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两年内,“机器人”将完成80%以上的人类活动?听全球大咖展望AI前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董纯蕾 叶薇 郜阳 马亚宁 易蓉     作者:董纯蕾 叶薇 郜阳 马亚宁 易蓉     编辑:任天宝     2018-09-17 12:22 | |

m_5b9f09d7a7624.jpg

图说:人工智能大会论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我将变革生产力,我将赋能新时代!这里是上海,这里是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今天上午,上海西岸艺术中心,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翘楚云集。从今天起,这些“最强大脑”将在黄浦江畔纵论AI。新民晚报记者为您第一时间整理了其中的部分精彩观点——

  罗杰·瑞迪(图灵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当我看到人工智能的时候,我看见的是美好的未来。首先,人工智能技术给处于社会“金字塔”底层的30亿人民赋能。比如,语音互动的个人助手系统,不需要键盘或触摸屏,便能帮助世界上很多没有读写能力的文盲、半文盲更好地与外界沟通,与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体系的人实时无障碍对话。又比如,智能代理技术,能用本地语言与你进行人机对话,预测你想做的事情并帮助你事半功倍,这种认知放大器可以增强人类的能力。以前需要一天的时间,现在一小时就够了,人类可以有更多时间做更多具有创造性的事情

  还有,在5-10年内,人工智能技术能打造“守护天使”,替人类完成如今无法完成的任务。比如,及早发现可能会影响人类安全、稳定和幸福的突发事件,并发出警告。到2020年,“守护天使”能完成超过80%的人类活动。最终,人类会提高10倍的效率。人工智能不会征服世界,人工智能可以供每个人使用。

  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

  中国2017年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为什么要升级换代,迈向2.0?这是因为人工智能正遇到60年未遇的巨大变化,比如,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游戏、无人驾驶、智能制造等社会新需求爆发;互联网、移动计算、超级计算、可穿戴设备、物联网、云计算、网上社区、搜索引擎等信息环境的巨变;AI的基础和目标也发生巨变,经过60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科学家意识到机器的智能和人的智能是两种不同智慧,最好的办法是融二为一。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世界正从原来的二元空间进入新的三元空间,信息空间(C)成长壮大,已成为除人类社会空间(H)和物理空间(P)之外的新一极;空间变化形成信息流的新变化;新的信息流会生成认知的新变化,建立新计算,提供新通道,开辟新门类。

  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国内,人工智能2.0技术初露端倪,正在迅速成长。这其中包括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几大方向。

  我们相信,中国AI技术与产业的快速发展期正在不可阻挡地大步到来。

  沈向洋(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

  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所引领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全球掀起新一轮的产业革命,而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具创新活力的市场。面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上海市发扬自身优势,远见卓识地制定了明确的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创造了理想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可谓众多引人注目的人工智能创新的赋能者。微软致力于通过打造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为广大用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创新平台和技术工具,予力全球和中国的创新发展。

  大会期间,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和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将正式落户上海市徐汇区,把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研究能力扩展到上海,探索以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进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加速发展。我们希望能够更广泛地汇聚天下贤能,加速智慧创新,促成合作发展,共创AI未来。

  陈虹(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汽车将进化成智能移动空间,融入智慧城市

  自130年前诞生以来,汽车一直在演变进化。今天,人工智能的技术革命正呼啸而来,重新定义与改变汽车、重塑美好汽车生活的契机就在眼前。

  电+互联网+人工智能+汽车=更美好汽车生活。未来,汽车产品将从单一的交通工具,向智能移动空间转型,将具备千人千面的个性,体贴入微的情感,舒适灵动的空间,成为人们融入智慧城市,体验智慧交通的可靠的生活与工作伙伴。沿着这条发展路径,上汽集团围绕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慧出行等领域,探索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应用场景更好结合,加快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汤晓鸥(商汤科技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

  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没有边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实现赋能百业。其实,并不存在AI这个行业,只有AI+这个行业。AI需要与传统产业合作,这种关系是结合、赋能,而绝不是颠覆。AI的价值是帮助传统产业提高生产效率,解放生产力。以技术赋能不同行业,人工智能企业首先要理解不同行业,和各个企业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

  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全世界的智慧,全球企业、机构应该加强合作,打通AI学术研究的国界。今天,商汤科技联合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等共同发起成立全球高校人工智能学术联盟,希望聚合全球智慧,推进AI人才培养与研究,夯实AI产业发展的根基。

  吴恩达(Landing.AI创始人及CEO)

  美国和中国在AI领域的发展中都是全球领先的。美国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创新和发明相对领先;而关注人工智能的应用和落地,中国走得更快。

  目前,美国创新团队都在不断训练AI学习模型。除了关注海量数据的人工智能外,小规模数据的人工智能处理,同样值得关注。例如,处理100万张图片的搜索辨识,很多人工智能企业可以很好的完成;如果要从100张图片信息中,甄别更多准确信息并作出判断,这需要更具创新性的人工智能模型,这也正成为人工智能创新领域的新焦点。

  据了解,斯坦福大学的AI+医疗团队,由36名大学计算机专业和机器学习方向的学生,以及9名医学院教授或研究人员组成。他们设计的X光智能诊断,并不需要处理海量数据为基础,人工智能读取X光片诊断肺炎的准确性,已经超过了人类放射科医生。

   吕昊(依图科技首席创新官)

  今天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技术,它的发展是要到什么水平呢?是没有人能够给你领航的,很多中国的问题就是最顶级的问题。不管是城市管理还是医疗健康,中国有世界级的命题,这些命题又决定了我们科学工作的高度。

   新民晚报记者 董纯蕾 叶薇 郜阳 马亚宁 易蓉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