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权威专家解读新高考填报志愿方案:育人导向明确

图说:“院校专业组”传递清晰育人导向 图片来源:东方IC

  (1)“院校专业组”传递清晰育人导向

  陈军 (市北中学校长)

  2017年上海新高考填报志愿环节突出了院校专业组的选择,这是尊重考生选择权的体现,同时也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需要考生、家长和学校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成长,注重学生内心真正的发展需求。

  第一、“院校专业组”填报方式给基础教育传递清晰的育人导向。近20年来,上海的基础教育有了巨大进步,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在课程改革中不断地深化落实。新高考给出24个“院校专业组”填报志愿选择,鼓励考生根据自身兴趣,选择合适的高校专业,正是传递给基础教育领域坚持“育人”导向、坚持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清晰目标。相信在新高考改革的进一步推动下,大中小学都将担负起引导青少年正确地认识自我、逐步学会选择、发展自我的共同教育责任,进入关注学生志趣培养的良性循环。

  第二、突出“院校专业组”及其选择,是高校自我施加的质量“压力”。高校要拿出明确的选考科目范围和院校专业组来晒一晒。不管你是老校新校,也不论你是名校或普通学校,都得亮出院校专业组供考生自行选择,这也要求高校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办出院校特色。对高校而言,办学一定要靠专业支撑,打造过硬的专业,是满足考生求学的需要,成才的需要。

  第三、突出“院校专业组”及其选择,是希望考生尽可能地从自己的个性成才需要出发、从志向兴趣出发,思考选择进怎样的大学,学怎样的专业,更加注重职业生涯规划。应当指出的是,确实有不少专业是社会热炒的专业,考生选读这些专业不一定完全从个性、志趣出发,这种选择的局限,在一定情况下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有不少所谓冷专业未必不受考生欢迎和追求,冷专业同样有热人生。关键是我们要积极引导,使青年学子不断认识到这些专业的人生价值。所有经得住考验的专业都具有人生意义。

  (2)填报志愿的“量变”到育人的“质变”

  丁光宏(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生办主任)

  《上海市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办法》公布后,结合新高考的一些特点,在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议考生可以“战略上重视,战术上轻视”。

  所谓“战略上重视”,指的是考生和家长都应了解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办法的“新”在哪里,做到心中有数。比如志愿填报的时间改成统一文化考试之后,节奏不同,意味着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自己层次水平的把握程度不同;其次,无论是综合评价批次还是普通本科批次,志愿填报的数量都增加了,这意味着考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同时也有助于减小“落榜”风险。

  可填报志愿的数量增多,不仅是“量”的变化,在“院校专业组”规则的指引下,我们可以预见将会给未来考生在高中阶段的发展、潜力挖掘、学习模式转变等方面带来“质”的变化。就这届考生来说,比如一个学生可能是较为全面发展的,或者对多个专业都有兴趣,他更心仪于某一个学校能给他提供的整体的教育资源,那么他可能按照“甲校+A专业”、“甲校+B专业”……这样的方式填报,尽最大可能增加考入该校的几率;另一个学生可能已经想好了专业和职业发展方向,更倾向于专业主导志愿,他可以按照“甲校+A专业”、“乙校+A专业”……这样的方式填报,尽最大可能增加考入某专业的几率。今年不同类型考生的选择都将给未来的高考生带来诸多参考价值,指引他们更早思考自己的成才之路并为之奋斗。

  所谓“战术上轻视”,当然不是让考生忽视填报技巧,而是特指在离高考只有两个多月时间的当下,建议考生将主要精力放在检验自身复习准备的程度和效果上。根据往年的情况,一般6月23日左右高考成绩揭晓,到那时,包括综合评价批次在内的各批次才开始填报。考生根据学校的安排,以比较轻松的心态参加之前的模拟填报系统操作,熟悉流程即可。等到高考结束以后,考生有大约两周的时间,充分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关注心仪的专业,通过届时各高校举行的各种咨询活动了解信息,再正式准备填报志愿。

  (3)高校引导学生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

  廖宗廷(同济大学招生办主任)

  作为2017年新高考的第一届考生,没有了文科生、理科生的标签,意味着他们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进一步体现,离高校所希望的理工科学生应具备一定人文情怀,文科生应具备一定的理科思维目标又近了一步;没有一本线,按专业组选拔录取,意味着学生可以按自己的兴趣、特长和潜质选择心仪的学校和专业,高校也可以录取到适合学校和相关专业的学生。高校赞同“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体系,可以全面考察学生的素质和潜能,实现高校招生从“结果”评价到“过程+结果”评价的转变。

  高校招生与学生报考,就如同两人谈恋爱一样,著名作家杨绛先生曾说“爱情就是我喜欢的人也正好喜欢我。”这同样可以用以描述高校与考生的关系。这种关系处理好,有利于大学培养卓越人才,在上海“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模式中,这种和谐的关系就能体现。

  根据同济大学的特点,以前“3+1”模式下,许多特色专业如建筑、汽车等都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物理知识,但有的考生选科选的是化学;另一些专业比如环境学,需要学生学化学,但考生选科的倒是物理,这样一来,张冠李戴,招生效果就很不理想。上海新高考“3+3”的模式,给了学校充足的选择空间。今年同济大学将全校42个专业整合为三个大类:对于物理要求高的工程类专业(类)限物理,对于化学和物理均可的专业(类)化学或物理任选,对于人文社科和管理类专业不限,同时,录取时要参考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希望同学们结合自己实际研究志愿填报方案,如果要报考同济的,也要作出有利于自己兴趣、特长和终身发展的正确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和管理专业招生,在”3+3“中不限科目。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不同高校的不同特点,即便是人文学院,同济大学与其它高校不同,有自己的特点;比如法学,主要偏向建筑、环境的法律问题处理,这就需要法学专业的学生具备理科知识;又比如管理专业,同济的管理专业偏向设计、环境的综合管理研究,也需要专业的理科知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