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科创成色”评估成行业难题 人工智能或能给出答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钱文婷     2019-09-20 08:46 | |

微信图片_20190618102749.jpg

  科技企业由于存在高成长性、资本密集、技术路径不确定性等特点,一直以来,如何评估其“科创成色”都是市场的一道“坎”。在科创板驱动下,科技成果的价值如何科学量化?日前,在上海举办的“科创产业决策者论坛”上,专家们表示,科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场景化或许可以快速有效地帮助评估科技实体价值,以此促进科技金融发展,这也正成为上海开拓科创产业成长空间、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能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助推中国科技独角兽崛起的重要新举措。

  全球科技企业规模近年来激增  

  近年来,全球科技企业投资规模呈现加速上升趋势,已突破万亿美元大关。2018年,中国的初创企业风险投资达到938亿美元。在此大背景下,201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科技创新,不仅仅需要“硬科技”,更需要资本市场包括科创板在内的支持。“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作用。科创板实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放开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手段。如果从审核机构、发行人以及上市退市机制这三个维度完善落实注册制,将有助于资本市场形成良好生态,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也将更为顺畅。”

  刘逖认为,在资本市场中,企业是科技金融创新的关键,看清科创企业的技术先进性、技术竞争能力、技术专利保护水平等诸多科创能力,是实现良性发展必备的能力。

  资本市场传统估值模式已转变

  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但也不乏滥竽充数者。专家们指出,目前科技创新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榜单排名,也有各种各样的“龙头企业”,但这些企业究竟是李逵还是李鬼?对其科研实力的评价只看发明专利实力行不行?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是否真的具备科创属性,行业地位如何,研发能力又有几何?这些“科技成色”都已成为各市场主体最为关心的焦点,也成为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新峰说,随着科创板诞生,很多投行都面临如何判断公司“科创价值”的问题。“目前传统的尽职调查手段已很难应用到一个科创公司科技创新水平的评估中,但是,结合科技大数据的智能量化评估,或许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评估手段之一。”

  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于洋表示,当下,资本市场的传统估值模式已经转变,不再考虑“硬科技”企业的短期盈利能力,而是会综合多种因素,包括了企业核心技术能力在境内和全球所处水平;核心技术人员的科研能力及科研资金投入情况等科技创新水平;技术储备和技术创新的能力;技术变现后对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影响等。

  量化评估为企业全方位“画像”

  如何利用人工智能针对企业的科技价值进行量化评估,为企业画出一张一目了然的全方位“画像”?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需要拥有庞大的数据资产,而且还要有针对企业重要指数的算法。

  于洋以其公司的JoveEye全球科技发现与价值评估系统平台为例,解答了人工智能和科技大数据如何赋能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目前,中译语通的科技大数据已经覆盖专利、文献、资讯、学者等领域的科技实体元数据、科技文本元数据、科技语义数据与科技知识图谱数据。比如,针对核心技术点或者目标行业,在系统里键入“量子计算”等任一关键词,系统能从不同维度对相关联的技术、研发人员和企业信息做聚类分析,形成科技发现语义地图、产业技术关系网络,将优势技术研发企业信息进行对标。“这个平台能通过技术创新指数、投资风险指数、市场影响指数、企业稳定性指数四大指数算法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画像。”于洋说,通过这种方式来助力政府、基金、投资机构等全方位、智能化发现中国乃至全球各领域的领先创新科技成果、优质的科技人才和科技企业,客观评估科技实体价值。“‘行业领先’‘龙头企业’不再是口说无凭,科技实力因为人工智能变得有据可循。”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