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新春鼠来宝⑤|这一生,短暂却非凡!致敬,为科学而生的实验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实习生 顾悦宁     编辑:任天宝     2020-01-26 13:16 | |

图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鼠的“公寓” 童宽 摄(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产品

  住在各自的“公寓”里,小鼠们有的忙着撕碎灭菌的纸巾给自己做个小窝玩,有的钻在透明的水晶屋里打盹,有的正享用营养餐……对了,春节里还有24小时值班的兽医和每天轮值的饲养员打理其“日常起居”并监控室内环境指标确保动物生活的温度、湿度。这是实验鼠的生活,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科学部,“居住”着近5万只实验小鼠,承载着百余项科学研究的实验使命。这些为科学而生的小家伙,替人类承受痛苦,生命虽然短暂,但它们以小小的身体接力推动着生命科学的发展。

  自然中不存在的鼠

  鼠在自然界中已存在超百万年,而实验鼠诞生于17世纪。科学家从自然鼠中培育驯化,逐渐有了实验室中的鼠类家族谱系,包括小鼠、大鼠、豚鼠、沙鼠等。与它们同宗不同源的“远亲”相比,褐鼠、家鼠等经过自然演化仍然生活在自然环境中,而品系繁多的小鼠、大鼠等实验用鼠大部分饲养在特殊的实验室环境中。“目前上海交大医学院实验小鼠已有近500个品系,这些小鼠它们支持着药理学、免疫学、肿瘤疾病、代谢疾病、神经科学等许多方面的研究。此外,我们还有少量课题需要用到大鼠。”交大医学院实验动物科学部副主任李垚博士告诉记者。

图说:适合且经济,小鼠是体量最大的实验动物

  小鼠是动物房里数量最多的“住户”,实际上实验鼠也是实验动物中体量最大的。“这是因为小鼠合适而且经济。”李垚博士解释,“小鼠伴随着人类一起进化,其所携带的微生物、肠道菌群、遗传特征、解剖结构等都与人类相似,因此疾病类型、药物敏感性或耐受度等方面的表现更合适。此外,小鼠体积小、繁殖快、易操作,不论是从实验周期、还是经济性方面的考虑,小鼠无疑是大部分实验最佳的选择。”

  为实验鼠谋“福利”

  交大医学院实验鼠的“高层公寓”还配备“独立的新风系统”, 为确保了小鼠能够获得新鲜的空气,单独“公寓”内每小时换气可达到75-80次,每间“公寓”最上方还设有紧急通风装置;“鼠均居住面积”也是严格控制,达到0.015平方米,也就是说一个“房间”最多只能住5只的小鼠;尽管实验鼠的世界“不见天日”,但通过人工控光他们也有“昼伏”,备孕期的鼠妈妈还会多两小时的“白天”;小鼠的饮用水和饲料也经过严格灭菌,团队还为手术后无法正常进食的小鼠研发了营养果冻。

图说:生理健康重要,心情愉快也很重要,交大医学院团队为小鼠准备“玩具”

  更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小鼠的食宿得到特别照料,心情也很重要。灭菌的纸巾和红色水晶屋就是李垚博士和同事们精心比较筛选出的“玩具”,这些“环境丰富物”能够满足小鼠撕扯、筑巢等天性的自由发挥,也能为怕光的小鼠带来心灵的安定。“就曾有美国科学家做过‘鼠脸识别’的实验,发现实验动物也会开心或抑郁,有不同的面部表情。所有这些细节都是为了能够帮助实验动物获得更多动物福利,它们为人类健康贡献,我们更应‘善待活着的动物,减少动物死亡时的痛苦’。”

  规范实验流程尊重实验动物

  为了尊重这些生命,从动物实验申请到操作都有一系列非常严格、繁复的流程。交大医学院每一项动物实验都要提交长达30多页的申请,由实验动物饲养与管理委员会严格把关。“我们要求研究团队要细化到每一只小鼠会用在什么地方。‘是否一定需要’‘是否需要这么多’‘是否有减少动物痛苦的优化方案’等问题都是必须思考的。”李垚博士说。术前术后止痛、尽可能微创等操作细节也是很重要的,220项细致的标准化实验动物操作规程处处体现着尊重。

  实验动物科学部楼下有一块为实验动物设立的纪念碑,写着“魂归自然,功留人间”。每年清明、重阳都会有不少学生带着鲜花来这里感念实验动物。在开展动物实验之前,修一门《医学实验动物课》,知晓理论,一丝不苟掌握220项操作流程,也是每个医学生必须要做的事。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实习生 顾悦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