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民企弄潮浦江|上海微创数年坚持创新 五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用心造福广大患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蔡骏     2019-01-25 16:08 | |

  全球首款进入临床应用的分支型主动脉支架,全球第一及唯一的靶向洗脱支架系统,中国首个颅内密网支架Tubridge血管重建装置,中国首个高仿生内轴膝产品,中国首个具有国际品质的国产心脏起搏器、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磁定位全弯段显示三维标测系统……你能想象吗,如此众多的国内乃至全球第一,均来自一家企业。它就是位于张江科学城的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一家创立刚刚20年的本土民营企业。

  自1998年成立以来,上海微创医疗已经拥有300多个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的微创医疗产品,产品连续14年始终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它专注于自主创新并一以贯之高强度投资于研发,累计研发总投入数百亿元人民币,创造了十分难得的“创新神话”——先后5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别是,火鹰支架产品在欧洲大规模临床试验的研究成果,刊登在《柳叶刀》上。这份全球医学界权威学术刊物创刊近200年来,首次出现中国医疗器械的身影。

binary_middle (6).jpg

图说: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 采访对象供图

  新型心脏支架惊艳世界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为2.9亿,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且患病群体呈年轻化趋势。心脏介入治疗,带来了“心”生机。然而,心脏介入治疗多采用球囊扩张,解决了心脏搭桥手术的创伤性问题,却引发了高达50%的再狭窄问题。问题并不是完全无解:金属裸支架将再狭窄率有效地降至25%,药物支架“更上层楼”——完美地解决了再狭窄问题,但却引发了晚期血栓问题(四年晚期血栓率高达5.5%)。晚期血栓极其凶险,一旦发生,死亡率高达令人恐惧的50%。再狭窄和晚期血栓,就像鱼和熊掌,十几年来令全球心血管介入专家困惑不已。

  直到微创提出了靶向洗脱的新概念。去年,这家上海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Firehawk(火鹰)冠脉雷帕霉素靶向洗脱支架系统,在欧洲大规模临床试验取得阶段性结果。这项研究破解了困扰世界心血管介入领域十多年的难题。

  火鹰支架集裸支架与药物洗脱支架的优点于一身,将药减少到仅仅足够防止再狭窄的剂量(无冗余),而这个剂量又不至于诱发晚期血栓(小于0.5%,与裸支架近似)。与现有的药物洗脱支架相比,其药物搭载量是全球最低的,还不到其他支架的1/3,即可实现同等疗效,且安全性大幅增加。

  火鹰支架在欧洲一鸣惊人,目前已在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上市或完成注册。微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博士说:“火鹰支架的这项试验,临床方案采纳欧美标准和规范,全程在欧洲医院进行,全部由欧洲权威专家实施操作,患者也来自那里,对照组产品也是目前国际公认的药物支架‘金标准’的欧美产品。”随后,世界顶级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全文刊登该成果,这也是创刊近200年来首次出现中国医疗器械的身影,标志着中国企业完全独立自主研发生产的火鹰支架,已成为全球新一代心脏支架行业新标准的引领者。

  创新机制不断培育“金刚钻”

  除了心脏介入领域,上海微创还在骨科植入与健康、电生理医疗、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神经介入、心律管理、糖尿病及内分泌管理、外科手术等十大领域握有创新“金刚钻”,拥有专利(申请)3500余项,其中2000项是国外专利,逐步引领中国扭转了在微创介入治疗完全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

  是什么让这家起步不早、起点不高的民营企业十年如一日坚持创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呢?原来,微创集团在内部创造性地铸造了一鼎“创新反应炉”。据介绍,炉体是“10+5”联合舰队企业运营模式:“10”分别代表公司十大业务板块,各自由1家或多家子公司组成,各有自己独立的市场定位、管理团队及投融资渠道。“5”则犹如“补给舰”,统一为各大业务板块提供后勤保障。

  炉体内,在研产品常常上百个,创新“助燃剂”——“1+12+1”平台则让各种创新元素充分反应。前后两个“1”分别是:与市场和科技界的对接口和信息窗,以及针对集团现有产品展开的网上服务和数据收集。12个高度细分与专业化的平台,囊括了从产品创意直到上市后“医生培训”整个创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这个看似简单的等式,却像一只“创新聚宝盆”,保证上海微创医疗在钱少人少的情况下,常常能打出一手科技创新的“好牌”。

  2018年,微创共计有椎动脉雷帕霉素靶向洗脱支架系统、分支型术中支架系统和经导管主动脉瓣膜及可回收输送系统3款产品进入创新“绿色通道”,加快了微创创新产品的上市进程。目前,集团累计共有15款产品进入“绿色通道”,在全国所有医疗器械企业中本年度排名第一,历年总数也是第一。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