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不是空想 景海鹏、陈冬和上海交大青年学子分享航天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编辑:陆梓华  2017-04-19 19:18

资料图片

“执行任务的时候遇最危险的事是什么?遇到危险你们会怎么办呢?”“成为航天员要有强健的体魄,日常是如何保持身体良好状态的?”“飞天前后你有什么变化?”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昨日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与青年学子分享飞天历程和航天梦想,聊理想、谈挫折,现场掌声阵阵。

去年,景海鹏与陈冬两位英雄航天员圆满完成为期33天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历时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梦想不是空想,蹦一蹦跳一跳就能摸得着够得到,只要坚持。”陈冬在题为《梦想的力量》的演讲中与交大学子分享心路。神十一航天员选拔时陈冬已经是一名飞行10年的战机飞行员,他的战机主要在低空飞行,“飞得更高、飞到太空去看一看”也是他心底里的梦想。从战机飞行员到宇航员,每一步都扎实而艰辛。航天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基础课程是最困难的训练,一年半的时间里大家要学习8大类50多门课程,老师的每句话都是精华,一分钟都不能开小差。为了进入最好的学习状态,像飞天梦想冲刺,大家都卯着一股劲——陈冬和战友们在教室里一边抹风油精提神一边站着听讲;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12点,周末也不休息,一年半的时间没有出过航天城。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是最有挑战的,超重环境会让人感到胸口疼痛甚至眼睛也会出现灰视力,但陈冬一次也没有按下离心机里的红色紧急暂停按钮,“航天员要适应高压环境,所以我们要不断在地面挑战生理极限去适应。”

3次执行飞天任务,不断实现飞天梦想,景海鹏称自己是幸运的,是“踩在巨人肩膀上前行”,通过一次次任务他越来越感到作为一名中国航天人的信心。而说到航天飞行中遇到的“危险”,景海鹏分享了神七任务期间的一次火警误报意外,“但所有人依旧镇定自若地按照程序操作,因为即使回不来了大家也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中飘扬。祖国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梦想+努力+坚持=成功”,景海鹏和陈冬最后将这句话送给在座的200名国防生和聆听讲坛的青年学子。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实习生 周永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