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中国首个糖尿病创新药在张江药谷取得新进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夏扬     2019-11-14 15:50 | |

微信图片_20191114154119.jpg

图说:三期临床研究取得关键进展的中国糖尿病创新药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 今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上海张江药谷传出好消息,具有全球首创机制的糖尿病新药dorzagliatin,达到Ⅲ期单药治疗未用药的2型糖尿病临床研究主要疗效终点。研究数据表明,华领医药的dorzagliatin治疗24周后糖化血红蛋白相对基线降低1.07%,其间低血糖发生率低于百分之一,无药物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发生。这一进展将给2型糖尿病患者恢复受损的血糖稳态状态,带来新希望,也为2型糖尿病一线用药带来了新期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会引发一百多种的并发症,算上发病率和致死率,是当之无愧的疾病之王。在中国,大约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作为一种代谢类疾病,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关乎人体多脏器、多系统。目前,二型糖尿病的主流药物,主要是作用于某一系统中的单一机制,来降低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

  来自上海张江的dorzagliatin,则是另一种创新思路:它通过全球首创双重机制葡萄糖激酶激活剂,来修复葡萄糖激酶的葡萄糖传感器功能,旨在恢复2型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稳态。其实,葡萄糖激酶(GK)控制葡萄糖稳态的科学原理并不新鲜。早在50年前,“GK之父”Franz Matschinsky教授在小鼠的胰腺中发现了与众不同的葡萄糖代谢酶,即GK。

  它如同一个“传感器”可以感知葡萄糖的变化,并适时启动控糖激素的分泌,把人体血糖控制在4~6.5mmol/L的正常范围内(即血糖稳态)。正常人在血糖为5.5mmol/L时,“传感器”即启动胰岛素分泌;GK蛋白表达水平较低的T2D患者,在7.5mmol/L才会开始分泌胰岛素。通俗点说就是,二型糖尿病患者的GK“传感器”失灵了。

微信图片_20191114154112.jpg

图说:GK人体恒糖器作用原理


  有了一整套生物学科学理论,是不是就能“按图索骥”,创造出对人体安全有效的创新药了?这其中要走的路太长太复杂!在近20多年的时间里,全世界范围内从事糖尿病创新药研制的科学家们苦苦寻找,希望通过激活GK加强葡萄糖的代谢,降低患者血糖,但都没有成功。根本原因是把GK“总参”的功能变成“特种兵”了,华领医药另辟蹊径认真研究GK的生理功能,开发了能够修复血糖“传感器”的葡萄糖激酶激活剂。截至目前,除了华领的dorzagliatin,还有6个GKA进入或者完成了II期研究,但遭遇了降糖效果有限、低血糖发生率高、血脂水平升高等挑战。

  “之所以只有dorzagliatin进入III期临床试验,优势就在于其独特的化学结构和酶动力学特征。”华领医药创始人、首席科学官、首席执行官陈力坦言,“在中国基础科研和临床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首先发现了葡萄糖激酶激活剂的双向选择调节功能,让其在临床上降糖能力强但低血糖风险低,也没有体重增加、脂代谢异常现象发生。我们Ⅱ期研究结果都发表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上;临床试验结果获得了国内外糖尿病代谢疾病领域顶级专家的认可。”

  目前,华领医药正在中国同时开展两项52周Ⅲ期注册临床研究。这也是第一次由中国临床医生和中国科学家主导和设计的有关糖尿病新药的临床研究方案。此次公布的最新结果是在从未接受过糖尿病药物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开展的24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结果。这也是全球首次开展针对2型糖尿病病因、专注修复血糖传感葡萄糖激酶、重塑血糖稳态的Ⅲ期注册临床研究。

  接下来,华领医药还将继续完成针对二甲双胍足量治疗失效的2型糖尿病患者展开的dorzagliatin与二甲双胍联合治疗的Ⅲ期注册临床试验。如果一切顺利,华领医药计划在2020底正式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