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与智者同频 与科技共振 2020浦江创新论坛即将拉开帷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夏韵     2020-10-20 08:55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与智者同频,与科技共振,一年一度的浦江创新论坛将于2020年10月22-3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为主题,将重点探讨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如何通过加强开放合作,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全球创新治理体系,聚焦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是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高层次国际论坛。12年来,共吸引了全球千余位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汇聚浦江,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届论坛着力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重要论述策源地”。

  在形式上,根据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本着做强线上、做精线下的原则,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方式举办,着力突出云属性和全域直播推送,积极构建集图文、视频、专题、云展等为一体的融媒体聚合平台。内容上,本届论坛“论道”与“展览”交相辉映,既有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纷至沓来论道创新,携手打造一场创新思想盛宴;又有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会)(INNO-MATCH EXPO)首次亮相,以“中国需求,全球揭榜”为宗旨,通过“需求侧引领、供给侧发力,服务侧助力”,建立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助力中国创新的桥梁,这是国内第一个以“创新需求”为主题的科技展览。

  据介绍,本届论坛活动主要内容由 “1+1+16”组成:即1场主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场特别活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INNO-MATCH EXPO,并设配套活动逾20场),以及围绕一带一路、区域、政策、青年科学家、创业者、科技金融、未来科学和新兴技术等十六场专题论坛、合作论坛及成果发布会等活动。

  自2012年创设主宾国机制以来,今年塞尔维亚作为主宾国将亮相论坛,并设立国家馆,开启国际科技合作全新篇章。陕西省作为本届论坛主宾省,将重点参与“政策论坛”“区域(城市)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的策划与组织,并通过技术供需产品推介来展示近些年来科技转移转化的创新成果。

  与此同时,一系列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研讨会、“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将聚焦国家实验室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智库)合作。本届论坛还联合Science(《科学》杂志)、Nature(《自然》杂志)、CEPI(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PATH(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等国际组织,围绕青年人才培养、气候变化、全球健康等热点话题,重点打造“YES Summit”(科技创新青年峰会)、未来(科学)论坛、首届全球健康与发展大会论坛。

  截至目前,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百余家国际组织、顶尖高校、国家实验室、科研及智库机构等逾160位发言嘉宾应邀出席。确认嘉宾中,近半为科学家和学者,企业家和政府机构各占四分之一,线上或线下参与的境外嘉宾比例逾40%。其中,10月22日下午召开的开幕式及全体大会上,图灵奖首位亚裔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将发表大会演讲。

  特别设置的主题对话环节,PATH(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总裁尼古拉·吉尔伯特(Nikolaj Gilbert),CEPI(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切特(Richard Hatchett)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顾问兰斯·罗德瓦尔德(Lance Rodewald),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和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等将围绕“科技创新与全球健康共治”分享观点并交流互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