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聚焦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两夺世界冠军,这家上海AI企业迈向更高舞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林德瑛     2018-09-19 09:39 | |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当天,SAIL大奖花落谁家是不少人关注的焦点。规格之高、影响之大,让SAIL大奖被冠以人工智能领域的“奥斯卡”。历经三个月的激烈角逐,亚马逊、工商银行、依图科技、清华大学四家企业(机构)从5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来自上海的依图科技凭借“依图智能人像大平台”项目,摘得创新奖。

  这已不是“依图智能人像大平台”第一次为这家土生土长的上海创业企业带来荣誉了。

资料图:依图智能安防技术主要由人工智能算法、高性能计算、分布式计算和存储、大规模运维等构成。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jpg

资料图:依图智能安防技术主要由人工智能算法、高性能计算、分布式计算和存储、大规模运维等构成。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连续两年获国际比赛冠军

  依图智能人像大平台以依图自主研发、世界领先的超高精度人脸识别算法为核心,针对城市管理,智能安防等领域,面对不同人种、复杂环境、海量数据等极具挑战性的问题,提供从宏观城市整体安全掌控,到微观精准时空轨迹描绘的基于智能人像的整体解决方案。

  凭借核心研发团队近二十年的科研积累,依图经过六年的不断锤炼,融合大规模深度神经网络和概率图模型,打造了世界先进的人脸识别算法,连续在2017年、2018两年获得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主办的人脸识别竞赛第一名,以百万分之一误报率下漏报率不足1%大幅领先全球其他竞争对手。

  基于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配合团队中资深云计算和大数据专家的经验,依图智能人像大平台不仅具有超高识别精度和超大数据规模的特点,还能支持实时全量搜索和海量视频流接入,从而实现了静态比对、动态布控等多种人脸识别的典型需求。

  目前,该平台已为28个省公安厅局提供服务,覆盖了全国超过150多个省市地方的公安部门,并圆满胜任了珠海航展、杭州G20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天津全运会、厦门金砖五国峰会等大型会务的安保工作,实现了刑事、治安警情“零接报”。

  愿以AI为全球发展赋能

  不仅在安防,在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慧城市等领域,依图也在不断努力。在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每天仅肺部检查就高达150件次,以每次检查CT拍摄300至500张影像图片计,需诊断的影像图片达数万张。医生的读片疲劳难免会让某些小结节成为漏网之鱼。然而,依图科技的肺癌影像智能诊断系统能将肺部影像诊断压缩至秒级,有效的减少漏诊率及医生疲劳工作时长。该系统能够在医生看到患者的胸部CT影像前,就自动标出肺结节的大小、位置、密度,并初步分辨良恶性,再将结构化影像报告交由医生审查。当站在AI的肩膀上,医生的工作负荷大大减轻。

      在昨天“看见 智能”的分论坛上,依图科技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签署合作协议,约定以人工智能促进和加快发展中国家及转型经济体的可持续工业发展。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平台、产业、专家、技术展示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此次合作,也显示出中国企业开始走到台前,思考如何以技术发展促进全球可持续工业发展的问题,承担起更多国际社会责任。

  上海企业跨步迈向未来

图说:依图科技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主办方供图.jpg

图说:依图科技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主办方供图

  这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上海企业,2012年诞生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边的居民区里,两室一厅里堆满电脑,夜里三四点灯火通明;一年后,两室一厅换到三室一厅,程序员们穿着短袖光脚在公司走,望着黄浦江的浪花,憧憬接下来的十年。那还是段人工智能概念没有普及的日子,两位创始人朱珑和林晨曦带领着团队凭着一腔热血坚持了下来。后来,依图办公的地方越来越大,集聚的人才越来越多,研发的技术越来越前沿……

  人工智能行业目前处于人才紧缺的状况。对于AI企业,尤其是AI创业企业来说,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对此,依图科技也有自己的心得。“我们有自己的训练营、培养机构、也有一对一的导师制,能对刚刚进入公司或是行业的毕业生有充分的培养。”依图科技人工智能科学家吴双博士告诉记者。

  依图工程师们自称“狸星人”,来源于“理性”的谐音。在依图,一个本科毕业两年的研发同学可以在全球最难的行业比赛中拿到世界冠军,一个工作两年的工程师可以撑起一百个城市级的智能安防系统……“我们相信年轻人,不仅仅因为这里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9岁。”吴双表示,“更重要的是,这里的许多工作,是靠这些缺少经验的年轻人凭借自己的执行力和毅力摸索建立起来的。”

  “希望在未来普通人也能够用到非常高级的技术,用这些产品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这就是我们对于人工智能在未来应用的愿景。”依图科技首席创新官吕昊如是说。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