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欢迎回家!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凯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19-03-12 09:1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雪龙”号凯旋了!先后4次穿越西风带,历经131天的海上漂泊,航行逾30800余海里,在自然资源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下,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经受南极严酷环境的考验,克服“雪龙”号碰撞冰山后带来的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考察任务,于今天上午回到了上海浦东的家。

资料图: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出发 来源:视觉中国.jpg

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出发  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下同)

  科学考察硕果累累

  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在长城站开展了生态环境监测、冰川监测及常规气象观测等项目,采集土壤、水体、动植物标本、岩石、气溶胶等科学样品近200千克。在中山站,科考队与国际同步开展“极地预报年”南极特别观测期探空观测,释放探空气球55个,数据实现全球实时共享。考察队员们利用红外相机等手段监测南极鸟类的活动,记录鸟类3目4科7种525巢;并开展陨石与宇宙尘收集,获取湖底沉积物42件及融雪残余物。

  寻找最古老冰芯的钻探位置和获取更长时间序列的冰芯气候环境记录,是南极科学的一个重要前沿领域。“雪鹰601”固定翼飞机在本次考察期间成功完成东南极冰盖冰脊B地区探测,发现冰盖深部完好保存了超过100万年的连续冰层结构,冰脊B地区最有可能成为获取150万年冰芯气候环境记录的新区域。依托“雪鹰601”固定翼航空平台,考察队首次成功完成空投海洋温盐深仪的试验,为南大洋冰区海洋观测提供了关键技术手段,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掌握了此项技术的国家。

图说:中国南极长城站 来源:视觉中国.jpg

中国南极长城站  资料图

  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科考队在泰山站新建了我国在南极的首个雪下工程。新建雪下工程初步建成了极端气候环境下南极内陆风能-太阳能组成的新能源系统,取得光伏电池、风力机组、低温部件、特种材料的关键技术突破,对新能源在我国南极考察站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价值。

  此外,科考队完成了中山站冰盖机场雪面跑道的建设,并已投入试运行,满足“雪鹰601”平稳起降要求;成功获取中山站附近蓝冰区航空遥感和现场勘查数据,为我国未来在南极建设满足大飞机起降条件的洲际航空机场奠定了重要基础。

  考察队还在在西风带关键海域成功布放我国首套监测浮标,并首次在罗斯海成功进行了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极地水下机器人试验。

  遭遇 险情牵动人心

  北京时间1月19日上午10时47分,受浓雾影响,“雪龙”号与冰山碰撞,船艏桅杆及部分舷墙受损。所幸无人员受伤,压载水舱、油舱、主机及其他船舶动力设备、通讯导航设备运行正常。情况发生后,自然资源部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并开展应对工作,及时对船舶安全状态进行监测,精心检修受损部位。“雪龙”号于北京时间1月22日凌晨恢复开展走航观测。

  据介绍,事发当时,“雪龙”号四周都被浓雾缠绕,肉眼能见度非常低,直到迎面碰上冰山的瞬间,冰山才显露真容。巨大的冲击力让船头桅杆瞬间断裂。等到临近发现迎面是一座冰山时,当班驾驶员果断采取全速倒车,减缓了前进的速度,避免了跟冰山发生更剧烈的碰撞。

图说:南极中山站再现绚丽极光 来源:视觉中国.jpg

南极中山站再现绚丽极光  资料图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船基首席科学家陈大可院士表示,在冰山密集的区域,特别是阿蒙森海这块儿,有很多我们原来不知道的挑战,说明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地加强探测能力。一定要总结经验,为以后进入这些区域作业积累经验。

  南极立法开展调研

  此次,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还开展了极地立法调研等社会科学类项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人大立法工作”主题记者会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程立峰透露,全国人大环资委正在对南极立法开展立法调研和制度论证,抓紧法律草案的起草。

  近年来,去南极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对南极生态环境保护带来更多挑战。中国是南极条约协商国,在南极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南极事务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有责任将南极条约体系的原则要求转化为国内法,明晰部门的职责,规范相关主体的活动,提升南极活动能力建设,以推动我国南极事务进一步发展。

  据介绍,全国人大环资委正在按照立法规划的要求,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和制度论证,抓紧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力争按照要求完成法律草案起草和提请审议工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