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 2016 年第三季度行将结束,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 2016 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似有企稳态势,但是基础并不牢靠,结构性问题依然未得到有效解决,应从政策面进行未雨绸缪的筹划,并进行深层次、市场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资料图

      根据报告,当前我国消费需求稳中有升,但继续上行动力不足。6、7、8月消费名义增速分别为10.6%、10.2%、10.6%,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呈持平或下滑态势,但相比前5个月10.2%的平均增速有所提高,且 6、7、8 月实际增速分别为10.3%、9.8%和10.2%,比前几月都高。课题组分析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商品零售的增速上升引起,由于汽车销售增速加快和石油制品类增速由负转正。

      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率为8.1%,比上半年的累计同比增长率低 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 2.8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来看,尽管第一产业维持高增长,但因体量小,无法弥补第二、三产业的增长下滑;民间投资增速继续维持低点,投资占比也下滑明显;房地产投资增长总体继续放缓,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作用亦有所下降。

      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和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的影响下,进出口贸易有改善,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从数量和价格看,货物进出口的数量和价格均回升。此外,劳动力市场一、二季度的数据对比显示,一季度劳动力市场出现的改善在二季度没有得到持续,劳动力市场整体较为疲软。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自6月份起重新进入“1”时代,其中6、7、8月份同比上涨分别为1.9%、1.8%、1.3%,核心CPI近3个月分别为1.6%、1.8%和1.6%,,较前 5 个月平均1.5%略有增加。展望第四季度,由于食品价格的季节性波动及工业制成品价格随PPI转正而加快上涨,将导致CPI有所回升,同比中枢有望提升至2%左右。

      课题组指出,中国经济需要继续扭转“惯性下滑”趋势,大力实施防御性宏观经济政策,将防风险和稳增长有效结合起来,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以深化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努力缩小与潜在经济增长率的落差。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