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沪科技党委科委大调研寻找痛点疏通堵点 “补给”送上门助力民企创新马拉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李茜     2019-01-22 20:11 | |

来源/视觉中国(下同)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无人驾驶、新能源……在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各个领域,上海蕴藏着无数活力十足的中小微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已经成为上海创新实力的重要源泉。但是,创新二字,从口号变实践,从起点贯穿到发展始终,需要勇气和动力,更需要帮助和扶持。从去年底到今年初,上海市科技党委、市科委持续深入调研高科技小微企业,寻找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它们心无旁骛地求创新,谋发展。  

   创新难题  逐一解答

   创新卡在哪里,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上海新阳是一家致力于半导体化学材料的本土企业,十年如一日践行“创新”二字,自主研发的超高纯电镀液成为国内第一款晶圆制程基准材料。虽是民营企业,却承接了“国家02重大科技专项”,如今又在攻关国内长期空白的光刻胶技术。

   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章卫民带队深入调研后发现,民营企业的每一步创新都来之不易。”新“,意味着无人涉足;“创”,代表着随时碰壁。“光刻胶产品有着很高的技术壁垒,到目前为止,欧美及日本等国际大公司仍对中国禁止输入193纳米光刻胶的原料、技术、专利。”新阳董事长王福祥坦言,要在这项空白技术上有所突破,研发周期、验证周期必然是“马拉松”,需要企业持续不断地加大投入,如果从政府层面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无疑会对这类高技术、高投入、长周期开发项目顺利实施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 国内从90纳米到14纳米半导体制程的高端半导体芯片制造所用的光刻胶100%需要进口,其中超过90%为日本制造。从国内产业现状和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布局考虑,都急需尽快研发并产业化193纳米光刻胶及其相关材料。

   面对企业创新难题,章卫民副书记在调研过程中逐一记录,“能回应的当场回应,不能马上解决的,我们带回去多方协调,替企业寻找突破口。”就在去年11月下旬,上海刚刚颁布《关于加快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意见》,为培育、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增添薪火。他把《若干意见》中的政策福利,详细解释给企业。同时,还指导企业通过哪些渠道明确创新技术所属行业规划,获得更多支持。相信政府这些政策规划的实施,对高技术产业发展必将带来推动作用。

VCG41186876492.jpg

   深入基层  关切民企

   缺资金,融资难;专利申请期太长,贻误市场商机;上海市场门槛高、创新产品推广难;用人成本高、房租贵办公场地难觅;引进海外高端人才手续复杂时间长,留住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困难……在连续几个月的持续调研中,上海市科技党委和市科委梳理出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为进一步助推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市科委将在现有先发优势的基础上,围绕企业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加大政策供给,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成本,以更为优质公平的环境培育出本土民营科技的“参天大树”。

   近年来,上海在关注并支持培育民营科技企业上持续发力:从创业团队到企业初创期、发展期、壮大期的不同阶段,既形成了从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到对接高新区等完整产业链的载体空间,也构建出包括创新资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卓越创新企业等在内的财税政策扶持链。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朱正红说,探索的服务举措已初显成效。

   “以科技信贷为例,创业中心牵头联合上海22家银行一起做的‘3+x’的信贷服务体系,它解决了几个问题,一个就是无抵押无担保,第二降低他们的信贷成本。去年,做了约28个亿左右的产品,贷款平均费率大约在7左右,跟市场比较还是相对比较低的。”

   围绕企业创新链,上海推广应用创新券,搭建成果转移转化功能型平台,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和活力。2018年的“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就吸引了6500多家小微企业参与,其中1700多家企业分享到了总共3.5亿的市区两级创新资金。

   得益于大赛带来的市场和资金“红利“,专注于大型娱乐机器人研制的上海健石智能科技成立两年多来,已成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和上海交大的产学研基地,规模也从3人增长到20多人,产品已在欢乐谷、迪斯尼、横店影视城等地成功应用。

VCG41165815318.jpg

   悉心浇灌 参天大树 

   科技企业从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需要外界不断输送营养,更要靠企业自身具有研发创新上的造血能力。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说,上海最新出台的提升民营经济活力“27条”已明确,要扩大“科技创新券”“四新券”覆盖范围和支持力度,补贴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并将对高新技术企业每年新增研发部分给予10%奖励。

   目前,上海市科委正在不断帮助企业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帮助他们优先在企业中建设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同时,也支持企业开展各类技术创新活动及产学研合作,围绕产业的先进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开展前瞻布局,持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当然,随着民营的企业从小到大,新的“成长烦恼”也一定会不断出现。已经完成从“0”到“1”的转变后,上海健石智能计划每年都要有10个到20个不同类型的软件去落地——实验室技术已经OK了,接下来就需要更多的落地测试。面对民营企业不断更新的新需求,各科技服务平台也有了不断升级的新方向。接下来,创新孵化器的进一步发展,就是聚合更多资源,将资源聚焦服务科技中小企业上,最终催化出小企业的聚变。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