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上海天文馆官方标志图案发布 今晚将亮起璀璨灯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马亚宁     作者:郜阳 马亚宁     编辑:任天宝     2019-09-12 16:14 | |

图说:天文馆外立面基本建成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不管是谁,来到上海天文馆都能有所得,这才是有生命力的天文馆。不管是小孩,还是弄堂里的大妈大爷,中学生大学生,还是天文学同行都能有所得益,这才是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天文馆。”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叶叔华心中天文馆的模样,已经逐渐照进现实。今年中秋,或许你还只能在市区赏月,未来,躺在天文馆旁的草地上,仰望星空,会是一种别样乐趣。

图说:晚上,上海天文馆首次正式被“点亮”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人们惊喜地发现,一座宏伟建筑已在滴水湖旁静静等待——上海科普黄金“大三角”的最后一块版图即将拼上。今天下午,上海天文馆标志发布(见下图)。今晚,上海天文馆将被首次“点亮”。

小.jpg

说明:该设计基于“连接人和宇宙”的设计理念,结合建筑设计形态特色,体现天体轨道的运行规律。该设计方案已荣获全球最重要的设计奖项之一的IF设计奖2019年视觉传达设计奖。标志中的三个圆形,取自上海天文馆建筑外观顶部的圆洞天窗、倒转穹顶和天象厅球体三个主体部分,既体现上海天文馆的专属性,也象征三生万物的中国古代哲学宇宙观。标志的形态犹如优美的音乐符号,寓意宇宙如音乐一般美妙。颜色为星空蓝,代表科技和宇宙,具有神秘和稳重的内涵。

图说:2017年底,上海天文馆结构封顶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图说:2018年6月12日,上海天文馆大悬挑完成卸载施工,这标志着上海天文馆所有钢结构工程顺利完成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土建工程进展顺利

   “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几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宇宙梦。早在上世纪70年代,叶叔华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就开始梦想建造一座上海天文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她和我国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院士一起向上海市领导建言,上海应该有个科技城,里面包括各种类型的科普场馆; 2010年世博会之后,叶叔华院士再次倡议兴建上海天文馆。 最终,经过多次论证,上海天文馆项目于2014年初获得市发改委立项;2015年9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2016年11月8日奠基并正式开工。

   自开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由于工程复杂,施工单位上海建工七建集团充分利用BIM技术,合理有效布置支撑体系。同时,在构件安装过程中对每个构件分段点的三维空间坐标进行了全程跟踪放样,确保安装的施工精度。天文馆的建造,还采用雨水回收利用及生态净化处理、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利用、导光管系统、地源热泵等多种先进技术。去年6月12日,上海天文馆所有钢结构工程顺利收尾;今年1月24日,又完成了主建筑及附属建筑的结构验收、钢结构大悬挑卸载等重要关键节点。

图说:上海天文馆主体结构于2月中旬完工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设计体现天文理念

   上海天文馆位于临港大道与环湖北三路口,总用地面积5.8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万余平方米,包括一幢主体建筑,以及一米望远镜、太阳塔、青少年探索营等附属建筑。

   上海天文馆建筑设计体现了“天体”及“轨道运动”的概念。记者近日看到,建筑体以弧线始发,一系列螺旋带状物围绕着整个建筑,圆洞天窗、倒转穹顶和球体作为建筑内的三个“天体”,相互之间处于动态轨道关系之中,使得建筑通过太阳光影的变幻成为一台可以展示时间的天文仪器。主建筑外的景观区域还设计了4条螺旋形的步道,向外自然延伸出去,象征着星系的旋臂,并与外围的“星空之境”公园自然融合。

   上海天文馆展示工程也已完成整体规划设计,主展区分为“家园”“宇宙”“征程”三个紧密相联的部分。“家园”展区从我们久违了的星空开始,以国际上最新、最先进的光学天象仪带你步入璀璨的星空,“宇宙”展区则在世界上首创从时空、光、引力、元素和生命五个角度全景式地解析宇宙运行的规律,“征程”展区以史诗般的手笔展现人类探索宇宙的伟大历程。

   近年来,科学界的天文新探索层出不穷:月球背面第一次迎来人类的着陆探测器嫦娥四号,为黑洞拍上首张照片更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无限遐想。2021年上海天文馆择期开馆后,丰富的陨石、文物和航天实物,将带领参观者感受星空、分享发现、理解宇宙、思索未来。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马亚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