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金鸡报晓话教改 | 洼地学校也能留住好生源

图说:坚持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丰富教育资源  图片来源:东方IC

  昨天刚考完期末考试,普陀区桃浦中学初二(1)班的钱俊杰却一天也没有休息,今天一早又爬起来观测天气,忙着继续完成他的“冬季气温曲线图”课题,这也是该校地理创新实验室创客课题之一。“这项课题我已经坚持了好几年了,一天也不能拉下。”在2008年前,像钱俊杰这样的桃浦孩子都在逃离桃浦往市区迁徙,而如今95%的学生都乐意留在本地学校就近入读,享受着家门口的丰富教育资源。这一切都得益于学区化办学的坚持——“桃浦地区基础教育协同发展联合体(简称“桃浦教育联合体”)。

  为何上海城郊接合部或曾经的教育资源“洼地”留住了学生?其实,像桃浦这样的案例在上海并非少数。2016年,上海进一步深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一年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双引擎”持续发力,市民身边享有的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增加。

  生源流失一度成“洼地”

  桃浦镇地处上海普陀、嘉定和宝山三区交界,曾是上海工业重镇,但教育一度深陷“洼地”。年近65岁的桃浦教育联合体负责人李金龙说,当时,桃浦有种说法叫“孔雀东南飞”,指的就是“只要条件稍好的人家,就想方设法把孩子往东南方向的中心城区学校送”,清晨从桃浦镇出发的公交车上挤满了睡眼惺忪、赶着去镇外上学的孩子。上世纪90年代末,镇上公办学校小升初生源流失最严重时达三分之一,在恒德小学,学校在校人数甚至一度从600多人跌到190人。

  “洼地”成为李金龙心中一根刺。“薄弱学校只靠守不行。弱弱联合、抱团取暖或许是一个出路。”2008年6月的一个下午,李金龙组织桃浦镇12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园长,向上级部门提出办“桃浦教育联合体”的想法,希望把有限的资源发挥到最大。

  拆除围墙资源共享

  联合体建成后,李金龙就提出了一条建议:成员学校各自的好资源不许“藏着掖着”,更不要相互攀比。“虽然单个的学校可能不够太理想,但将每个学校优势最大化并有机整合,可能就会像原子的聚变和裂变发出巨大能量,最终改变整体教育水平。”于是,联合体“拆除围墙”,将区域内的人力、物质、信息等资源整合、集聚、开发、共享。非但好的老师不是一个学校独占,特色学科同样要面向所有学校和社区。每天中午,恒德小学四年级学生都要在校内的小园地里种植物并根据气象来观察生长习性,不少盆栽是外校学生种植的由恒德的学生代为照看。现在,这所学校的的气象站和植物园都免费向联合体内所有学校开放,并由老师直接辅导。

  桃浦这种聚焦街道镇的学区化办学模式探索有了效果。如今,普陀区一环一园十街镇全覆盖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杨浦区。2005年起,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就以小学名校为核心校试点建立教育集团,主动破解区域教育均衡发展难题。这几年,杨浦区双阳路上控江二村小学分校从居民逃离的“菜场小学”变成百姓口中有口皆碑的好学校,“二年级一位学生没进入民办,家长曾非常失落,但这两年,孩子受到的关爱和关注度都比上民办的朋友家孩子好,她现在觉得很幸运。”校长顾晓云说,“作为控江二村小学教育集团中普通校的控二分校,在集团化的带动下,师资队伍、教学理念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学生得到更好的成长。”

  优质师资需要“蓄水池”

  控二分校最大的“成长”是教师的变化。集团化10年,一共有15位教师到集团核心校跟教,15位核心校优秀教师来支教。这一来一往就是3年,踏踏实实地带、教、帮、学,教师水平提升了。青年教师吴冰洁曾经对学生成绩非常“心急”,在师傅、高级教师李玮的影响下也转变观念,“以前教学生背公式解题,一变题型就不会。师傅告诉我应该关注学生的能力培养,试着通过教具让孩子们动手做做,推导公式是怎么来的,真正掌握知识的内涵。”

  “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教师流动是重要策略。”杨浦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介绍,杨浦启动集团教师“蓄水池”计划,重新盘整区域资源,为每个集团增加10个编制,集中招聘、集中培训、集中管理,用于开展教师流动;同时明确集团内每学年教师流动的比例不低于符合流动条件教师总数的8%,其中骨干教师比例不低于流动总数的15%。

  除了普陀、杨浦,静安区构建的“一体多校”“多校一体”等多种模式,嘉定区、宝山区打造的资源辐射网等,都让上海学区化集团化进一步深化。截至2016年11月底,上海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地图显示,全市建有学区和集团共132个,覆盖学校共721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48.6%。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易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