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2019人工智能大会即将在沪举办 上海“十二时辰”踏准AI节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陆佳慧     2019-07-25 13:46 | |

5ba062285f743.jpeg

图说:2018人工智能大会展览现场的AI智能体验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下同)

人工智能,是未来产业革命的核心动力,是互联万物的强大引擎,是重塑人与世界的密钥所在。假如,这一切听上去很炫酷,让你觉得很遥远,请来看一看,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后的上海:AI+医疗,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岗,辅助医生读片子、看报告;AI+教育,在上海市西中学诞生了国内首位人工智能“数学老师”,正在这个暑假忙练功;AI+园区,让浦东“浮现”出一座神奇的“人工智能岛”上,20多位“岛主”已经首批登岛,冲浪AI“逍遥游”……

再过一个月,8月29日至31日,作为行业内极富影响力的盛会,备受期待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又将降临浦江两岸。如果说,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让人们领略到来自未来的“AI之光”;那么,今年的盛会将着力展示“智联世界、无限可能”。上海“十二时辰”正在努力踏准AI节拍,奔跑在世界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前沿。

一大早,赶到医院就诊,不知道该进 哪个诊室,急出一身汗!别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AI“导医”帮侬忙。作为医师助理的人工智能,未见其“人”却能模拟医师与患者问答,帮患者测量血压、脉搏和体温。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的急诊大厅,患者坐进自助问诊蛋壳椅,通过急诊辅助诊断系统完成预问诊,还可接受AI的自动建议,完成就诊前的相应检验检查。

上午,暑假里的市西中学校园静悄悄,人工智能实验室里却“加班忙”。全国首个AI技术支持的数学学科教室,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和调试。“这是一场数学学习流程的再造!在AI数学教室里,不再只是老师讲得多,学生刷题忙。而是,将线上预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学生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相融合,同步实现自主探究与师生互动。”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透露,今年9月1日开学,新一届高中学生将接受“AI数学老师”的学习指导,“跳出题海”让每一道数学题“以一当十”。

1234.jpeg

图说:2018人工智能大会展览现场 未来智能教育舱

傍晚,位于张江的“人工智能岛”蝉鸣阵阵,酷暑燥热逐渐消散,忙碌了一天的AI“岛主”们却意犹未尽。IBM,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同济大学AI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大楼窗口里,灯光依旧跳跃。AI技术开发者、产业生态维护者,数据算法创新者和应用场景创业者们,在各自的领域里打磨着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

这就是上海,一座正在为AI“着迷”,为未来加油的国际大都市。自去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至今,尚不足365天的日日夜夜里,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宣布成立,亚马逊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在落地,平头哥半导体公司入驻张江,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办理工商登记,京东智能城市平台落户上海……大会期间签约的20个重点项目,“一个也不落”都已落实。

与此同时,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领头雁”地位日益明显。截至目前,徐汇区发布了人工智能创新高地建设的计划,西岸滨江集聚了微软、腾讯、阿里、小米、网易等50余家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和创新企业;浦东张江人工智能岛已入驻了IBM、黑瞳等中外创新企业,闵行马桥积极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杨浦、长宁、静安等也集聚了一批特色的人工智能企业。

今年,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对标一流,呈现一场高端、前瞻、引领的国际会议,面向世界隆重展示AI世界里的“上海十二时辰”;今年,是中国5G元年,当AI与5G“撞个满怀”,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赶来赴会的诸多企业和展示项目有望提前“剧透”;今年,上海又发布了第二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的“英雄榜”,在垃圾分类、危化品管理、河道治理、智慧地铁等众多领域,诚邀天下AI精英来“揭榜”,相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城市发展和美好生活插上“AI+”的翅膀。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