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深耕”区块链技术 复旦抢占研发高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通讯员 何叶     编辑:徐驰     2019-12-02 18:37 | |

71202_p21.jpg

  眼下,老百姓普遍头疼的就是隐私泄露了。也许办一张手机卡、去一次银行,你的家庭地址、年龄、证件号等个人信息就到了别人手里,随之,各类骚扰电话甚至诈骗电话纷至,不胜其扰。记者从复旦大学获悉,该校专业团队正着力攻克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利用区块链和相关的密码学技术,构建数据隐私保护体系。不远的将来,居民在办理涉及个人隐私数据的业务时,需得到本人的授权许可,而且只提供必要的信息,这样重重保护之下,就不再担心信息被泄露的问题。

  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复旦多学科联动,依托先发优势,正在抢占这一科技新高地。通过多年在区块链领域的深耕,复旦已拥有一个“产学研”核心——上海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多个产业应用服务平台——上海区块链技术测试认证服务平台、上海市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等。

  “共同记账”公开透明

  “密码学是区块链技术的地基,没有密码学就没有区块链”,复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阚海斌这样解释。早在2013年,当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在国内尚属处女地时,长期从事密码学研究的阚海斌团队就洞悉到了这一前沿技术的巨大价值。他用“一群人共同记账”来解释区块链技术:“每个人都有一个账本,每个人同时记录下所有的事情,如果有人记录错误或者想要修改,对比之下,立刻就能被发现。”在这种情况下,区块链技术的一个主要特点——“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就得以实现。

  从此,复旦多个科研团队便早早启动了区块链的研究,从技术到应用,全方位推进。

  “区块链技术最重要的特质是去中心化”,阚海斌举例解释道,比如,现在房屋交易都需要中介,买卖双方及中介的信息要反复证实,如果应用区块链技术,交易各方的信息将完全公开,不存在错误,如此一来,交易环节大大缩小,或许,不再需要房产中介了。

  主攻方向是安全性

  显而易见,安全、效率,是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它是互联网对于产业推动的又一次升级。解决安全性问题是阚海斌及其团队近年来的主攻方向。在深厚的密码学、编码理论、算法与计算复杂性等研究基础上,他们将属性密码、零知识证明、安全多方计算等密码学技术与区块链深度融合,开发了基于属性密码的去中心化授权认证平台、新闻溯源、基于区块链的学历认证、基于区块链的跨校选课平台等等。

  创新发起“柔性共链”

  复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郑立荣教授团队关注的重点则是区块链技术的效率问题。按原有的技术,每更新一个区块,成千上万个节点要同步记录,这个同步过程的计算效率比较低,满足不了现实需要,郑立荣团队创新提出并发起了“柔性共链”技术。

  “‘柔性’是相对于现有区块链系统在块链结构、区块生成、共识机制、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固化而言的”,郑立荣团队成员、复旦通信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凌力解释道,“柔性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因需而变,更好地适应应用需求、适配个性要求。”这一技术对分布式架构和计算资源进行了优化设计,从而巧妙地解决了分布式计算中节点间信任和计算效率之间的矛盾。

  尝试应用政务领域

  据阚海斌教授的学生、上海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技术专家刘百祥介绍,供应链管理、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教育、公益、安监等均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复旦和华虹计通正在研究的区块链安全监管物品供应链数据服务平台,就是将这门技术应用于政务领域的尝试。“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和访问控制技术,各级机构在获得授权后才能利用,确保安全监管物品数据安全,防止数据被滥用和泄密。”刘百祥说。

  另外,复旦研究团队将区块链与物联网深度融合,联合中信信息、上海仪电、英格尔认证等,成立上海市重要产品追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与商务部牵头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运用透明、公开的区块链技术,保证农产品、危险品等重要产品,在生产、运输全过程中的数据真实性、可信性及网络安全性。

  让生活更舒适便捷

  在复旦,还有不少学科团队在从事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经济学院教授杜莉团队基于区块链技术探索银税互动的税务领域场景、管理学院张成洪教授团队探索区块链治理模式、大数据学院吴力波教授团队探索金融风险控制与区块链……

  未来某一天,医院间的检查结果可以互通,换了一家医院后,影像资料可以实现共享;学生学习经历在链上传递和确认,不再有学历造假,终身电子学习档案可以记录、转移、交换、认证。刘百祥告诉记者,以区块链技术为中国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保驾护航,用区块链技术驱动产业创新发展,携区块链技术驱动数字经济的增长,令人类生活更舒适便捷,是复旦人追求的创新高地。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何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