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试水”:水上清洁、救援皆可实现“无人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裘颖琼     2021-07-09 15:02 | |

a2.jpg

图说:在张江人工智能岛12栋-16栋楼之间的“智慧河”水域上,一艘外号“大白鲸”的无人驾驶水面清洁船正在辛勤劳作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智能水面无人清理船一次可“吞”进40公斤水上垃圾;智能水面救援船在岸边“随时待命”……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首次“试水”——在张江人工智能岛上,首次设立了人工智能水域应用场景试验区,将AI与水上场景体验项目结合,规划了3个适合群众观看和体验的项目,6个静态展示的高科技设备,让现场观众尤其是青少年了解AI技术在水域的应用。

  无人清洁船一次可“吞”40公斤垃圾

  这几天,上海火热,人工智能火热,张江人工智能岛也很火热——在岛的东面,智慧河上AI们正忙得热火朝天,一派生机。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艘外号“大白鲸”的无人驾驶水面清洁船顶着酷暑,24小时全天无休地在进行水上作业。它搭载了AI视觉识别、机器人等技术,全程通过无人驾驶船自动巡航,自主识别水面漂浮垃圾,对水域漂浮的垃圾进行及时清理。别看“大白鲸”体型不大,但是“小身体大肚量”的它一次可以“吞”进40公斤重的垃圾,还会自动返航入坞充电。

  “我们常见的河道养护工作主要依靠人工,但是,人工清理使用的动力船噪声大,也容易受到天气的限制。就像近日上海持续高温,动不动大雨,水上清洁工人不仅作业体力消耗极大,效率也不高。”上海聚术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辉介绍说,无人清洁船所用的AI技术并非全新,但下水前都需要重新学习,只有大量进行水面垃圾的动态、静态图片学习,才能在不到1秒的时间里分辨出垃圾和非垃圾。

  救援机器人收到求救信号高速出动

  “2021年7月7日,17时47分59秒,智慧河里人员落水!”接到警报后5秒,人工智能水域应用场景试验区里,智能救援机器人迅速从岸边弹射而出,飞速行驶到落水人员身边,帮助他回到岸边。“我们研发的这款水上智能救援机器人解决的就是水上救援最后200米有效漂浮的问题。”丞士机器人总经理方戎说,每到夏季,总会发生人员落水发生险情的事件,也时常会听到参与救援的热心人身亡的故事。“开发救援机器人,一方面希望能够提供更有效的救援形式,另一方面也希望水面救援不再付出生命的代价。”

a5.jpg

图说:智能水面救援,降低夏季游野泳安全隐患

  方戎说,通常,救援机器人“待”在岸边的救援箱内,而救援箱是一个信号接收“基站”,但机器人又是“随时待命”的,一旦接收并定位求救信息,就能高速弹射而出,展开紧急救援。“目前,救援机器人有两种触发机制。当落水人员身上穿着带有信号标的救生衣一旦落水,信号标会发出信号给岸上的基站,搭载的救生圈自动弹射入水,高速接近落水人员,落水人员依附在这个救生圈上后就可平安返回,整个救援过程全程实现无人化。另一种模式,河道岸边安装上24小时监控的摄像头,一旦有落水人员,摄像头就会自动跟踪定位,并且通知停泊在岸上的基站第一时间弹射出救援装置。”

  据了解,这套救援机器人可以有效地应用于公园、景区以及码头港口等经常会发生人员落水险情的场所。

  青少年航海科普基地未来投入使用

  “别看上海高楼林立,但实际上,它是长三角区域水网最为密布的城市之一,城内河道数目有26603条,共长25348公里。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城市水域的治理其实也需要创新发展。但是,受限于水域使用的不便利,技术的创新面临着缺乏测试场和演示场的难题。”赵辉说,因此,承办此次水上应用场景的上海“AI+海洋科创中心”在国内率先提出人工智能水上应用场景试验区的概念。目前,试验区正结合张江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建设,围绕智慧水务、智慧海洋、智能船舶等场景,聚焦AI、5G、感知避碰、远程控制、集群协同、边缘计算等技术,为相关项目提供城市水域的测试环境和展示服务。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水上应用场景试验区还将作为国内首个青少年AI船海科普基地,在本届人工智能大会上启动并投入使用。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