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著名固体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汤定元逝世 享年100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任天宝     2019-06-03 23:48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我国著名物理学家、半导体学科创始人之一、红外学科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汤定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6月3日10时40分在上海华东医院与世长辞,享年100岁。

图说:汤定元院士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供图

汤定元1920年5月出生于江苏金坛,1942年从重庆中央大学物理系毕业,1950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硕士学位,1951年回国。汤定元院士长期从事固体物理、半导体光电子学、红外物理和器件研究,卓有成就。他领导并建立了我国红外研究的学科体系,带领研制成功多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红外光电探测器,并成功应用于多种遥感探测装备中,为我国“两弹一星”等的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潜心科研和教育事业,为国家培育了一批优秀科学家。曾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工作者”奖状和“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汤定元院士曾任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第七、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在新民晚报社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联合举办的“我的科学生涯”大型征文中,汤定元院士发表了文章《漫漫海外求学路拳拳报国赤子心》。在此文中,回顾自己的科学人生,汤定元院士曾说,从农村的私塾开始读《大学》《中庸》,到横跨大洋去到美国求学,我算得上是读了万卷书,行了万里路。回过头想想,如果当年留在美国,仍然从事科研工作,也许能做出一些成果,发表多篇论文,但效果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显著。面对在海外工作学习的学生,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有机会还是要回国来发展。

新民晚报报纸截图

   【院士生平】

汤定元1920年5月12日出生于江苏金坛,1942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物理系,1950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硕士学位。1951年6月回国,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半导体所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1982年至1985年任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1985年至1990年任中科院红外物理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990年至1993年任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他1957年加入九三学社,曾任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第七、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
  汤定元院士是我国半导体学科创始人之一,我国红外学科的奠基者,为发展我国半导体光电子特别是红外光电子科学技术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新中国早期留美归国科学家,他率先开展半导体光电现象和硫化铅探测器的研究,并与黄昆、王守武、洪朝生等召开“全国性半导体讨论会”,举办“半导体短期讲习班”,翻译出版半导体物理学书籍,规划推动发展我国半导体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汤定元院士高瞻远瞩地认识到红外技术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向国家主管部委和领导人先后递送“三封信”,建议国家重视并部署红外技术研究工作,在科学界中传为美谈。1962年,汤先生参与了我国科学发展远景规划的制定,在他的倡议下红外技术与应用光学并列作为国家发展的重点。按照中科院的决定,1964年汤先生从半导体所转到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后,瞄准研究所开展红外技术研究的长远目标,领导并建立了红外研究的学科体系,提出“垂直整合”结构模式。这种由国家科技任务带动学科发展,并组织全所研究工作的模式一直沿用至今,为现今研究所全创新链技术体系奠定了基础。他首先注意到红外技术在气象卫星上的发展前景,于七十年代收集并翻译出版《红外技术在气象卫星上的应用》文集。就此引导上海技物所坚持以国家需求为牵引,开展红外技术在空间应用的研究,近五十年来在红外光电科技上取得重要发展,对国家作出多项重大贡献。
  汤定元院士带领研制成功多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红外光电探测器,已成功应用于多种遥感探测先进装备,为我国“两弹一星”等的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以科学家的敏锐眼光,选择以窄禁带半导体碲镉汞作为主攻方向,亲自组织窄禁带半导体物理基础研究,对材料、器件的技术攻关研究。在他的带领与指导下,对碲镉汞的多项基础研究成果被列入国际科学手册。
  汤定元院士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和奖励,包括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在我国科学技术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工作者”奖状,1988年国防科工委“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198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1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94年全国侨联“爱国奉献”奖牌,2002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8年中科院研究生院“杰出贡献教师”等荣誉称号。
  汤定元院士治学严谨、诲人不倦、育人有成,先后培养出以方家熊院士、褚君浩院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科学家。他一生热爱祖国、淡泊名利。汤先生曾说,“任何人的成长和事业成功,都是同他的祖国联系在一起的。让自己的祖国在世界上更为强大,发出更灿烂的光辉,是我们这些科学工作者梦寐以求的愿望。”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就和建树,他又是谦逊的,认为自己“只是作为一个带路人,没有带错路,工作是全体同志共同做出来的”。 他的非凡业绩和高尚品格,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爱戴,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建国初期回国的一批科学家在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历程中建立了辉煌、开创性的丰碑,汤定元院士正是其中杰出的一位。汤院士的逝世是上海技物所,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
  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汤定元院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