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上海航天嫦娥团队陪“玉兔”一起过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钱文婷     2019-02-05 10:4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GetAttachment (1).jpg

图说:上海航天嫦娥团队春节期间在北京飞控中心值班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1月28日,不少在外工作的人们踏上回家的旅途,猪年春节进入倒计时。然而,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从上海出发,奔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除夕之夜,他们不能和家人相伴,没有美酒佳肴,没有欢歌燕舞,有的只是各种数字、曲线、文件。

  在他们心里,有更深更远的牵挂——那只首次踏上月球背面的“玉兔”妹妹睡了美美一觉之后,在这个春节假期醒过来了,“她”也要精神抖擞地过春节。来自上海航天嫦娥团队的24名研制人员,将全力陪伴嫦娥四号巡视器“玉兔二号”的月昼之旅。

  今天是大年初一,24名上海航天人坚守工作岗位,他们借新民晚报送出祝福:“玉兔妹妹”猪年吉祥,亲朋好友幸福安康,全国人民新春快乐!


  最感谢家人的理解

  “今年春节不回家”,不少队员提前半年就已跟家人报备了这一消息。从去年9月开始,这支团队就处在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中,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到北京飞控中心、回上海继续其他任务,再到北京……

  “我们团队其实已是久经考验,不少人从嫦娥三号开始就参加任务了。”上海航天探月项目办主任丁同才回忆道,最开始只有几名兼职设计人员,关键技术储备不足,真可谓困难重重。慢慢地,逐步确立多个分系统的关键技术方向,形成以博士、硕士为主的研发团队,并建立了月面环境实验室、视觉环境实验室,还有大批老专家的加入,使得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产品等成果不断形成。上海航天承担了嫦娥四号着陆器、巡视器五个半分系统的研制任务,包括巡视器移动分系统、结构与机构分系统、测控数传分系统、电源分系统、综合电子分系统移动/机构控制与驱动组件以及着陆器一次电源分系统。

  “上海航天在巡视器上承担的任务很重,这次春节在北京飞控中心开展试验任务的工作人员中,我们可以说是主力,大家深知任务的重要性,都提前跟家里商量好了。”

GetAttachment.jpg

图说:上海航天嫦娥团队给全国人民拜年

  金波是嫦娥四号着陆器一次电源、巡视器电源分系统主任设计师,从去年9月开始,一直处于出差状态,至今在家里待的时间还不到1个月,被同事戏称金波变“奔波”。嫦娥四号巡视器结构与机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张武和团队一起做了上千次的试验,就为了确保“玉兔妹妹”有强健的体魄。

  作为移动系统主任设计师的刘殿富参与了嫦娥三号、四号移动分系统的设计和研制的工作。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产品经历不断地改进,大大小小的试验测试更是不计其数,但每一次他都认真记录测试结果。在一次验证中,测试数据出现细微的波动,大家都认为只是正常现象时,他则一定要找出背后的原因。为此他利用工作间隙认真分析,查阅了几大摞报告,直到确定波动对系统没有影响。他老家在黑龙江,每四年回家一次,今年本来要回,却因为任务不得不再跟父母说声抱歉。“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孩子今年要小升初,基本都是妈妈管,我实在没空。但孩子很自豪爸爸在航天工作。”



  为了更深更远的牵挂

    “离家三月,穿越夏秋冬,穿着T恤去,顶着大雪归。那布满灰尘铺着凉席的屋子,煤气出不来,水阀坏了,热水器温度上不去,两个电视机一个没声音一个没图像……人生处处有惊喜。”

  别以为航天人的生活主题词就是忙和累,苦中作乐他们也很在行。嫦娥四号巡视器测控数传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汪莹此前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驻扎3个多月,回到上海就忙着处理家里的各种意外情况。在大凉山生活中的点滴美好都被她一一记录,悠游的红鱼、林间蹦跳的松鼠、啁啾的山雀;清晨漫天的红霞;夜晚灿烂的星空;上班路上的落叶,墙外田野新发的绿……她总是把每一次出差当作旅行,单调紧张的基地生活被她过出了无限诗意。

  汪莹被誉为“放风筝的嫦娥”,她负责的巡视器测控数传分系统在月球表面着陆探测期间承担着巡视器与中继星之间的遥控和数据传输,以及与着陆器之间的遥测、数据传输任务。在她眼里,这次赴京为玉兔二号守候的日子,可能是记忆中最特别的春节。

  “春节越来越近,我们离家越来越远,这是月背放牧的人不得不面临的逆行。当月亮越来越大时,月背进入夜晚 ,玉兔二号就睡觉了,而当月亮越来越小时,月背就天亮了,玉兔二号就该起床了,所以除夕我们得守护好小兔子的旅程。放一首老歌《你看你看月亮的脸》,送给奔波在逆行路上的24名好汉,含3名女汉子。”赴京途中,汪莹更新了一条朋友圈,没有离愁别绪,有的只是责任和豪气。



  轮流换班吃年夜饭

  正月里,正是“玉兔妹妹”午休的时间。午休和月夜休眠是两回事。随着月午的临近,月表温度逐渐升高,正午最高温度可达到150摄氏度,为了避免高温对设备的影响,玉兔二号在月午期间原地休息,所有设备可以正常工作,但不进行巡视探测。

  对24名队员来说,他们需要在北京飞控中心“分分秒秒”盯着玉兔。 “工作期间不能带手机,12小时换班一次,只能间隙期间跟家人朋友拜个年。全员到齐吃顿饭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年夜饭我们只能轮流换班吃,就在食堂订了一桌菜。”上海航天嫦娥团队计划助理钟伟介绍说,年夜饭时,也有4名队员值班 。“平时用餐我们是在附近步行来回15分钟的食堂吃饭,年三十特意安排了桌餐,坐大巴车赶过去吃饭,也有点仪式感,不过年夜饭也要抓紧时间,还得赶回去换岗。”钟伟介绍,春节前后北京天气十分寒冷、干燥,不少队员都感冒了,但还好没有发热,大家都能坚持。

  “对团队来说,最大的新年愿望可能还是祝福我们的玉兔二号一切顺利!”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记者手记】别样浪漫

  举国团聚的时刻,他们远离亲朋,一路逆行,在北京守候“玉兔妹妹”的一举一动。玉兔进入月夜休眠时,他们赶回上海,然而却不是开启休假模式,而是把落下的工作赶紧做起来。嫦娥团队的大部分研制人员都是身兼数职,除了负责嫦娥四号,有的负责嫦娥五号任务,有的负责火星任务,还有的负责空间站任务……玉兔醒了,他们又马不停蹄赴京开启新一轮试验任务。

  采访中,上海航天人却一再强调,“别把我们想得那么惨!工作带给我们更多的是自豪感和成就感。”忙得没时间旅行,就把每一次出差当成旅行,在忙碌的工作中找寻生活的小确幸;忙得没时间陪孩子,就把每一次圆满成功的任务当作故事讲给孩子听;忙得没时间结婚,那就在任务间隙领个证吧,让玉兔妹妹做见证人……

  在队员眼里,这个春节不是孤单的留守,而是浪漫的守候。他们带着对家人的爱在祖国的航天事业上矢志不渝,初心不改。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