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高校思政新探索】同济大学“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细无声

      科学与文化两者是何关系?海洋文明相较大陆文明有无优势?为实现中国梦,我们应当如何弘扬海洋文化?这学期,同济大学年逾八旬的汪品先院士主动请缨,为全校学子开设《科学、文化与海洋》的公选课,激励同济青年深耕创新文化土壤,勇于投身科创实践。开讲三场,场场爆满、未讲先热,受到大批学子追捧。

图说:高校思想政治课越来越受欢迎 来源:东方IC

      大学生思政教育,并非只是思政老师和辅导员的事。同济大学一批专业教师自觉担当“育人”使命,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在“课程思政”方面作出了可贵的创新探索,赢得学子纷纷点赞。

在工科生心底培植“工程伦理”意识

      魁北克大桥坍塌事故、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日本福岛核事故、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事故、印度博帕尔毒气事故……探究这些触目惊心的重大工程事故背后,原因何在?工程师当在其中承担怎样的责任?

      2015年初,一门名为《工程伦理学》的公选课首次在同济大学推出,吸引了不少工科学子的目光。

       “工程师除了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尤其需要接受伦理学的学习,学会如何伦理决策,否则可能会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危险。”课程的发起者、时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的顾祥林教授说,“这门课从哲学、伦理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多角度解读工程师职业规范,主要讨论三方面内容:行为对错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工程师应该具有什么样的行为?工程师如何塑造正确的行为?我们希望引导工科学生学会在未来工程实践中正确决策。”

      看看这门课的9个专题,它们分别是:什么是工程伦理学、什么是正确的行为、工程师的伦理决策、作为雇员的工程师、安全和健康责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差异与国际视野、负责任行为的障碍、如何塑造负责任的行为,每个专题2课时。顾祥林还特邀了人力资源专家顾剑与他共同授课。每学年第2学期开课,选课学生除土木工程学子外,还有其它工科类学生。两人还编著、出版了《工程伦理学》一书作为教材。

      记者旁听了一堂课,课堂学习并不枯燥。老师从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说起,对这一案例进行抽丝剥茧、层层剖析:早有迹象可循,为何未能把好安全关口?从事故中汲取教训,工程师应当何为?经一步步分析、讨论,继而在《工程师伦理准则》中对照相应条款,逐步培养工科学子普遍形成相应的思维方法。

      每次课前,还有观影预热,同学们要观看一部与所讲专题相关的电影作为预习,如电影《摩登时代》反映工程哲学,《入殓师》表现工程师的职业素质,《赵氏孤儿》体现作为雇员的工程师必需的那份忠诚……每个专题授课完毕,还会布置相应的思考题,激发同学们后续更深层次的思索。

       “在对一次次重大事故的反思中,我真正了解到了优秀的道德品质对于工程师、对于工程项目的重要意义。遵守高标准的伦理准则,注重工程中的伦理思考,对将要成为工程师的我们尤为重要!”土木工程学院大三学生任邦克说。

以“和谐城市”价值观多专业协同解决城市问题

       一门汇聚多学科名家、多专业视角探讨中国城镇化道路的公选课,一经开出,吸引全校16个专业的学生纷纷选修,其中不少来自理科和文科,还有不少校友、校外人士甚至之前已经修完这门课的学生等数十人旁听,选课学生对课程满意度高达97%。 《可持续智能城镇化》开课2年,何以集聚如此高人气?

      “城市问题,并不只是城市规划家、城市建设者的事,每一个公民都肩负着责任。” 课程总负责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吴志强教授说,“这门课导入多学科协同创新,让不同专业学生了解可持续城镇化的基础知识,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树立起‘和谐城市’价值观,为今后在工作中与其它专业协同解决城市问题、参与城市共建治理奠定基础。” 

      这门课颇有号召力,跨学科的名师名家荟萃:钱易、郭重庆、谢礼立、Bernhard Mueller等多位中、德工程院院士,29位中外教授,还有地方政府官员先后为学生授课,多角度为学子解析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战略任务与创新实践。

      同学们对这门课投入的热情超出预想。在每堂课后特别留出的讨论会上,气氛活跃,常常需要课程主持人严格把控提问数量和时间,才不至于拖堂太久。

      课程绝非纸上谈兵,特设“实践教学”环节,联手一批实践教学特色基地,开展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现场参观活动。活生生的城市实践,激发了学子思考、分析可持续智能城镇化领域现实问题的责任感和热情。

      跨专业、多元化的生源,让互动、交流起来别开生面,创新火花迸发,协同创新的种子就此萌芽。

      课程网站平台、qq研讨群、微信研讨群,将课堂教学的时空大大延伸。课程修完,课程微信研讨群又化身“课友群”,群里依然活跃,同济青年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仍在继续。

      计算机专业的陈梦凡在选课一年后仍在思考智慧城市,他在“课友群”里这样分享自己所写的“城市上线”:对智慧城市感兴趣许久,这门选修算是我的智慧城市启蒙……”

      教学团队为推进可持续智能城镇化所付出的努力,也触动着学子的心灵:团队还联合全国10多所大中小学数十位一线教师,进一步建构了从小学至大学更完整的《绿色校园与未来》通识课程体系,为可持续智能城镇化建设储备未来人才 ……

在外语学习中提升文化自信

      对于同济大学德语专业研一女生、学生党员史若彤来说,阅读并翻译德文原版的《共产党宣言》是一种愉快的学习体验。

      这门课名为《德汉科技翻译》,为了让学生接触多元化题材,课程在主打科技类翻译的同时,也增设一些人文类读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几年前就进入了德语翻译硕士的课堂。节选其中部分章节进行德译中,成为学生的作业。

      “如果我只看《共产党宣言》的中文译本,可能对译本中有些句子前后的逻辑关系不甚明了,但我们现在直接读德语原文,可以更好地还原出马克思所要构建的共产主义社会。”她说。

      借由德语专业学生的这一天然语言优势,马克思另一原版著作《资本论》这学期也走进了同济德语专业课堂。

      在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课堂上,看到的是一片中英文化交融的和谐风景,“中国元素”亮眼:《基础英语》课堂上,英语翻译,让中华历史文化、中国时政穿上英语外衣;英语写作,学生着墨更多的是中国老龄化问题、中国故事、中国实践;《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课堂讨论,同学们共话儒家思想“和而不同”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价值何在、五大发展理念是否具有世界意义、跨文化交际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是何关系。

      主讲教师黄立鹤博士介绍,随着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的进程不断推进,近年来英语系在英语教学中注重将语言教学与思政育人紧密结合,引导学生从全球视野看待中国发展与中华文化,以增强同学们的价值认同与文化自信,从而既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又坚定中国立场、面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在老师教育理念的熏陶下,我们渐渐明白,英语专业学生的责任,不仅仅在于国际交流和了解外国文明,更重要的在于深谙中国国情,并且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新形象。”英语系大一女生毛欣越说。

      记者了解到,“中国元素”的渗入,并未对英语的语言教学带来干扰,相反,同学们在保持传统上对英美文化认知的同时,对中国概念和关键命题的英语表述能力明显增强,英语整体运用能力得以提升。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车展开幕 全球首发车将达到113辆 2017-04-19 12:1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