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在闵行,好教育是这样“诵读”的

什么是“好”的教育?我们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在人类浩瀚的文化宝库中,蕴含着深刻的教育之道。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诵读是促进文化理解、思想发展的重要方式。为了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关注教育,认清教育本源,提升对中外文学作品教育思想的理解力、阐释力,一场声势浩大的“2017年上海市民诵读节”,正在闵行区隆重上演。  

4月12日下午,“回到本来·走向未来——木铎金声话育人”2017年上海市民诵读节主题论坛,在闵行区群艺馆举行。论坛分“长者之情”、“为师之道”、“学子之心”三个篇章,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遵民,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闵行区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王林,以及家长、学生代表等现场分享他们的育人或成长故事。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的:正直、勇敢、独立。”在钢琴的优美旋律中,主持人孙语鸿朗读着《写给未来的你》登场,拉开了论坛的帷幕,也点出了本次论坛的教育主题。  

吴遵民、王林老师、学生家长张国江以及学生代表杨自强,在论坛上围绕梦想与现实、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为师之道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每位嘉宾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各抒己见,论坛不乏精彩佳句,又蕴含了深刻的教育哲理。如嘉宾王林老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应该有颗慈爱之心。教育就像一个池塘一样的,池塘里如果有一群鱼,必须要有水,如果没有水,池塘里的鱼儿就无法生存。学生代表杨自强描述了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我觉得好老师并不一定要给你知识上面的东西,更关键的应该老师提供一种榜样的力量,不仅在学问上教你东西,更多的告诉你怎么样做一个担当的男人,对于家庭该怎么样,对于自己的工作该怎么样。”吴遵民教授以学者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了和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的沟通方法,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家长)千万不要擅自给孩子做主,千万不要做你以为的事情。什么事情都要跟孩子商量,孩子大了,他有自尊心,他有他自己的想法。” 

闵行人是这样过诵读节的

2017年3月20日,闵行区社区学院根据总方案制定了社区诵读活动方案,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宣传小组、专家小组四支队伍。3月30日下午召开全区社区学校常务副校长专题推进会,对社区诵读活动进行了广泛动员和布置。社区学院通过过程指导与关注,公众微信号上及时发布,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诵读活动中来,参与到对“什么是好的教育”的探讨中来。目前,各街镇活动主题鲜明、各具特色。如:梅陇的“春风十里,诵读有你”、七宝的“分享阅读请  圆满诵读梦”、莘庄版“朗读者”、颛桥的“轻诵悦心、尚德育人”等。

闵行区教育学院负责开展了一系列诵读节的组织和活动工作。

■ 遴选和编辑了诵读活动的推荐作品选,并通过“美篇”制作“码书”推送市民。作品选以《安的种子》为开篇,以《世界上每个人特别有意思》为结篇,中间选编了“学子之心”、“师者之道”、“长者之情”为主旨的三组(每组20篇左右)的文章,以期引导学生、教师、家长共同感悟和思考教育的本真、探索育人规律。目前,网上推荐作品选已有近万人访问。统计分析显示,除上海本地外还有江苏、浙江、广东、北京、甘肃等地的读者访问。

■ 取得上海市朗诵协会的支持,组建了专家指导和评选团队。计划组织三场培训,由12位专家进行现场示范或指导。两场评选,有5位专家担任评委。专家评委中有老艺术家过传忠、陈少泽等,也有青年才俊孙逊、吴斐儿、彭勇文等。3月31日、4月4日进行的两场培训,参与的教师、学生及其家长热情非常高,教师专场有500多人、家长及学生专场更是火爆,500人的小剧场涌进了800多位学生和家长。

■ 安排了微信直播和线上朗读活动,扩大活动受众面。两场培训微信直播、回播访问量有数千人次。线上的朗读已在全区中小学中展开,目前,累积上传的朗读篇目达11139篇。形式有个人读、同学合作读、师生合作读、亲子合作读等,丰富多彩。

■ 优化了管理机制,激活校本诵读活动。区级层面将本项工作作为2017年学校绩效考评“教师综合素养·人文素养”和“学生个性特长”指标的实证之一,试图改变原来的有些绩效指标无法评量的困惑。很多学校将本项工作纳入了原来的“书香校园”工作中,避免了原来活动的零散化和形式化,主题更聚焦、更鲜明、更有实效。

■ 组建教师朗读者队伍。一方面为复赛打磨作品,一方面试图将诵读文本和诵读方式开发成一门有独特内容、有专业教师、有独到表达形式的教师培训、家庭教育的课程。

大盘点:诵读节上不可错过的名家名篇

【学子之心】

泰戈尔《花的学校》、望安《棉鞋里的阳光》、赵丽宏《望月》、苏教《苹果里的五角星》、费奥多罗夫《童年的发现》、任育《想别人没想过的》、莫顿·亨特《走一步,再走一步》、贝尔纳·弗里奥《机器人》、林清玄《百合花开》、毛泽东《沁园春  ·长沙》、林海音《冬阳·童年·骆驼队》、程怡《爸爸教我读中国诗》、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培根《论求知》、蔡元培《我们应该怎样做一个现代学生》、柯罗连科《火光》、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食指《相信未来》、廖莎莉《一封家书:给亲爱的妈妈》

【师者之道】

李汉荣《山站在那里累吗?》、《集中营幸存者给老师的信》、张晓风《今天我交给你一个孩子》、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女教师的祈祷》、简嫃《老师特别的礼物》、《改变生活的闪念》、大卫·欧文《我最好老师》、魏巍《我的老师》、苏叔阳《理想的风筝》、舒婷《在那颗星子下——记我的中学生时代》、于漪《往事依依》、海伦·凯勒《再塑生命》、汪曾祺《金岳霖先生》、孔庆东《老钱的灯》、冯友兰《我所认识的蔡孑民先生》、启功《怎样教书》、陶行知《新教育要有新教员》、《侍坐》、韩愈《师说》

【长者之情】

纪伯伦《你们的孩子》、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莫怀戚《散步》、许地山《落花生》、鲁迅《风筝》、史铁生《合欢树》、韩寒《致爱女:这里会长出一朵花》、琦君《母亲的书》、胡适《给儿子的第一封信》、秦文君《女孩独立》、刘瑜《愿你慢慢长大》、李文斯登·劳奈德《父亲的觉醒》、汪曾祺《父亲应该有点童心》、郑渊洁《父与子的对话》、《麦家给父亲的信》、龙应台《把你当作别人不容易》、刘慈欣《写给女儿:在时间之河的另一端》、《傅雷家书》精彩片段选读、费曼《父亲的教育》、卡夫卡《父亲,你为什么让我害怕?》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车展开幕 全球首发车将达到113辆 2017-04-19 12:1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