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25条创新举措!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钱文婷     2020-01-15 17:23 | |

经济.jpg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今天下午,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国家在沪金融管理部门共同召开新闻通气会,宣传介绍上海《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未来,上海将加强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等核心领域技术研发。同时,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认定的金融科技企业可享受15%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此外为引进金融科技高端人才,上海还将在户籍、人才公寓、医疗等方面给予便利。同时,还将打造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推动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在主板或科创板上市。

  《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将上海打造成为金融科技的技术研发高地、创新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人才汇集高地、标准形成高地和监管创新试验区,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的总体目标。计划培育20家左右科技应用水平国际领先的金融市场和总部型金融机构,吸引形成20家左右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培育约50家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良好的金融科技创新项目。

  《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5条创新务实的工作举措,具体为:

  一是全速推进金融科技关键技术研发。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深入研发攻关,推动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融合发展。深化芯片、算法、云计算等基础技术攻关,提升金融创新的基础技术支撑能力。统筹布局安全、稳定、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国家级金融科技重大项目和平台在沪落地。

  二是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提高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民生领域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深化金融市场科技应用,不断优化各类支付结算服务,着力推动智慧银行建设,大力发展智能投资管理服务,深入推进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利用科技创新进一步丰富金融供给,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三是全要素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大力吸引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在沪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研发中心、开放式创新平台,加快形成金融科技企业集群。培养引进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对注册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金融科技企业,经相关部门推荐后纳入人才引进重点机构,其紧缺急需人才符合条件的可直接落户,其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部分给予补贴。优化本市“两城、一带、一港”金融科技战略空间布局,形成点上引领突破,由点及面、联动发展的上海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态势。(“两城”是指分别依托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建设的金融科技应用示范城和核心技术创新城。“一带”是指依托杨浦滨江、北外滩、外滩金融集聚带、徐汇滨江建设的金融科技应用示范带。“一港”是指依托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金融科技创新试验港)

  四是全力推进金融科技监管创新试点。积极探索金融科技监管创新,支持人民银行在上海组织开展提高支付结算监管能力的试点。进一步完善长三角监管协同,推动长三角地区金融科技监管信息共享。建立金融科技风险防范机制,在上海设立中国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库。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健全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五是全方位营造一流金融科技发展环境。打响上海金融科技国际化品牌,每年在沪举办全球金融科技峰会和展会,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金融科技展示平台。在“上海金融创新奖”中增设“金融科技类”项目评选。推进跨部门数据共享,依法有序丰富金融科技数据资源。打造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探索设立长三角金融科技指数ETF产品。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支持,鼓励金融科技人才申报本市各类人才计划。营造公平竞争、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为新兴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近年来,上海金融中心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已连续三期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位列第五。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670.5亿元,占全国金融业增加值的8.2%,居全国之首。上海金融市场体系齐备,集聚了股票、债券、期货、货币、票据、外汇、黄金、保险、信托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2019年金融市场交易额达1933万亿元。上海拥有各类中外资持牌金融机构1646家,其中外资机构约占1/3,是国内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此外,上海科技要素和高科技企业集聚,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成果丰富,拥有张江、紫竹、临港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园区,并加快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吸引了支付宝、建信金科、金融壹账通等一批重要的金融科技企业落地,已具备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实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