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探访上海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 坐上“蛋壳椅” 患者自助问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任天宝     2019-07-11 17:40 | |

微信图片_20190618102749.jpg

  坐上一个形似蛋壳的椅子中,通过前方屏幕回答各类患病信息,完成量体温、血压、血氧饱和度等一系列自检动作,患者信息迅速上传到急诊预检系统中……昨天,在上海第十人民医院急诊部,记者看到多名患者体验了自助问诊蛋壳椅。据介绍,该院已经在急诊辅助诊疗、CT辅助影像诊断和眼底病的筛查等方面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这些应用案例是上海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之一。

  急诊医疗一站式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护士手持一个IPAD,等患者在“蛋壳机”里做完自助检查,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门诊号、分诊时间、科室去向以及检伤级别等信息就迅速上传到IPAD中的急诊预检系统中。这套系统可对门诊患者进行人机交互智能预问诊,按病情自动分级、自动匹配相应科室。系统还可以对患者病史、过敏史、用药史、年龄等风险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智能提供合理用药、检验检查、处方、诊断等建议,并自动产生病历保存到数据库。

  目前,上海十院在急诊搭建掌握4000多种多专科疾病智能诊疗平台,实现智能快速分诊、精准诊疗,全程赋能急诊医护人员应对复杂多变的急诊挑战。

  在CT影像诊断上,人工智能的应用也极大提升了诊断效率与质量。“尤其是在肺部结节和肋骨骨折的影像诊断上,减轻了医生的看片压力,也弥补了放射诊断资源紧张的问题。”十院放射科主任汤光宇介绍,智能CT辅助影像诊断系统很好地扮演质控的角色,确保医师不受疲劳、情绪、经验等情况的影响,高效、准确地检出及诊断病灶。经过临床实践证明,AI影像辅助筛查系统在确保准确率的前提下,将医生诊断效率提升30%-50%。假设医院日均100例患者,采用AI系统后,每年可节省人工费用约20万元左右。

  精准预约专家资源

  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精准预约”的预约挂号模式受到患者欢迎。在该模式下,通过AI引擎模型的预设和不断完善,让AI引擎有了“分诊功能”。患者按照平台要求实名上传病史资料,AI引擎通过计算分析判断患者病情,并将专家号匹配给病情重、急需专家诊疗的患者,同时智能为患者提供合理的就医路径引导。

  例如,通过分析病史资料,初步判断为需要手术治疗的甲状腺癌患者,比单纯想要做甲状腺体检的人群有更大可能匹配到头颈外科的专家号,从而提升专家号的利用效率。仅2019年上半年,该项智能服务就为超过11万患者提供服务,为超过16000名患者提供专家号源,解决了这些疑难患者的燃眉之急。

  目前,医院精准预约服务已覆盖甲状腺癌、乳腺癌、胰腺癌等15种常见肿瘤疾病。据统计,在该项服务下,成功为每位患者平均节省2.5小时的就诊时间,患者挂专家号的等待时间已经平均减少7.4天,到诊率提高了7%。专家门诊的效率平均提高了3.5倍左右,并且有效打击了“号贩子”现象。

  打造60个AI深度应用场景

  去年12月,上海在全国率先发布首批10大领域、19个点位的AI应用场景需求。采取“揭榜挂帅”机制,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经过4个月方案征集、供需对接、实地评估、方案设计、专家评审,最终有市西中学、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江人工智能岛、长阳创谷等12家单位入选“上海市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共吸引全球170个解决方案,涉及美日荷法等国家,微软、IBM、BAT、华为等国际顶尖企业,商汤、依图、讯飞、深兰等国内优秀企业,还有一批初创团队,共计85家入围,非沪企业占22%。

  上海市经信委透露,上海将聚焦教育、医疗、制造业、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开放更多应用场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吸引更多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在上海率先应用,构建世界级标杆应用,培育智能经济新增长点。目标到2020年,打造60个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