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高水平数字人才偏爱上海 引领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林德瑛     2018-10-31 09:58 | |

VCG41619681542.jpg

来源/视觉中国(下同)

  10月23日,新民晚报刊发《最新报告今天发布 长三角数字经济高水平人才需求强劲》的报道后,引发强烈社会共鸣。

  数字经济正通过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质量提升和转型变革,并进一步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布局。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中国三方联合在沪发布《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长三角地区的数字人才已经达到11.8万,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规模发展和增长速度领先全国,其中,上海对高水平数字人才吸引力最为突出,为其他地区的数字人才结构优化提供了重要支撑。

  数字人才推动自主创新

  如今已是上海理工大学人机交流智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的程抒一,同样也是一位“数字产业领域”的资深创业者。他创办的优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书写同步分享系统(BOARD@白板家)”,让传统白板有了数字生命,成为智能协同分享中心——在普通白板或黑板上任意书写的内容能够实时转换成电子数据,并传输至移动终端上,人和物体可以自由“交流”起来。今年5月,“白板家”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000项发明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程抒一说:“白板家的成功,和上海这座城市能够提供的丰富资源分不开,其中,包括了强大的数字人才储备。”

  “数字人才,是指具备信息通信技术(ICT)专业技能和信息通信技术补充技能的人才。他们活跃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智能化、数字化的目的,其实都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产生活的效率和效果。上海作为全球最领先的城市之一,数字化需求是非常旺盛的,自然对数字人才有了聚集效应。这些人才分布在数据的产生、存储、传输、清洗、建模、分析、推理、表现、融合等各个阶段,而这些阶段都是数字产业未来分工方向。”程抒一说,上海有能力、有需要也有迫切去引领、落实数字化、智能化的工作,并且是一个数字经济里的“排头兵”。

  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行业数字化转型程度不断加深,数字经济核心城市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快速增加。人才成为技术创新、产业协同、城市共融、制度创新的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给劳动力市场带来了颠覆性改变,也让那些具备数字人才的城市呈现更强的创新活力。

VCG211101754674.jpg

  上海人才数字化程度高

  数字产业,看似是新经济,其实也脱离不开传统行业。程抒一说,数字化的发展很多都是基于传统产业的发展,比如说,汽车如何数字化、办公室如何数字化、教室如何数字化,这些都是传统产业“升级”。“对上海而言,数字全产业链的发展具备非常好的基础,一方面是高校资源丰富,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在传统产业方面非常发达。”

  事实上,多年前上海就开始在数字经济领域布局,不断吸引着人才涌入。2013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推出大数据领域的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选取金融证券、互联网、数字生活等具有迫切需求的行业开展大数据行业应用研发。去年4月,《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发布,聚焦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智能能源装备等产业。

  《报告》也印证了:上海近些年融合型数字经济规模增速明显,已经进入了全国领头行列,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行业便是制造业。《报告》筛选了领英中国平台上长三角地区49.5万高水平人才(指在具备高学历、高技能的劳动力群体)样本后发现,目前,长三角地区以上海的数字化程度最高,尤其ICT和制造业中均超过30%,ICT行业的数字人才领先于长三角整体水平的人才集中度,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人才和产业两方面都处于引领地位。

  高水平人才最喜欢来上海

  《报告》的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对国内(长三角地区以外)高水平人才存在吸引力,人才流入/流出比为1.06。其中吸引力最强的城市是上海,人才流入/流出比达到1.41,其次为杭州。这意味着,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的创新氛围和数字经济正吸引着更多的人才聚集。此外,上海具有最大的国际及港澳台人才流入和流出的绝对数值。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所长杨耀武表示,长三角地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示范引领区域,需要重视跨区域人才战略的整体规划和部署,通过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区域内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和提升,促进人才的高效汇聚和流动。“尤其对上海来说,可以进一步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发挥上海作为长三角龙头城市的引领地位,打造‘高峰型+枢纽型’的数字人才体系。”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表示:“长三角地区无论在数字经济规模还是增长速度上都大大领先于全国水平,是全国经济发展重要的‘风向标’。长三角地区的探索和实践将为其他地区提供宝贵的经验。”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