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第七届上交会今天开幕 人工智能全面开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任天宝     2019-04-18 11:40 | |

m_5cb7e1ca38e80.jpeg

图说:手脉门禁识别系统拥有安全高效等特点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前沿技术,聚焦企业的创新成果,今天上午,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在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技术贸易展会,本届上交会迎来一批“独角兽”展现技术实力。

m_5cb7e21d4fbc0.jpeg

图说:炒菜机器人可做到零油烟

m_5cb7e1db6e2d5.jpeg

图说:熊猫智能扫路车能自主规划路线与识别障碍

  机器人渗透日常生活

  能炒菜也会泡咖啡,能清洁环境也会做好安保,还可以变身“家教”教孩子英语,到博物馆、银行、酒店、学校、政务大厅等场景提供各类服务……在本届上交会上,机器人已经全方位渗透到生活中,智能应用遍地开花。

  两条机械臂协同,泡出一杯拉花的香浓咖啡,上交会现场的机械臂咖啡亭“豹咖啡”即将更换上自研的机械臂,成本仅是进口产品的五分之一。根据场景深度定制的猎户星空AI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还曾服务进博会等重大场合,上交会则增加了新功能,讲解PPT。“它可以一边讲解一边控制PPT的播放,你也能打断它提问。”猎户星空首席战略官王兵介绍,经过每两周一次的更新,“豹小秘”已和进博会上大不相同。“人体跟踪、姿态识别等功能更精进,如果在新的场景中突然停止运行,我们还能立即收到后台报警,通过远程操作恢复正确设置。”

m_5cb7e1d40b1e2.jpeg

图说:蔬果采摘机可辨别水果成熟与否

  苏州博田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果蔬采摘机器人则在现场自动采起了草莓。“主要采用的技术是人工智能算法识别和双目视觉立体定位,通过比对数据库中的蔬果不同生长周期的几千张照片,机器人可以识别出蔬果是否成熟,判断为成熟后就会采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款机器人在中国农业大学基地使用,但仅能采摘草莓、番茄、黄瓜等农业设施较成熟的品种。

  高仙机器人则带来一款无人环卫车,针对工业物流、交通枢纽、商业地产等应用场景,还在基础的清洁功能上拓展出安防巡检的应用,做到“清洁+安防”一体化,从而提升机器人附加值。根据不同的需求,还能衍生出工业物流场景下的清洁+安防+高危监测、商业地产场景中的清洁+安防+新风/节能管控,或者是机器人在医院实现清洁+安防+消毒等。

m_5cb7e1ce721f6.jpeg

图说:购物亦可刷手脉

  “神笔马良”成为现实

  “画一张画,找一个物体,或者你自己,把它拍下来,动画就生成了!”北京小小牛创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独特专利技术“Wonder Painter”堪称 “神笔马良”。

  该公司创始人、前微软研究院自然人机交互技术专家曹翔博士表示,传统的AR设备都必须依赖卡片等特定道具,或者需要提前对内容进行预设。而Wonder Painter技术无需任何特定道具,可以将任何物体变成2D和3D的角色,包括图画、玩具、橡皮泥、甚至真人,并且可以利用这些角色创作自己的故事或者玩游戏。

  除了AR,上交会现场还有AI,来自上海张江的魔视智能给新手司机带来福利。找不到停车位?停车技术不熟练?自动泊车辅助系统能解决。“大城市停车位紧张,很多人都经历过在停车场转了好几圈找不到位子的情况,自动泊车系统利用地图定位,能实时监测到停车场车位,你只要把车开到停车场门口,然后下车,它就能自动行驶到空余停车位,平行车位等都不在话下,最后自动熄火。整个过程都能在手机端看到。”该公司市场传媒经理曹燕表示,这一系统搭载了多传感器来识别周边环境,还有VSLAM技术做到视觉即时定位。

  逸思医疗则是上交会的“老朋友”,今年他们带来了具有数字化远程会诊、互动示范教学等功能的“easyOR一体化微创中心”,可以提供手术室内、医院内和医院外全方位的转播示教,实现针对病例与手术视频的云存储和移动终端直播功能,满足医护人员、患者、家属之间的交流,并轻松实现远程会诊、手术教学、学术会议等各类功能。

  超声波码送来展位信息

  在上交会的任一展位附近打开“超级会展”小程序,就能收到附近5米范围内展位的相关图文介绍、联系方式等信息。即使离开了展会,小程序所收到的信息也可以长期留存,搜索查看。久功集团带来的超声波感应技术,已经在此次上交会现场应用,观众不必背着一大包的资料来逛展了。而参展企业也能获大数据,了解人流走向、停留时间和路径等信息。

  记者了解到,超声波码是一段接近超声波的音频,人耳无法听见,但却可以通过任意扬声器播出,并被智能手机的小程序或者APP捕捉到,进而实现基于位置的多媒体信息向智慧手机的推送与互动,其响应速度为0.5秒到2秒。

  除了展会,这项技术还能在零售商场中为商家引流,传递促销信息,在博物馆中为不同展品推送对应的语音和顾问讲解,或者在景区中提供移步换景的导览信息等等,使小程序成为一本随身携带、即时更新的手册。

  为创新企业链接专业资源

  今年上交会走到第七届,已经成为国际领先技术展示、专业创新资源链接的重要平台,中小创新企业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据商务部技术进出口信息管理系统统计,2012-2018年,全市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金额从约49亿美元提高到约140亿美元,增长184.7%,去年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金额居全国首位。

  在过去六年间,一批高新项目借此落户上海,一批上海企业也收购了境外项目,还有一批先进技术企业获得融资。第二届特斯拉参展上交会,现在已经在上海浦东落地建厂。胶囊胃镜项目也落在了上海浦东金桥,年产100万粒,产值达到40亿左右。第六届上交会的Olly机器人已经落户在上海徐汇区。第五届上交会上,10%的企业都获得不同程度的资方介入、技术许可和技术落户,聚众互动等八个项目获得累计3.2亿元的意向融资。

  而记者在本届上交会上获悉,小小牛的Wonder Painter技术去年亮相美国CES展后引发关注,目前已和韩国LG公司合作,将这一技术应用于智能电视上。继拿到了台湾订单之后,“豹小秘”今年还计划拓展日本和美国市场。中国技术走出去,已经成为趋势。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