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12部雷达张开大网 洞悉长三角风云变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李茜     2019-03-22 18:46 | |

图说:会议现场 上海市气象局 邵一巳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丹)污染天里,雾霾究竟从何而来,何时会来?这曾是困扰气象部门的一道难题。但如今,依托长三角区域环境气象一体化业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长三角的大气污染可以“追本溯源”,并进行提前预警和源头治理。今天,记者从“2019世界气象日暨长三角气象联动保障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平台着眼于大气污染的精准治理、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和大气环境中长期调控三方面,以此增强长三角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提前5天预知污染天气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气象联动保障也在不断推动发展。其中,大气污染治理明确要求区域联防联控,为此需要建立区域一体化的环境气象业务模式,包括符合污染传输演变规律的监测网络,支持省市两级服务的模式系统,满足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预报服务业务。上海市气象局观测与预报处副处长陈奇介绍说,平台已经在长三角区域层面实现了气象和环保部门信息共享,提升对污染输送的组网观测能力;实现长三角地区污染天气预报信息的共享,和环保部门联合制作发布未来5天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指导预报;建立了污染输送评估系统,实现对长三角区域及三省一市关键气象条件的定量评估和对输送贡献的定量评估。

   据了解,平台于2018年建成,已经在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空气质量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定量分析进博会同期影响本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来源,揭秘主要污染传输通道,并且和环保部门紧密合作,准确监测了上游污染气团的形成和传输,以及在传输路径上天气条件的变化,为实施长三角区域联防联控提供了支持。

图说:近海台风立体协同观测科学试验

   天气图3到8分钟就能更新

   在探知未来风云变幻的过程中,天气雷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推进精细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灾害联防联动方面,华东区域气象中心还牵头组织了长三角地区气象部门共同开展雷达同步观测。目前,已实现12部新一代天气雷达数据同步采集和实时传输,通过协同观测,大大提升了雷达拼图的质量和应用效率。

   “以前,长三角地区天气雷达的观测资料是由各雷达站观测采样后,通过省局传输至中国气象局,再由中国气象局向各用户广播接收,时间滞后。”上海市气象局观测与预报处副处长陈奇说,通过同步采集、实时传输、同步观测流数据拼图产品的制作和实时在线显示等技术,至少可以提高10分钟的气象时效,可为市民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的天气咨询。“原来必须在雷达扫描18分钟后,才可以看到完整图片,如今只需要3到8分钟就能看到部分图片做出预测。”

   上海首创巨灾保险试点

   城市越大越脆弱,各方面的运行都不能有分毫偏差,因此,也就更需要精心呵护。2018年,上海市气象局面向杨浦区精细化防汛、徐汇区城市运行和黄浦区巨灾保险的需求,分阶段(灾前、灾中、灾后)针对暴雨、大风、台风、高温、低温等多类灾害性天气,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等工作,提升各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能级,减轻相关政府的工作压力。

   去年7月24日,上海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面向徐汇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发布了首个高温城市运行风险预警服务产品,预测出徐汇区未来一天内因高温引起的社区事件将明显上升,其中,由气象要素直接引起的事件可达53件,间接相关事件107件,并分别对每个街道的小区垃圾、道路整洁和老人中暑等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意见。徐汇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气象部门的信息立即开始部署安排,组织各街镇网格化中心派出网格员100余名,针对63个网格加强巡查工作,对人口集聚点进行重点跟踪。居民区网格工作站重点巡查垃圾箱房的垃圾清理和整洁情况,上门关心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的情况。数据显示,徐汇区当天由高温等气象要素引起的实际发生事件数量与预测事件数量基本符合,漕河泾街道、康健街道、龙华街道、凌云街道、华泾镇街道的预测误差都在10%以内,真正做到了“绣花式城市管理。

   杨浦区的暴雨内涝风险预警,由“发令枪”式预警服务提升到全程精细化“贴身”服务,做到了暴雨过程无遗漏,服务完成率100%;黄浦区的巨灾保险试点既有“上海特色”又有创新意义,入选为上海自贸试验区业务创新三大案例。

   相关链接:

   世界气象日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纪念日,时间在每年的3月23日,用以纪念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和《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生效日(1950年3月23日)而设立的。

   每年的“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执行委员会都要选定一个主题进行宣传,以提高世界各地公众对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气象问题重要性的认识。每一个主题都集中反映了人类关注的并与气象有关的问题。2019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

   今年上海的世界气象日活动也颇为丰富——

   1、3月23日当天正常预约开放上海气象博物馆和气象观测场。

   2、3月23日上午在市中心区域徐家汇街道和五角场街道联合举办大型气象科普咨询活动,邀请上海气象局中心台、服务中心、气候中心及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系师生等向市民解答气象观测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气象、健康气象等社会关切问题。届时会以摆摊形式以便公众解答问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