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创新永远在路上,“蓝海”就在浦江畔!2018浦江创新论坛圆满收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任天宝     2018-11-01 11:07 | |

微信图片_20181101104521.jpg

图说:浦江创新论坛上,众嘉宾谈创新意犹未尽 主办方供图(下同)

  创新,永远在路上。今天,“新十年”再出发的浦江创新论坛,在一场又一场创新头脑风暴中落下帷幕:新时代的创新使命,复杂网络中的创新,推动人类表型组研究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谈创新,意犹未尽;谋发展,挥斥方遒。今年,是浦江创新论坛举办的第11个年头。几天来,1场开幕式暨全体大会,4场特别论坛,11场围绕创业者、区域、金融、政策、产业、未来科学、文化等不同主题的专题论坛,200余位发言嘉宾……浦江创新论坛就像一位正值芳华的蓬勃少年,褪去稚气,思想活跃,望远深邃的未来,探寻创新的真谛。眼前,一片片科创“蓝海”,广阔无边。

  创新“蓝海”有布局

  科技日新月异,世界超乎想象。今年,浦江创新论坛瞄准的未来科学眼光独到——复杂网络,这一全新研究引起全球科学家极大兴趣。

  对复杂性的掌握将塑造我们对世界的理解。纽约市立学院物理学教授Hernan Makse说,未来复杂性科学有两个重点维度,一个是机器学习,一个是网络科学。在复杂网络研究当中既有数学,还有基因学以及很多交叉学科,跨学科的合作是未来创新的核心。

  在这些领域,国内研究机构和企业已经嗅到先机,及时布局。例如,阿里巴巴于2013年成立复杂科学研究中心。据介绍,该研究中心并不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业务部门,而是一家研究所。“在过去5年当中,我们尽力和各个企业合作,不仅是阿里巴巴集团,也包括其他大的公司,例如腾讯、中国移动以及初创企业。”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的吕琳媛教授,同时也是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她透露,中心的研究兴趣主要在网络科学,特别是信息过滤和预测,以及推测一些行为,包括行为的分级,在复杂网络当中寻找影响者。今年,该中心和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合作,协作改善“天猫精灵”,这是一项语音识别人工智能技术。

  而人类表型组学研究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后,又一战略制高点,它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了全新突破口。“有深度基因组学,我们就能够深入了解如何更好地防治慢性疾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Leroy Hood在浦江创新论坛上说,起初人类并没有意识到,这种深度的表型组学能提升我们对于疾病的了解,如今它的科学重要性正在被发掘。值得自豪的是,是中国人率先发起“人类表型组”计划。复旦大学自2014年起开始筹备发起“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在科技部、上海市的支持下,国内总体规划和布局已经基本到位。

微信图片_20181101104524.jpg

  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

  “单打独斗的城市是没有希望的,大家可以看到今天世界上最活跃的一定是一群一群的城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在大会演讲中指出,城市是一个生命体,有了区域才有更强大的生命力。长三角是我国人口最多、产值最大的城市群落,但是人均经济和创新浓度指标有待进一步提高。例如,在人均专利数上,长三角相比京津冀、珠三角,优势并不明显。在他看来,提升品质是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的主要目标。

  论坛期间,三省一市科技部门签署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的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智能交通等领域,合力推动国家重点任务,实现创新计划、成果转化、创新品牌的联动。同时,三省一市将重点合力推动国家重点任务,强化长三角优化资源协同,推进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等高水平科技平台共建,争取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落户在长三角,推进一批大科学计划的组织实施。

  目前,一张实实在在的科学资源共享网络,正在长三角悄然生长。目前,长三角汇聚的科学仪器有2.8万余台(套),总价值超过330亿元。上海首创的科技创新券制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初步实现长三角科技创新券的通用通兑机制。区域内科技资源开放的广度和力度不断增强,为长三角服务一体化、政策协同化、交易标准化积累实践经验。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