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 申城天气预报有了AI助力 正变得更快更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夏扬     2021-07-08 15:12 | |

IMG_3919.PNG

图说:通过海量学习,人工智能技术能帮助定位强降雨区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昨天傍晚,一场电闪雷鸣的“暴力梅”横扫申城大部分区域,而在这场梅雨抵达前,气象部门提早2小时就拉响了雷电、大风等预警信号。嘉定、闵行等分区预警也同步触响,提前通知城市运营部门和市民做好了防范和准备。近年来,上海的气象服务正变得更快、更准,精确到小时和区域的预报得益于近几年人工智能对“风云预测”的助力。

   智能预报逐步实现无缝隙

   “数字化城市要求通过对城市海量数据进行智能化识别应用,从而进行城市精准管理和服务。对于气象来说,就是要提供时空分辨率更高,更准确的天气实况监测及预报数据产品。”上海中心气象台技术开发科科长储海说。2017年开始,上海作为中国气象局第一批试点单位开展AI技术应用研究,到如今,在AI助力下,上海已经基本建立了0-10天2.5公里的分辨率智能网格预报业务,逐步形成了由实时观测资料分析、短临智能外推预报、短期数值预报智能订正和中期多方法集合预报所支撑的0-10天无缝隙精细化分析预报产品“一张网”。 “上海智能预报已能将预报网格分辨率精细到1公里,并且最快能实现每6分钟更新一次。”

   如果,一个成年人步行1公里约需要15分钟,那么,“1公里×1公里”的精细预报可以将“局部”定位到某个街镇或小区。在不久的将来,当天空乌云开始聚集,你还在犹豫步行到1公里外的地铁站是否需要带伞时,打开了定位的智能设备或许就给你发来这样的精细化网格预报提醒:20分钟后地铁站附近会出现小时雨强25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建议出门带好雨具。

IMG_3921.PNG

图说:上海正在试点决策气象服务智能写稿技术

   “深度学习”更精准预知灾害

   每到夏季,强降水、台风、冰雹都是申城最常见的灾害性天气。储海说:“灾害性天气发生时,时空变化剧烈,准确地掌握天气实况是当前预报难点之一,但是,AI技术在海量数据处理和目标图像识别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这就帮助气象工作人员能够更精准地‘预估’灾害天气。”

   这几年,上海气象部门的AI一直在不断“学习”不同分辨率的卫星、地面雷达、地面高空观测及社会性观测资料,已能对灾害性天气进行实时识别和定位,并“协助”预报员修订以往只能凭经验调整的数值预报结论。4月30日夜里,崇明出现了冰雹天气,早早就“研读”了卫星海量数据的AI迅速给预报员“提醒”发生较大冰雹的可能。而“学习”了双偏振多普勒雷达观测所刻画的强对流天气历史演变特征后,AI不仅可以给出降雨强度,还能快速、准确地“画”出降雨集中区域。

   让城市防灾减灾更“智慧”

   不仅如此,AI还让城市防灾减灾变得更“智慧”。 储海介绍说,国家气象中心已利用AI技术搭建起了针对台风灾害的风险评估模型——气象研究人员建起历史台风灾情数据和气象、环境致灾因子之间的关系模型,通过卷积神经网络算法识别出城市里易致灾的重点区域或目标,一旦台风来袭,结合智能网格预报,能做到实时定点地对危险房屋作出风险提示预警功能。

   除此之外,上海决策气象服务写稿“AI”系统也已在“试工”阶段。“台风信息: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今天(9日)8时距离上海(人民广场)南偏东方向约51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中心最低气压920百帕,未来3小时将持续增强,可能对杨浦区定海路街道带来最大一小时7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类似的气象快讯将有人工智能的助力,对灾情、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等信息做详细“通报”。“智能写稿等技术的引入,能更快速地为决策部门提供‘精细’服务。”储海说。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