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天空剧场”猪年排片表来啦!元宵就有超超超级月亮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通讯员 汤海明     编辑:钱文婷     2019-02-13 15:15 | |

微信图片_20190213143353.jpg

图说:2012年5月21日清晨,申城天空上演日偏食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过去一年,你有几次仰望星空,又欣赏了几出“天空剧场”的好戏?农历猪年已至,“天空剧场”的“排片表”早已出炉。新春佳节里,大年初七的“火星合月”算是暖场剧目,正月十五的“超级元宵月”值得期待。那么,今年有机会在流星划过夜空时许愿吗?又能望见“天狗”一口吞下月亮吗?

  日月食:上海有机会

  无论你是否熟悉天文,日月食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今年对于日月食而已,算是一个比较“高发”的年份了。上海的话,7月17日的月食和12月26日的日食不容错过。

  7月17日清晨,我国大部分地区可以观察到月球带食而落的景象,而西部地区对此次月偏食的观察效果会更好。以上海为例,4时01分月球进入地球本影,此时月亮的高度约为10度。之后,随着月球进入地球本影的区域越来越多,月亮也慢慢沉入地平线附近。至5时30分食甚之前,月球就已经落入地平线之下了。

  12月26日日环食的环食带将穿越亚洲南部地区,我国可以观察到一次食分比较大的日偏食。上海中午12时53分前后日食开始,14时11分食甚,至15时19分复圆,非常值得关注。

  此外,7月3日南美地区将发生一次日全食,我国无缘观察。

  超级月亮:元宵好日子

  这两年,“超级月亮”无疑是“天空剧场”最受欢迎的主角之一。每逢圆月初生,不少天文发烧友都会用“长枪短炮”记录月亮的大圆脸。超级月亮指的是发生满月时月球位于近地点附近的现象。今年,我国在2月19日和9月14日有望看到“超级月亮”。

微信图片_20190213142834.jpg

图说:2016年11月14日,超级月亮“穿过”环球金融中心与上海市民见面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事实上,“超级月亮”并不神秘,一年中总会或多或少出现几次。不过,元宵佳节恰逢“超级月亮”可不多见,今年2月19日的满月,也是今年12次满月中视直径最大的一次。当天,月亮将移动至近地点附近,地月距离约为35万公里,视直径约为34角分。9月14日夜,地月距离约为40万公里,视直径约29.5角分。这一大一小的变化,会有多少不同呢?

微信图片_20190213143650.jpg

图说:2018年1月31日,申城欣赏到超级月亮+月全食的“星空大片” 周馨 摄

大行星:观测记时间

  今年,水星的东大距和西大距各有三次。其中,6月24日前后日落后和4月12日前后日出前是观察水星不错的机会。今年“双十一”将发生水星凌日的天文现象,不过遗憾的是,我国正值夜晚,基本无缘观测。

  金星在1月发生西大距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出现在清晨时分的东面天空,但其与太阳之间的角距离慢慢变小,观察条件也越来越差。直至8月中旬金星合日后渐渐转为昏星。但此后几个月观察条件一直不佳,直到12月前后才慢慢拉开与太阳的角距,成为冬季黄昏时分最明亮的那颗星。12月28日,人们或许能看见明亮的金星与一轮新月作伴,静静停靠在地平线附近。

  在经历了2018年的大冲后,火星在今年头几个月依然会在日落后出现在西南至西面天空。5月下旬由金牛座逆行至双子座,日落之后已经很靠近西面地平线,变得越发难以观察。直至11月底12月初才渐渐出现在日出前的东南方天空。要想再次好好观察这颗“战神之星”,看来要等到2020年了。

  木星和土星分别于今年6月10日和7月10日迎来大冲。虽然冲日前后这两颗星的亮度都会比较高,不过,对于上海而言,地平高度都会比较低,因此要观测的话恐怕还需要找一个南部视野较开阔的地方。

  一定有人会问,流星雨呢?遗憾告诉大家,猪年对流星雨并不“友好”。8月中旬的英仙座流星雨和12月上中旬的双子座流星雨均会受到月光的影响,观测效果恐怕不会太好。

  通讯员 汤海明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