛会场之一的龙美术馆,前身是北票煤炭码头——上海当年第一座水陆联运码头;提供七大“AI+星球”体验展示的油罐艺术公园,以前是中航油油库——东亚第一空港能源枢纽;各种无人机竞相展翅的龙华直升机场,曾是远东最大的机场……

  近代工业文明的见证者与未来智能科技的代言人,在此时此地“相遇”了。可以肯定的是,黄浦江西岸将崛起一片上海新地标。但我更期待的是,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会址上,将崛起上海AI发展的新旗舰。

  新民晚报记者 董纯蕾

图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记者手记】 改变的,不变的

  康复机器人、一体式体检仪、智能癌症检测仪.......啊,忙碌的医生们或许很快就会变成拥有“三头六臂”和“火眼金睛”的超人了!

  实际上,此前行业内对于“AI+健康”的定义还是比较模糊且笼统的,但这一次,我们可以感受到更为贴切的“AI+健康”概念。 不过,无论AI+健康拥有怎样的发展前景,改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目的。如它的前身——医疗一样,始终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就目前来看,AI+健康最好的发展模式,是在医疗机构提供应用实际场景的基础上,厂商提供技术研发支持,同时借助社会力量实现项目的落地。人工智能“热兵器时代”已到来,医生角色、医疗服务体系必将发生巨大变革,期待传统健康行业爆发强大的“小宇宙”,为人类健康事业带来更多福音。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图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广场喷雾正在调试中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记者手记】究竟是谁的胜利

  之前在一场AI发布会上听过这样一个“段子式”的案例。小朋友去面试国际某知名中学,面试官询问对于AI的看法,小朋友语出不凡:你的职业会被人工智能取代。面试官大囧,和小朋友解释了半天老师是不会被AI所取代的。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在面试官的解释中被耗去,小朋友的如意算盘打准了。看上去,这是AI的另类“胜利”。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今天开幕,更先进的算法、更强计算能力的硬件以及海量汇集的大数据,让AI在今天高速前行。科技本身是中性的,但科技所带来的改变,却会造成社会在适应变化的挑战。或许,旧的生产与生活方式的确会被替代,但新的空间和机遇也会同时释放。做好未雨绸缪准备的同时,也该相信AI那光明的未来。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图说:大会主论坛会场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记者手记】 期待中国声音

  之前采访几家AI科创公司的时候,CEO们最发愁的是如何“抢人”,这些人包括一线工位上的程序员,更珍贵的是正在硅谷科技公司里蠢蠢欲动的“未来海归”,及名企和名校里低调的“大牛”。有人说,这个圈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高端人才就那么一些,而且华人很多。似乎确实如此,近几年无论BAT技术部门的掌门人还是新兴科创企业的创始人似乎都能找到彼此交集的标签,或是校友或是同事。“因为中国人聪明又刻苦,所以在名校学数学、计算机的很多,而且都发展得很好。”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国际学术“泰斗”级嘉宾固然耀眼,这场盛会也必然是中国科学家和创业者的舞台。期待在大会上看到欣欣向荣的应用业态,也希望听到中国智慧的冷静声音。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