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AI+汽车制造 让“汽车人”比你更懂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实习生 徐子涵     编辑:钱文婷     2019-08-22 09:42 | |

488667824129835055.jpg

来源/东方IC

  如果买汽车就像搭乐高,想要的汽车由内而外自己选,这会是一种怎样奇妙的购车体验?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前夕,AI赋能的个性化汽车定制模式已经在上汽大通得到应用——利用AI核心技术打造的蜘蛛智选、房车助手等平台,又快又准“素描”用户肖像,猜透消费者心思,让爱车一族尽早享受“AI+汽车制造”带来的创新“大礼包”。

  AI比你更懂你

  一直以来,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之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隔膜感。制造者深感消费者的心思好难猜:到底喜欢什么车型,会为哪种配置心动?而消费者在选购中,总觉得有关未来出行的尽情想象被汽车制造商框住了,被动接受远大于主动选择。由于生产端与用户端的相互不了解,汽车市场“同质风”越来越浓。在这方面,AI依赖大数据和深度学习能力,比传统的“汽车人”更懂“读心术”,也许能找到突破口。

  去年9月开始,上汽大通尝试在蜘蛛智选等平台上布局AI应用。蜘蛛智选是上汽大通自主研发、不断迭代的智能选配平台,主要搭载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等AI技术,目前拥有60多个配置菜单可供用户自主选择。这些配置不仅包括颜色、信号等常规选项,更有车内座椅、天窗、中控屏,驱动形式、排气尾管等以往难以改变的“天生”配置。用户无需去4S店选车,在家中花费3分钟,就可以直接“插手”生产线,完成“私人订制”。PC端、手机端、店面多触点覆盖,无论何种终端形式均可一键下单,实现真正的“千人千面”。

  更为强大的是,AI赋能的汽车定制,可能比你还懂你。上汽大通数字技术及转型中心高级产品经理邵鑫举例说,有的用户过去在运营平台注册时留下过所属地域,后来又来上网选车,善解人意的蜘蛛智选,就会提供适应本地环境的车辆配置推荐。例如,很多人不太了解,不同地区的汽车轮胎颇有讲究。南方地区行车适合四季轮胎,北方冬季寒冷有雪最好备胎是雪地胎。“这方面AI技术是行家,推荐的车型方案中,早已考虑周全。”

  你是汽车设计师

  “蜘蛛智选通过‘机器人语音交互+小程序前端交互’的方式,让用户亲自参与车辆设计环节,定制自己的Dream Car。”上汽大通首席数字官吴钢透露,蜘蛛智选目前支持D60和D90两款车型个性化定制,未来还将支持新能源车型的定制。

  台前个性十足,幕后想必要有颠覆性创新。上汽大通让AI服务用户的同时,更深挖其蕴含的“生产力”——在生产中,利用生产防错与纠正系统实现差异化生产。例如通过对零件图形编码的监测,“AI+生产线”系统若检测出装配了与用户需求不符的轮胎,会自动报错并向工作人员发信号,或命令自动化机械手臂重新抓取正确的轮胎。正因为有了生产防错与纠正系统,生产准确性大大提升,也让用户的个性化定制真正实现不走样。

  智能客服、车载机器人、外呼机器人、AI运营……AI赋能之后,上汽大通基于蜘蛛智联汽车物联网,不仅实现了语音拨号控制,还可以为用户提供远程车况。即便汽车不在身边,也能对汽车胎压、油量情况等了如指掌。万一碰上“门到底锁没锁”的自我拷问,点点手机就能远程遥控落锁。据了解,智能外呼、智能驾驶、用户入店信息捕捉等高阶智能,也将随着AI创新的升级,一步步实现。

  今年,上汽大通还利用AI技术构建了“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在线智能营销平台”。在“全生命周期”中,研发人员从6万余条语音资料中,筛选出3千多个知识节点,研发出智能房车助手。通过房车助手,用户可以直接用语音和智能房车助手进行人机交互,获取关于房车出行和租赁的百问百答。除此以外,房车助手还是“线路规划师”,根据用户的意愿识别、规划智能出行路线,载着用户“四海为家”。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实习生 徐子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