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 | 为传统汽车业带来新机遇 自动驾驶正驶向明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19-08-27 08:40 | |

图说:无人驾驶车识别标志筒(模拟施工路段)后避让 郜阳摄 (1).JPG

图说:无人驾驶车识别标志筒(模拟施工路段)后避让  郜阳 摄

  美国未来学家诺尔曼·格迪曾在1940年预言:“你的孙辈将能通过一条新型高速公路在24小时内横穿整个大陆。他们乘坐的是一种全靠按钮操作而不需要人驾驶的新式汽车。”半个多世纪以来,人类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尝试从未停止过。

  8月23日,距离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不到一周时间,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开园。记者近日前往示范区,坐上了商汤科技一辆车身配备了多种感应器的无人驾驶车。

  自动驾驶改善出行体验

  “请系上安全带。”刚落座后排,坐在驾驶座上的安全员就提醒。启动系统后,无人驾驶车行驶得非常平稳,安全员紧紧盯着前方,但对车辆的运行基本“袖手旁观”。突然,前方出现模拟施工路段的标志筒,车内屏幕显示摄像头已捕捉到“障碍物”,车辆驶向旁侧车道。又一会,前方信号灯由绿变红,识别变化后,车辆在停车线前准确停下。

  “我们为什么要自动驾驶?”相信这是很多人心中的问号。要知道,九成以上交通事故都因驾驶不当导致——疲劳驾驶、超速、随意变道、酒驾、注意力不集中皆是酿成悲剧的原因。而精准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极大地降低自动驾驶应用中出现的安全问题,让未来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可靠。

  此外,通过智能路径规划最优行驶路线,能提升交通效率,有效缓解拥堵。自动驾驶系统还可提高发动机燃油率,减少污染物排放。

  “我们凭借原创的视觉识别技术,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经开展了深度探索。我们的愿景是打造可量产的自动驾驶技术。这将能够帮助传统车企实现更为平滑、稳健的自动驾驶等技术路线落地,并让更多人享受到‘黑科技’带来的红利与便利,真正推动大众化智能出行的加速到来。”商汤科技执行研发总监石建萍告诉记者。

图说:无人驾驶车识别前方停车,避让 郜阳 制图.gif

图说:无人驾驶车识别前方停车、避让  郜阳 制图

  复杂环境下完成拟人决策

  要实现无人驾驶,“聪明”的汽车需要答对四道题:我在哪里、我周围有什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要怎么做。

  目前,商汤正在探索L4自动驾驶技术,其L4级别的自动驾驶方案主要是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感知技术、高精度地图及定位技术及相应的决策规划控制技术。“在更高级别的理解方面,自动驾驶需要像人一样能够感知到未来场景中其他行人车辆的意图。我们也希望在更加复杂的场景下完成更好的拟人决策,让自动驾驶更加安全、智能。”

  虽然人工智能是无人驾驶的核心,但是无人车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程系统,需要众多技术的融合与精确配合,包括算法、客户端系统、云平台在内,都需要科技企业逐一攻克。

  “自2020年至2040年,在这20年间,传统的人为操控汽车及无人车将共存。”石建萍表示,“早期的无人车被设计为,能够理解并能处理传统的面向人为驾驶的交通系统。”

  关注法律、伦理问题

  说起人工智能,绕不开的话题是,AI会对人产生威胁吗? 对此,石建萍解释,自动驾驶、智能车舱等相关技术的到来,将对汽车这个超过百年历史的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对汽车新技术的需求和接受度较高,为智能汽车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图说:无人驾驶车识别标志筒(模拟施工路段) 郜阳制图.gif

图说:无人驾驶车识别标志筒(模拟施工路段)  郜阳 制图

  喜欢逛车展的市民会发现,自动驾驶、智能车舱等新兴领域近年来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场景,成为引领汽车行业变革的重要趋势。那这两者又有何联系?“未来,智能驾驶舱将为驾驶者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信息操作和交互方式,提升行车驾乘体验;而当自动驾驶技术达到一定程度时,可释放车内驾驶员劳动力,提高空间、时间的利用率。”

  据介绍,商汤在不断推进自身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加速迭代的同时,也持续关注无人驾驶法律等方面的研究与进展。作为“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商汤也与政府、行业合作伙伴等共同推进无人驾驶领域的法律法规、伦理道德和行业标准的打造。

  大会期间可打卡“AI赛道”

  位于国展路与周家渡路交叉口西南角,世博展览馆南侧的 “AI赛道”是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不可错过的打卡地。据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征宇介绍,浦东已建设国内首个融合单车智能、车路协同、5G远程控制等多种技术在内的大规模无人驾驶动态体验场,打造了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的中国赛道。

  占地约3.6万多平米的“AI赛道”由无人驾驶静态展示区、动态体验区以及功能区三大部分构成。国内外20多家无人驾驶研发企业在3万平方米的动态体验区展示最先进的技术和解决方案,通过预约的专业观众可以体验车辆编队行驶、一键叫车、车路协同、自主泊车、5G远程控制等。

  无人驾驶场景静态展示区可同时展示车辆12辆,详细展示车辆参数、性能、技术等。功能区则用于展示无人驾驶的5G现场直播,可实现车内、车外和航拍的多视角拍摄。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相关链接】

  目前自动驾驶分类主要采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布的汽车自动化标准。任何驾驶辅助技术,只要仍需要人控制汽车,都属于 Level 0。Level 1指单一功能级的自动化;Level 2是部分自动化。

  在有限情况下实现自动控制,汽车自动驾驶可以完全负责整个车辆的操控,但是当遇到紧急情况,驾驶员仍需要在某些时候接管汽车,但有足够的预警时间,这属于Level 3。

  Level 4是完全自动化(无人驾驶),仅需起点和终点信息,汽车将全程负责行车安全,并完全不依赖驾驶员干涉。行车时可以没有人乘坐(如空车货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