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扔东西的不全是熊孩子 中美专家联手推出早教游戏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编辑:董纯蕾  2016-10-23 15:32

1401236600.jpg

1408253256.jpg

图说:第三届上海早教节吸引了数千个家庭冒雨前来参加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孩子乱扔东西,就是在搞破坏?动不动就把手指往小嘴里塞,就一定是坏习惯?真相,可能并没有爸爸妈妈们想得那么糟。昨日,作为第三届上海早教节的“开幕演出”,由静安区教育局联手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项目组,联合黄浦、长宁、普陀等区优质科学育儿指导专业资源举行“育儿加油站”2016年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冒着雨,数千个家庭来到静安区早期教育指导研究中心、静安区少年宫及静安区近30个早教指导站与幼儿园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由静安区早期教育指导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和美国UC伯克利婴幼儿心理研究中心联合编写的国内首套系统指导家长在家中开展亲子早教游戏活动的书籍《“亲亲宝贝”——生活中的育儿小游戏》正式发布,为家长破解育儿难题,提供亲子良方。

  “0-3岁的幼儿还很难用语言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就需要家长通过他们的肢体动作等来解读他们的行为。”静安区早教指导研究中心主任林丽说,有时,低幼的孩子会扔东西、撕纸片,这些成人眼中“熊孩子”的行为,恰恰是孩子探索世界的方式。如果简单地加以阻止甚至训斥,对孩子的成长只会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中美早教研究专家在对静安区数十家0至3岁婴幼儿早教机构育儿过程观察实录、案例分析、仪器测量等基础上研发、编辑而成了这本亲子育儿书籍,通过形象生动的图文,指导家长在婴幼儿0-6个月、7-12个月、13-18个月、19-24个月、25-36个月五个月龄段,识别孩子动作背后的意义,了解孩子的心智发育规律,也排解家长心中焦虑。

  此外,早教专家们利用铃铛、风铃、钥匙、拨浪鼓等身边常见物品,为不同月龄段孩子设计了“听声找物”“玩球球”“好听的声音”“蔬菜拓印”“赶小猪”等亲子游戏活动,培养和锻炼孩子在精细动作、音乐、涂鸦、大动作和语言等多方面能力,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1434162663.jpg

图说:锅碗瓢盆也可以成为有趣的玩具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书中精彩内容节选】

  0-6个月 感知觉发展

  育儿小游戏:听声找物。将钥匙拿好至于孩子嘴巴正上方,轻轻摇晃,吸引他目光的注视,燃油一边摇动钥匙,移动到孩子的左耳上方,最后移动到右耳上方。

  可能出现的行为:对较响的声音没有反应。你需要确认孩子是否睡着,孩子是否能够集中注意到钥匙上,确认摇晃的距离是否合适。

  7-12个月 精细动作发展

  育儿小游戏:玩球球。提供各个质地的触摸球、海洋球、绒球、会发声音的球等,引起孩子兴趣,观察他喜欢怎么玩。

  可能出现的行为:将一篮小球倾倒。可能您会批评孩子“这样不对”,但对于孩子来说,这个可以让他体会到成功的快乐。

  13-18个月 音乐发展

  育儿小游戏:好听的声音。利用各种生活中的废弃材料,如奶粉罐、饼干盒、勺子、瓶盖、纸筒芯等自制乐器,鼓励孩子自由把玩。

  可能出现的行为:随着声音和音乐摇摆身体或者自由做动作。这时您要及时给予肯定,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你的孩子与您互动的亲密度。

   19-24个月 涂鸦发展

  育儿小游戏:蔬菜拓印。准备各种截面特征明显的蔬菜,如辣椒、藕、土豆、苦瓜、蘑菇等,让孩子用蔬菜蘸取颜料自由拓印。

  可能出现的行为:用力敲击,那是因为在孩子眼中,蔬菜也是一种玩具,有不同玩法;嫌手上有颜料要洗手,那是因为孩子在操作时很容易被细节影响,平日的卫生习惯可能会让孩子更多关注手上是不是脏了。

1369342539.jpg

图说:别嫌小手脏,让孩子尽情享受涂鸦的乐趣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25-36个月 大动作发展

  育儿小游戏:赶小猪。提供纸棒和纸球,让孩子充分自由把玩的实践。纸球可以用报纸等做成。

  可能出现的行为:赶小猪的路线发生偏差,没办法把小猪赶进山洞。这是因为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发展,为了让孩子体验成功感,家长可以适当将路线缩短,当孩子成功次数增加后,再逐步拉长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