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上海科研实力有多强?《2019国际科技创新数据洞见》来揭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陆佳慧     2019-08-12 18:10 | |

科创.jpg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上海在全球20个创新热点城市中,科技创新实力排名第几?记者从今天在沪举行的“2019科技创新资源大数据研讨会”上获悉,由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联合爱思唯尔共同发布的《2019国际科技创新数据洞见》显示,近五年上海的研发投入强度和增长率名列前茅,科研论文产出体量上拥有绝对优势 。

科研环境稳定 引才能力强大

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跨国界的科学技术合作更加频繁,数据量以 ZB 级 在增长。科技数据正成为传播最快,影响面最广,开发潜力最大的科技资源。由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与爱思维尔公司联合发布的《2019 国 际科技创新数据洞见——全球热点城市比较研究报告》,是通过海量数据挖掘及分析,从创新要素、科学研究竞争力、技术创新竞争力、知识转化竞争力和研发投入五个维度,对全球 20 个热点城市的科技创新进行了比较研究。

这20个热点城市,参考了国内外知名机构发布的全球创新城市榜单。最终,亚洲的上海、北京、深圳、香港、东京、大阪、首尔、新加坡,北美洲的纽约、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旧金山、多伦多,欧洲的柏林、伦敦、巴黎、斯德哥尔摩、莫斯科、阿姆斯特丹,共计20个城市作为样本城市。

城市创新要素主要包含活跃的科研人员,创新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基础设施等。 从科研人员来看,2014-2018 年 ,90%的热点城市活跃科研人员都呈现增长趋势,上海活跃科研人员数量的增长率较高,且科研人员的产出效率较高。得益于较为稳定的科研环境,上海吸引人才优势明显,有超过整体20%的“本土固定研究人员”愿意长期在上海从事研究工作。 目前,上海的科研人员主要分布在高校,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和集成电路三个重点领域的科研产出影响力较强。

论文增长快 科研投入大

科研论文产出的体量、质量和国际化 ,足以看出一个地区的科学创新竞争力。从论文产出体量来看,过去五年上海的论文发文总量、活跃科研人员人均发文量、论文总被引量以及科研发文被浏览下载总次数等,均排入20 个城市的前五名。由论文发表数量看学科相对比较优势,上海在化学工程、材料科学、化学及工程类学均具有明显优势,在医学学科相对竞争力较弱。

从论文产出的质量来看,上海虽然与旧金山、波士顿、阿姆斯特丹等城市存在一定差距,但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且在不断增长。在TOP1%高被引论文和TOP1%高被引 CAGR 指标中,上海均位于前五。同时,上海在 CNS 上的发文总量虽处于 20 个城市的中间位置,但CNS 发文量的增长率位居20城第一,高达34.4%。

是否在科技创新上花大力气,研发投入的真金白银很有发言权。从R&D 投入量来看,上海的研发投入强度和投入增长率最高;从研发经费投入产出率来看,上海在顶尖科学研究上拥有绝对优势。同等投入下,上海的CNS顶尖学术成果产出率最高。不过,上海的技术创新活跃度尚不如深圳,而高质量技术创新的产出率与北京存在差距。

通过对全球 R&D 投入密集型行业的指标进行分析发现,目前制药和生物技术、电子电气设备、技术硬件设备、汽车及零部件和软件及计算机服务占据了全球研发投入总额的前五位。五大领域的研发投入金额占全球总研发投入的 70%以上,是全球重点关注与重点投入的方向。 从整体来看,上海企业的研发投入在 20 个热点城市中处于后位。未来,上海企业仍需大幅增加在自主研发投入方面的支出。

相关链接:

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 之一。其主要聚焦全球“人才、机构、装置、项目、资金”等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整合集成全球科技人才、仪器设施、检验检测、科技文献、专利成果、科学数据等科技资源和服务大数据,发挥政府统筹和市场化运作双重优势实现科技数据的加工、存储、挖掘、分析、共享和服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