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看天气】告别初雪 申城气温又要“一冲飞天”

      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佳节,天公作美,天气晴朗。待到“月上柳梢头”,市民可以“人约黄昏后”,赏灯、赏月皆相宜,圆月高挂,难得的“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家人团圆心里暖意浓浓,就是气温可能有点“冻人”,夜晚外出记得添加衣物。

      不过,这“冻人”的天气可能马上就要结束,明天起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将开启升温模式。对于上海而言,下周末最高气温将直逼20℃。

来源:东方IC

今夜圆月照亮人团圆

      人们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是,据天文专家介绍,今年元宵月将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这个“满月”日在农历里的日期是不固定的,这和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有关。月亮距离地球时近时远,近时走得快些,远时走得慢些,因此,每个月“满月”的时间也有差异。按照天文年历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这连续三年,元宵节的月亮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这连续三年,元宵月则变成“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申城并未出现“倒春寒”

      你是否还沉浸在9日初雪纷飞的短暂浪漫之中?还是对昨天随即而来的-1℃“急速冷冻”感到措不及手?气象专家说,今冬整体偏暖,所以寒潮来后,市民对这几日的低温有些不适应,但是,2月出现冰点温度,实属正常现象。目前,上海仍处在冬季,几乎每年这个时段都会出现气温跌破0℃的情况。从近年的气象统计来看,上半年时段里最晚要到3月下旬以后上海才会告别0℃,2月1日到8日常年平均气温为5.0℃,2017年则为5.2℃,基本与常年平均持平,略偏高。

     上周五已进入“立春”节气,此番申城的“冰冻”也被不少市民称作“倒春寒”,但从气象学意义而言,这种叫法并不准确。其实,关于“倒春寒”的气象标准,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说法,有的是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降至12℃以下,有的是连续两天在10℃以下。上海“倒春寒”标准是指,入春以后到4月底,出现3个候(1候为5天)的候平均气温低于同期常年值1℃以上。“一来申城还在冬季,二来并没有出现3个候的平均气温偏低情况。”

下周将开启“升温模式”

      昨天开始,升温模式已在全国开启。元宵节,除了华南和西南局部气温明显偏低之外,其余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均会回归到常态左右;情人节,全国大部气温均将转为偏高,尤其是在西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等地,偏高幅度可达4℃以上,天气非常温暖。本次升温过程的特点是幅度小、持续时间长,每天升幅基本上在2~4℃之间。不过由于升温至下周初,持续时间长,累积效果也是相当可观。

      对上海而言,今天起,气温也已每天2~3℃的节奏缓步回升中,情人节前后最高气温就将回升至12~13℃,17日最高气温将回升到19℃,最低气温也有8℃。下周仍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16日受高空槽影响,会短暂出现一次小雨过程,但降水微弱,雨水很快又会离去。

      和国内天气晴朗好过节不同,国外的天气却很是“激烈”:美国康涅狄格州9日白天出现暴风雪,实测积雪达到20英寸以上,我国的邻国日本也再次出现全国大范围降雪过程,鸟取县的雪预测将一直下到12日,更因为积雪而导致高速公路封闭。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