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直击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 新民晚报记者带你穿越至未来智慧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叶薇 左妍 郜阳     作者:马亚宁 叶薇 左妍 郜阳     编辑:任天宝     2018-09-17 10:00 | |

m_5b9b163d0b20d.jpeg

图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人工智能,对很多人来说,不过是一个高深莫测的科学名词,或者是看看热闹的媒体热词,甚或是事不关己的未来词汇。但是,就在今天,它真真切切地站立在上海滨江、徐汇西岸,不等被发现,就已张开热情的怀抱,全面拥抱你我他,全面赋能新生活。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深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力图捕捉人工智能正在悄然渗透的每一处细节,体验人工智能改变着的每一个日常。

   果然,人工智能非同凡响,童叟不拒。无论你正站在人生轴的哪个时光点,都能感受到人工智能的“聪明劲”。它深具潜力,它跃跃欲试,它能记录并看透我们网络上的一举一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工作里的文件和表格……由算法来抓取,经数据来变身,由算力来“加持”,原本普通的每一天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焕发出高效率、会学习、有智能的新模样!

   小伙伴,不刷题做学霸

   “小文,你好。能教我唱’青春修炼手册吗’?”“没问题!”……“你唱的真好听!参加小队表演,还要配上舞蹈,你能帮我编舞,教会我吗?”“当然,没问题!”B馆里,记者正和一位“小朋友”愉快地聊天。这位“小朋友”有点萌,个子不高,浑身雪白,一双黑黑的大眼睛,追着记者的眼睛,看了又看。原来他是一位人工智能机器人,唱歌、跳舞、聊天,样样行。如果和他一起去旅行,还能随时随地帮你拍美图。

   要开始写作业了,面对一道道习题,中学生们总感觉“题海无边”。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种超炫的学习“太空舱”。坐进去,三屏幕如双翼般张开,一次只需20道题目,就能检验出阶段学习的薄弱点。反复几次,它已“习得”记者的思维特点,比如严谨度有点缺乏,思考还不够完整等,个性化“题谱”即刻生成。

   目前,人工智能在教育上的应用主要可分为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两个方向。大会现场还来了“人工智能老师”,他既能自动批改作业、输入习题图片搜索答案,还可以在语言教育上大显神通,辅导孩子们不刷题,做学霸

VCG41594827903.jpg

来源/视觉中国

   年轻白领,上班路上“饭来张口”

   上班路匆匆,年轻人常常吃不上热气腾腾的早餐。X-24h智慧便利店请人工智能,帮上班族“饭来张口”。手机远程点餐,人工智能识别配餐,机械臂负责加热,重力感应提示客户来取餐......整个过程只需4分钟,一份热腾腾的早餐配上鲜榨橙汁,已经捧在了记者手上。

   捧着热腾腾的早餐,漫步“AI+零售星球”,记者感到处处有知己。登录无人零售车,通过扫码或掌脉支付选购商,不知不觉中,线下消费行为被人工智能铭记在心,竟能猜出记者下一次的心动商品;穿梭都市间,坐地铁、坐公交、进大楼闸机、上电梯、购物支付,都可以一掌搞定,原来是红外高速摄像机读取了手掌内的立体结构,被人工智能先解密再加密,无需身份证或密码,通过人本身就可以证明“我就是我”。

   深兰科技工作人员一语道破玄机,这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手脉识别。与传统识别技术相比,手脉识别具有不可复制、不可盗取的特点,在无人零售领域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人脸、指纹、虹膜,这些都是体外的,容易被复制、盗取。掌纹信息采集的是皮下血管特征,独一无二。因为,我们要做活体认证,验证他血管是否在流动。”

   人到中年,开车“休息一会”

   人到中年,生活不易,也许就从一个焦虑的清晨开始。坐进车里,还打着哈欠的你,收到了爱车的维修“警告”,最近该修车了!刚开车上路,老板的催命CALL连环响起,警察就在路旁,这个电话是接,还是不接呢?正犹豫间,闯了个红灯,一脚急刹,车里“人仰马翻”挂了彩……在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B2展馆,商汤科技的智能驾驶体验仓,足以化解自驾车时的种种尴尬。

   智能体验仓综合了自动驾驶技术与驾驶员监控系统。坐在其中,可以真实了解行人车辆检测、车辆属性、行人运动分析、车道线检测等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基于疲劳检测、注意力检测、手势识别、危险动作检测等,体验者还能够深入感受车内驾驶员分析解决方案。如果,驾驶员吸烟、喝水、打电话、闭眼或打哈欠,自动驾驶化身护航员,帮助车辆规避危险情况。

   下班路上,高德地图“预知”上海哪些路段最为拥堵、哪些点位发生了事故,不仅帮回家路线寻找“绿色”,交通部门也可以参考这些信息来调派警力,排堵保畅;上海申通地铁利用大数据监控地铁运行情况,以前地铁故障后只能通过电话报修,现在可以通过系统实时监测车辆健康状况,以及地铁工作人员的实时点位。

   回到家,小区停车难,怎么办?上海联数物联网把曲阳路上一个小区智慧停车场的模型搬到了现场:只要在小区消防通道和停车位上埋入不到巴掌大小的地磁传感器,一旦有车辆停在上面,就会发报警信号到保安室。业主进入小区时,哪些位置有空车位,也会一目了然显示在信息屏上。

VCG41N701117612.jpg

来源/视觉中国

   老爸老妈,智能医生来相伴

   与互联网有所不同,在人工智能的世界里,年龄不是数字“鸿沟”,人工智能为老年人准备了足够的“孝心”。

   在“AI+健康”星球内,来自上海张江的高科技企业傅利叶智能此次携两款主打产品——上肢康复机器人Fourier M2和下肢外骨骼机器人Fourier X1特别引人注目。康复机器人派啥用场?选择一款合适的游戏,通过旋转、推动游戏手柄来完成任务,通过这种游戏体验,让整个康复过程变得更有趣。

   假设记者是一名脑卒中康复患者,工作人员为记者选择了一款简单的类似“打怪”的小游戏:一只鸟在屏幕上跳来跳去,操作者要将它“捉住”。当记者沉浸在游戏的乐趣中,上肢机器人则通过力反馈技术,模拟治疗师的手感,像治疗师的手一样,牵引操作者的上肢进行康复训练。机器人还判断了记者的每个动作是否标准,实时智能调整。

   同时,Fourier M2在设备的多个方位上都内置了各类高精度传感器,训练结束后,系统自动生成图文并茂的报表,帮助康复治疗师制定个性化的康复训练方案。

   这样的机器人,让患者的康复过程不再感到枯燥乏味,也可以把治疗师的重复劳动彻底“解放”出来,以前往往是1个治疗师对1个病人,而在康复机器人的协助下,治疗师同时应对多个病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智慧养老展位,“麦麦养老”的一套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引人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款智慧床垫。老人进入到睡眠状态或者上床之后,该床垫就可以悄悄发挥作用。床垫内有一套传感设备,可监测老人的心率、血压等身体状况,还能监测老人的行动,比如老人半夜上厕所,如果一段时间后没有回来,相关信息就会传到后台,护理人员收到信息之后就能去现场查看情况。                     

   有了AI,无论男女老少,未来看病都会更便捷高效。记者戴上“脉象”智能手环即可启动脉诊测试。待测试完成后,脉诊结果和图形数据自动传递到记者手机和云端医生,辅助中医医生进行诊疗。走进“一分钟诊所”,病人即可与云端医生语音对话,通过后台连接的全职医生团队和AI大数据,病人就可以得到初步诊断,大大节省了常见病的诊疗时间。诊断完毕,如有需要,还可以直接在旁边的智能药柜付费买药,实现AI预诊、在线问诊、支付购药一站式诊疗流程。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叶薇 左妍 见习记者 郜阳

   【相关链接】

   直击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 记者手记:这是在西岸最美的遇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