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这位爱读《新民晚报》的天才科学家,刚获得了上海市科技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泽茜     作者:张泽茜     编辑:任天宝     2020-05-19 17:08 | |

余金权接受新民晚报采访.jpg

图说:余金权接受新民晚报采访 新民晚报记者 李永生 摄

今天,连续2年来上海参加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美籍华裔科学家余金权,获得2019年度“上海市国际科技合作奖”,与他同时获奖的还有一位来自比利时的外籍专家卢克·塔尔维。

拥有一头爆炸式卷发,化学家余金权在人群中颇引人关注。作为2016年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去年来沪参加论坛接受采访时他曾表示,自己是《新民晚报》的忠实读者,十分喜欢读上面的体育新闻。

余金权在莫比乌斯论坛上.jpg

图说:余金权在莫比乌斯论坛上 来源/主办方供图职业发展路径

余金权籍贯浙江,和上海的渊源颇深。他本科毕业于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现任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特聘研究员。

在2018年10月30日举行的第一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当时还就读复旦附中高三学生许沛茹,曾有幸当面请教这位顶尖科学家,“他与青少年学生很谈得来”。让人有些意外的是,高中时代,余金权最喜欢的科目是语文和历史,没想到后来成了化学家。这也让许沛茹很受鼓舞,希望成为一个文理兼备的人才。

“我的职业路径跟大部分的中国学者、海外华人都不太一样,因为我是上世纪90年代最早选中的一批。”26岁着手氢的催化反应研究,余金权偶然看到一篇文章,发现了在松树中提取成分制作香水的秘密。尽管这个发现可以用于投入香水生产,实现盈利,但他却对酶的力量产生了更大的兴趣。次年,余金权前往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在那里,数学家、历史学家、物理学家的对话,成为了比剑桥美食更吸引他的东西。“就像儒家的思想一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不能去低估你周围人对你的影响。”余金权认为,这些话虽然不能马上在他的实验中有所体现,但十年后回头想想会觉得非常有启发。随后,他前往美国深造。

不爱出游但乐意分享

不喜欢旅行的余金权,一年出差不超过10次,却连续2年将两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都安排进了日程里,来到上海。“在这里,我听到了很多科学家的故事,看到了中国很多出色工作的青年科学家。”余金权说。

在论坛的碳氢键与新化学峰会上,余金权分享了自己近期实现的梦想反应——能够更大程度地摆脱限制进行分子编辑。这个梦想的反应能够带来速度和多元化两大优势。比如,实现碳氢键精准定位后,可以更高效地编辑生产出理想的分子,或是制作出更多类别的蛋白质组合,这可以提高煤炭行业的产能、加速药物行业有效药的探索。

然而实现这样的梦想反应,需要攻克的是点位的选择和活化碳氢键的难关。如果无法攻克,“就像你有一个石头,你想将其做成雕塑,却只能在头部雕刻,没办法雕刻侧面。”和以往不同的是,余金权实现反应的催化过程甚至可以在水里发生。他还提出,不妨把如影随形的熵变和焓变分开考虑,并将用立体化而非平面化的思维来研究碳氢键活化过程。

用分子编辑对抗自闭症

尽管一直投身于分子研究,余金权却坦言其十分困难,并且无法预测。“因为在我看来,分子应该是最淘气的东西。”合成化学家不断地做实验,创造新的结构、功能、材料,却发现不管自己再有创意,那些精妙的发现往往发生在意料之外。

然而,他还是认为该领域的前途不可限量。当前研究分子编辑,余金权尚且不确定能否实现精准编辑,甚至像是人们说的那样“通过基因编辑,造出超人。”但他透露,目前他的一个同事正希望通过分子编辑研制新药,治愈自闭症。前路漫漫,虽然不知何时能够实现,但他还是想竭尽所能。

为什么要研发对抗自闭症的药物?余金权认为有两个原因。“首先是科学上的,因为血压较高,小分子难以进入大脑。另外,我身边有很多认识的人,他们的孩子患有自闭症,十分痛苦却药石无医。这是一个尚待解决的、重要的健康问题,对分子结构提出很高的要求,需要新的合成方法来合成这样重要的分子。”

据悉,余金权有望出席今年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张泽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