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申城科创新地标】“上海设施”:欢迎探秘生命科学

【编者按】

  地标者,不尽是风景之谓也,亦有风貌之谓也。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上海,正在涌现一批科创新地标。它们未必拥有令人难忘的造型,却一定拥有改变现在、创造未来的能量。在大科学装置不断加盟的张江核心区,在紫竹、杨浦、漕河泾、嘉定、临港等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集聚区,在更多上海热土上,它们因科创成为城市新地标。本报今起推出“申城科创新地标”栏目,将通过系列报道与视频的形式,带您“深度游”新地标。

3.jpg

图说: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主体建筑简洁的外形。“上海设施”官网 图

  欢迎来到蛋白质的世界,和我们一起“参与”生命活动的所有过程。对付各种疾病的新药,新发病毒突如其来时的应急防控,被委以农业工业生产重任的生物技术……你所关心的生命奥秘,都是这里的“座上贵宾”。

  上海张江,海科路上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主体建筑与不远处“上海光源”专用于蛋白质结构分析的“五线六站”,共同组成了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简称“上海设施”)——当今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家综合性大科学装置。建成于2014年3月,总投资7.56亿元,2015年7月28日正式开放。

  今天,“上海设施”1岁2个月又4天了,交出一份相当漂亮的“成绩单”:自试运行开门迎客至今年7月底,它已累计运行超过18.5万小时,执行课题1300余个,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顶级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6篇。更重要的是,这个年轻的上海科创新地标,与每个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打开方式”。

20160728102437310.jpg

2.jpg

图说:张江海科路上,“上海设施”低调的入口。“上海设施”官网 图

  科学家的“全能兵器”

  问“蛋白质君”何方神圣?

  答:所有生命形式与生命活动的主要物质基础和功能执行者,便是在下。

  举个例子?

  90%以上的药物作用靶点都是蛋白质。

  蛋白质在“上海设施”受到何等“礼遇”?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院士的话来说, 好比百家兵器的汇集之地,“上海设施”为蛋白质科学研究提供了全能手段,提供了更高的研究效能、更好更快的科学发现。

a.jpg f.jpg

c.jpg

图说:科学家们在“上海设施”深入探索生命的奥秘。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我国生命科学家们不用再费时费力远赴日本、欧美,第一时间来“上海设施”“深度接触”蛋白质。“上海设施”的第一次全国用户学术大会日前在上海举行,很多“用户体验相当愉快”的“大牛”科学家都来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院士的话颇具代表性:“自从有了上海光源和上海设施,我甚至敢说,在新发突发病毒表面蛋白结构分析这件事上,全世界没人能比我们更快!”从禽流感、埃博拉到寨卡病毒,高福率领的研究团队与“上海设施”等大科学装置精诚合作,多次在国际上率先发表原创成果,目前他正利用这一平台继续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裂谷热和流感等多种病毒“紧追不舍”。“我们在这里从事的基础研究,与公众也关系密切。比如,关于H7N9病毒跨宿主传播机制的研究,延伸至公共卫生防控领域,关闭活禽市场,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可谓打了个‘全面胜仗’。

b.jpg

d.jpg

e.jpg

图说:“上海设施”自带各种科研“神器”。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发明家的“缪斯女神”

  蛋白质中心与浙大、上海交大合作研制的能从纳升级(10的-12次方立方米)的蛋白质原材料中“诞生晶体”的微流控自动化晶体筛选机器人已经有了眉目。每天克隆960个基因的规模化蛋白质制备大型系统已在顺利运行,并已完成每天克隆100个的中型样机开发。原本依靠实验室人工克隆,1个研究生1天最多克隆十几个。

  像这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仪器,在“上海设施”还有很多,将会有更多。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满足科研的个性化需求,源源不断的创新灵感来自络绎不绝的课题申请,它不仅给科学家提供了“全能兵器”,也给发明家带来了“缪斯女神”。

20160308153045832.jpg

图说:“上海设施”的科普漫画。“上海设施”官网 图

  城市的“气质源泉”

  在2015年“上海设施”正式开放前几天,生化与细胞所副所长、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主任雷鸣研究员在上海科普大讲坛上,为上海市民形象地介绍了蛋白质科学的魅力,他将蛋白质形容为“了解人类健康与疾病的金钥匙”。此后一年多里,类似的科普活动始终在继续。纷至沓来的参观者走进“上海设施”,其中有不少中小学生在这里接受了科学研究的专业启蒙,雷鸣的实验室里便辅导过来自七宝中学的高中生。雷鸣相信,一个大科学装置的价值,绝不仅仅是有价的科技产出,更应该包括无价的人文气质——让更多人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也为它所在的城市培养一种独特的人文气质。

  新民晚报记者 董纯蕾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