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插上数学的翅膀 企业创新难题不难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作者:马亚宁     编辑:杨硕     2020-10-24 10:05 | |

      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电商零售、生物医药、金融、医疗……这些看似全无关系的产业领域,却有着一个共同的交点——数学。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上,作为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10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兴技术论坛 “数学与企业创新对话”,让许多科技企业开启了发现之旅:企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也许是因为少了一位数学家来帮忙。

  

飞机设计离不开算

     “航空航天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制造业,但是我们跟数学的关系非常近。”作为宽体客机发动机工程技术总监,中国航发商发公司总经理冯锦璋深感数学与企业发展“同呼吸”。国际上,航空航天设计制造大部分依赖于数学计算,空气动力学、结构力学、噪声、控制等问题,都需要解数学题。我国航空航天还有很多瓶颈,依赖于数学能力上的巨大飞跃。“大飞机设计离不开计算,因为从设计的角度来讲,任何一个版图计算如果超过两个星期,实际上对设计已没有太大用处。如果要改变设计,计算最好不超过一晚上,甚至在两个小时以内完成。但是,我们现在很多计算,特别是空气动力学,算几个月甚至几年也是有的。”

      冯锦璋坦言,大到卡脖子的飞机发动机,小到飞行健康管理、故障诊断等,都离不开数学应用。“以往,我们认为航空航天的研发,是试验出来的。现在,我们对航空的理解重新回到正确的观点,航空航天是设计,是数据分析出来的,不是简单试验出来的。”

  最数学的创业公司

宣晓华,华院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曾在美国惠普公司从事8年的算法研究和大型软件开发。2002年回国创办华院数据公司的他,实践着想象中的“数学与企业创新”。这家装修得最数学的公司——墙上涂满数学公式,是中国最早从事大数据分析挖掘的企业,专注于大数据技术在金融、电信、航空、零售、电商行业的应用研究。 “我自己是数学出身,当时就想创办一家和数学关系比较紧密的公司,这在中国还比较少见。”

       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最具未来感的行业领域,都跟数学亲密无间。位于漕河泾开发区的商汤科技是亚洲最大的AI研发基地,在智慧城市、智能手机、智慧医疗、无人驾驶等诸多领域的创新成果支撑了行业的AI变革。商汤联合创始人徐立坦言,企业虽说是技术起源的,但是公司三分之一以上的科技人才,并非计算机专业出身,而是来自于和数学、物理等相关的其他领域。

数学拥抱全创新链

      近年来,华为、阿里巴巴等大型创新企业,都对数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例如,华为日前明确提出了“华为所关注的十大数学问题”,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今年是第二届。“其实,数学已经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如今,数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数学对科学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也越来越显著。”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周文能在致辞中指出,加强数学研究已成为保障我国重点领域的重要自主发展的根本需求。

      今年2月份,科技部发文批准了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7月份,科技部围绕应用数学领域布局,发布了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的重点专项,对数学定向的项目指南,优先支持13个研究方向,总预算1.3亿。此次揭牌的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将围绕集成电路、航空制造等战略领域,并积极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拓展,加强数学家与相关产业专家的全创新链合作交流,凝练提出、解决攻克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以及区域、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为产业能级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支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