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为世界技能大赛贡献“上海智慧” 这个研究中心正全力以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0-07-31 12:55 | |

43E17B80-3EC8-42F1-975A-0BFE6A067EFD.jpeg

图说: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系列宣传活动现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就在前天,作为健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机制、强化协同攻坚的举措,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正式揭牌成立。作为大赛组委会中的唯一高校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早在两年前的夏天就成立了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上海)研究中心,不仅为筹办大赛提供决策支持服务,也为推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等方面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建设性意见。

今年2月,研究中心正式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为赛事的顺利开展及技能文化传播做出更多贡献。”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上海)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政协委员徐滕岗告诉记者。

融入赛事筹办 提升服务能力

为了更好学习了解世赛相关规范和要求,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期间,研究中心选派了罗胜强、王梦瑶两位博士赴喀山全程跟岗实习,以世赛中国组委会工作成员的身份融入其中,开展会议翻译、组织协调与会务、收集研判赛事信息、撰写咨询报告等工作。“三个月的跟岗学习让我体会到,世赛的成功举办任重而道远。”罗胜强回忆起此前的经历,深有感触,“世赛的承办承载着在全社会推广世界技能运动,引导全社会更加尊重劳动、尊重技能的重任。”

5b2081c4e1001.jpg

图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汽车修理比赛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在喀山期间,罗胜强观察到,在世赛举办过程中,如何协调本国既有做法与世界技能组织规定之间的矛盾,也极具挑战。“比如世界技能组织对于赛事竞赛、推广活动、会议等所做出的详细规定与喀山当地的很多习惯做法不符,这中间需要大量的沟通和协调工作。”两人搜集整理的相关信息以及观察研究的办赛经验和教训,如今都以悉数进入到相关团组、部门的参考资料,为上海成功办赛提供了有力支撑。

徐滕岗介绍,研究中心还全程参与了在申城举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项目全国选拔赛;赴重庆观摩“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总结研究办赛经验。此外,他们完成了多项人社部项目和课题,不少建议均被采用。“在研究过程中,我们自身能力也在提高,通过不断学习、不断琢磨,来根据世界技能组织的规范要求,拿出‘中国方案’。”

5b20822eca369.jpg

图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花艺比赛

开发智能系统 传播工匠精神

记者获悉,研究中心还组织相关团队,负责开发“智能化世赛基础设施项目实时管理系统”,将于8月初上线运行。“这套系统可以及时动态显示各个时段、各环节比赛项目基础设施准备落实状况,让筹备工作的每个环节可视化,以快速高效的手段展开项目管理。”

在喀山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上海)展区现场,一系列高科技互动体验、展示吸引了人们围观驻足,既展现中国技能发展的成果,也成为上海打响“四大品牌”的展示窗口。徐滕岗透露,在上海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时,坐落于杨浦滨江区域的世界技能博物馆也将同步开放。“展品征集已有4000余件,有实物,也有影像、文字等等。目前正在进行展陈方案的设计,预计在今年底前将竣工。博物馆还计划开设‘名人堂’,通过能工巧匠雕塑的方式讲述他们的故事。”博物馆建成后,将全面推进世界技能合作与交流,弘扬工匠精神。“它也会成为申城青少年的互动学习平台,其包含的互动空间能让学生学到一些实用小技能。”

dsc_0201.jpg

图说:世界技能博物馆  刘歆 摄

据了解,今年12月将在广州举办我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徐滕岗认为,自我国宣布承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后,国内形成了一股行业竞赛热潮,尤其在青年技能人才中形成了一种氛围:“一技在手”可以改变人生。“我相信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的所产生的效果不亚于‘全运会’,优秀选手将获得很高的礼遇。”

“在上海的职业教育中,很多已经将世赛考核标准、规范列入课程体系。”他说,“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上海)研究中心并不是简单地为世界技能组织服务,而是通过取舍将精华部分为我所用,同时也将我国技能人才培养理念传播出去。”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