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建筑安全 科学实验室说了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李茜     2019-06-17 15:35 | |

图说:声学实验室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摄(下同)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公众对生活环境的健康与安全指数的关注与日俱增。新装修房屋的室内空气质量、地毯、窗帘等材料的防火阻燃性能、你每天打交道的建筑和材料,投入使用都得通过检测。用各种先进设备仪器为这些问题把关的,是上海建科集团旗下建科检验的各个实验室。

近日,建科检验的消防检测评估中心金流路实验室正式启用。在金山,它将与“好兄弟”节能节水检验中心、建筑环能测评中心一起,为申城的建筑把好安全关。

图说:实验样品

“炼丹炉”里见真本事

上海建科消防检测评估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建筑工程专业消防检测机构之一。“实验室配备了80余套专业检测设备,其中既有国外进口的单体燃烧测试仪、锥形量热仪,也有先进的国产设备。我们也自主设计研制了建筑构件耐火测试炉等设备,可以达到国标、欧标等各种标准。”工作人员介绍。

需到消防检测评估中心“炼丹炉”里接受考验的材料主要有两类:防火建筑材料及制品、耐火建筑构(配)件。实验室里,几块木地板样品正经受烈火的检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观察木地板被火焰点燃后的火焰蔓延情况,如果火焰传播的距离超过标准规定的要求,也就表明人身处这类地板铺设的房间存在火灾安全隐患。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心大厦……这些建筑的防火性能检测报告都来自建科检验。实验室积极与国际知名第三方认证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并成为获得国际授权的“防火门目击测试实验室”。有了“家门口”的实验室,研发单位可以实时提供样品,减少了到国外实验室的奔波。实验室还积极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在公交运营车辆内部材料防火性能的控制研究、建筑外墙有机外保温系统防火性能检测方法等研究中贡献了“建科”智慧。“我们将对标国内外先进的消防检验检测机构,完善能力建设,把金山园区打造成一流的消防安全检验检测实验室。”上海建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朱雷表示。

图说:消防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不同消防检验材料、燃烧后成分复杂的烟气污染物,消防检测评估中心采用了由上海建科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建设的两套先进环保处理系统,将不同种类、温度、污染特点的烟气分类处理后再予以排放。“站在烟囱口,你闻不到气味,也看不见黑烟。”相关负责人表示。

向噪声和耗能说“不”

有点年纪的市民一定记得小时候挤过的长龙公交车,前后车厢连接处轰隆轰隆的噪声格外刺耳。如今,地铁连接处的噪声已小了不少,这就不得不提同样位于金山园区的建筑环能测评中心了。“在我们的声学实验室,会开展隔声材料、吸声材料、建筑设备和构件、玻璃幕墙、地铁贯通道等声学性能测试。”工作人员介绍。

“声学实验室拥有大构件隔声测试平台、隔声室、混响室和半消声室等专业声学测试平台,它们都各有所长。”此外,建筑环能测评中心还可开展光环境、辐射环境和振动检测。

建筑节能是执行国家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政策的主要内容,加强外墙保温对节能降耗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节能节水中心金山园区实验室主要为外保温系统企业提供外墙保温系统的质量检验和备案检测工作,帮助企业提升自身的产品技术实力,同时也助推我国节能事业的发展。

来源/东方IC

随着建筑业的发展,大部分高层建筑物采用外墙外保温系统实现保温隔热,降低能耗。在过去,高层建筑还多采用面砖装饰,但由于施工管理、材料本身、自然环境侵蚀、使用寿命等多方面原因,外墙大面积脱落现象屡见不鲜,保温层空鼓、脱落甚至是火灾事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对此,中心开展了外墙质量的评估工作,通过红外探测、无人机等先进的检测手段,分析外墙质量现状和趋势,探究事故原因,给出解决方案,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和理论依据,也保障了市民的安全。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