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教育新观察】示范性高中自招为何不愿慢一拍?

      “名牌高中开始招生了?”寒假刚开始,这条消息在初三师生和家长中不胫而走,说的是部分市示范性高中自主招生网上报名已经开始,且在2月底前都将截止。“怎么越弄越早?”“能不能先让初三孩子安心过个年?”这样的议论也在坊间悄然传开。

图片来源:东方IC

      据市教委直属单位的某教育公众号昨天发布的一则“实用帖”罗列,上海中学“即日起,符合条件的、有意报考的应届优秀初中毕业生请登陆招生系统进行注册登记,网上注册登记截止日期为2月下旬。完成网上登记后,请同时将纸质材料(初三毕业生联系表、个人陈述、特长项目获奖证书复印件等)邮寄或快递到校”;交大附中(含嘉定、闵行分校)“将在寒假结束后在已报名的同学中遴选部分同学参加学校举办的初中生综合素养调研活动,具体时间在招生网上另行通知”;复旦附中“将于2017年3月举办校园开放日,邀请本市优秀应届初三学生及家长来校举行联谊活动,即日起至2月底登录系统填写相应登记表”;复兴高级中学“招生系统即日起开通,符合条件的、有意报考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于2月19日前完成网上注册”……

      即日起报名,2月底“关门”,近年来部分示范性高中的自招报名赶在了春节前。然而,由市教委下达的作为规范招生行为、向社会公布招生计划、招生方案和考试办法的“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工作的若干意见”,这几年都是在3月中下旬才出台,去年是3月15日,前年是3月18日,2014年是3月25日,这就是说,部分示范性高中的自招要远远早于市教委的统一部署。那么,是不是这些文件无关乎高中自招呢?非也。查询每年市教委的高中招生意见就会发现,其中对高中自招的计划比例、推荐生与自荐生比例、录取办法、预录生的公示等具体操作细则都会有详细的要求与说明。由此看来,部分学校的“抢跑”“抢招”已即成事实。

      “示范性高中自主招生能否慢一拍?”据记者了解,这颇有些“一厢情愿”,在目前的情况下可能性很小。因为初三年级的区级联考、一模考等均已结束,全区排位也已揭晓,比如,某中心城区规定前12%的初三学生有资格进入名牌高中的自招冬令营,因此,学生足以凭此成绩报名各心仪的名牌高中自招了。如果在3月份里还搞不定相中的生源,等到5月初全市统一填中考志愿时,不仅考生心里会没有底,招生学校也会着急。显然,示范性高中自招几近“争分夺秒”,恰是因为学校和考生都“心急”,但由此引起的课业提前、负担加重等问题,也早就成了一届届初三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事了。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评价说,近年来高中提前招录正逐步在趋向完善,从对学生单一评价模式向多元综合性评价转变,但提前自招也存在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抢生源之嫌比较明显,不妨借鉴高考的自主招生,将校测放在中考之后来进行。此外,对名牌示范性高中招生也要做一定的限制,避免出现最优质生源集中在个别“超级学校”的状况。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