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上海海洋高端研发与转化功能性平台招募英才 海洋经济新平台呼之欲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任天宝     2019-06-06 12:19 | |

IMG_20190606_102640.jpg

图说:上海临港海洋节开幕仪式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下同)

  第12个“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6月8日)来临之际,记者从临港地区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临港海洋节”开幕式上获悉,上海海洋高端装备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今天将完成高层招聘公示。未来,该平台将促进平稳增长的上海海洋经济构建海洋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

IMG_20190606_101717.jpg

图说:签约仪式现场

  海洋生产总值占GDP近三成

  上海通江达海,区域内的临港地区,是国家海洋局、财政部2017年6月批复的浦东新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主要承载区;而崇明区长兴岛,在2018年12月获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批复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统计显示,上海海洋生产总值已从2014年的6217亿元,平稳增长到了2018年9183亿元,占全市GDP的28.1%,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1.0%,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经过发展,上海逐步建立了“两核三带多点”(临港海洋产业发展核、长兴海洋产业发展核、杭州湾北岸产业带、长江口南岸产业带、崇明生态旅游带,北外滩、陆家嘴航运服务业等多点)的海洋产业布局,海洋交通运输和航运服务、海洋船舶和高端装备制造、海洋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核心优势明显,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新兴产业持续培育壮大,海洋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迸发。

  如在临港地区,雄程海洋工程公司推进的海上大型打桩系统技术,迈向了世界舞台,获取了克罗地亚佩列莎茨跨海大桥打桩项目,成为该领域民营企业的佼佼者;彩虹鱼推进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研制项目,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完成两台“彩虹鱼”第二代着陆器的万米级海试,深度分别为10918米和10899米;思纬生物开展的海藻生物胶产业化和产业链重构,已经在医药、日化、乳品等细分累计推出近10个新品批量。

IMG_20190606_094530.jpg

图说:上海市海洋经济总量持续增长

  海洋经济新平台已蓄势待发

  发展中,经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协调,上海海洋高端装备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已蓄势待发,呼之欲出。

  该平台的“成员单位”,除了由上海彩虹鱼深海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注资组成的上海海莱企业管理中心外,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目前,平台管理章程制定等工作已基本确定。今天,高层招聘公示将完成。

  根据计划,该平台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打通上海海洋高端装备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工程化生产、创业孵化服务等创新全链条,聚焦和孵化一批海洋高端装备创新型企业,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四梁八柱”基本框架提供支撑:

  ●组建产、学、研、用、金联合攻关团队,突破共性关键技术;

  ●整合国内实验室软硬件资源,建立综合实验验证平台;

  ●提供融资孵化、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技术咨询、资源共享等产业化综合服务,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高端装备的技术供给中心、综合实验验证中心、成果转化中心、融资孵化中心,实现资本、技术、人才、服务等要素高度集聚,构建海洋高端装备产业生态圈。

  特色鲜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发展中,连续举办四届的临港海洋节已成为临港的标志性节庆品牌活动。从今天到7月11日举行的第五届上海临港海洋节,整合了海洋产业、海洋文化、海洋娱乐等三大板块40项活动。

  其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推进长三角海洋经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届时,将邀请宁波、南通、舟山等地相关部门,力争通过达成四地海洋部门合作备忘录、举办海洋产业信息和资本对接会、举办高层次专家研讨会等三项重点活动,在浦东、崇明、宁波、南通、舟山等地形成区域特色鲜明、协同效应和集聚效应凸显的长三角海洋经济一体化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区域海洋经济发展的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海洋强国战略。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