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教育新观察】107篇中国论文被撤稿 医学为何成了学术不端“重灾区”

VCG111100173414.jpg

图说:107篇来自中国的论文被《肿瘤生物学》撤回,创单次撤稿数量之最 来源:视觉中国

  国际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Springer)日前发布撤稿声明,其旗下《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期刊撤回107篇因同行评议造假的论文。本次撤稿论文全部来自中国,涉及国内知名高校和医院,波及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附属多家医院。这并不是国际学术期刊的首次规模撤稿,但创下正规学术期刊单次撤稿数量之最,从历次撤稿情况来看,医学论文占据相当数量。除了医学论文本身体量庞大以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

  “第三方机构”钻空子

  英国现代生物、斯普林格、爱思唯尔、自然等国际出版集团曾于2015年3月陆续分4批进行集中撤稿,其中斯普林格曾在2015年3月27日和8月18日两次撤稿共107篇。撤稿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些论文的“同行评议涉嫌造假”。参加了此次调查的施普林格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编辑总监彼得·巴特勒向媒体透露,《肿瘤生物学》的此次撤稿也是多次“清理”行动的延续,正是基于对前两次虚假同行评审论文的线索进行筛查,追查出新的涉嫌在这个环节造假的论文。

  根据《肿瘤生物学》的投稿要求,论文作者可以向期刊推荐专家进行同行评审,这原本是为了使细分领域能够找到对口专家进行专业评定,却成为造假者能钻的漏洞——造假者提供虚假专家名单或者真专家名字和假邮箱,期刊最终收到“假专家”的正面评议反馈而发表论文。斯普林格方面经过调查称,有充足的证据可以相信(这些论文的)同行评议过程受到破坏,而其中一些作者使用的“第三方机构” 在操纵评审流程上发挥了作用。

  其实,论文代发早已不是秘密,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依然会在输入相关关键词时“适时”露出广告,这些“第三方机构”打着翻译公司、传播文化公司的名头从事所谓代投、翻译、润笔甚至代笔业务。“代发论文的广告邮件一天到晚会推送到我的邮箱里,这些中介‘总有办法’让你更快发表论文。”一位在读医学博士如是说。

VCG111100172779.jpg

图说:论文代发那些事儿早已不是秘密 来源:视觉中国

  科研不能缺乏“真爱”

  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上海交大及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等国内知名医科均在此次撤稿名单之列。为何医学成为重灾区?对医生晋升考评机制的质疑浮出水面。一位在上海三甲医院工作的年轻医生告诉本报记者,尽管没有“全民写论文”的硬性规定,但是几乎晋升的每一步都要求或鼓励发表论文,有的医院甚至将论文影响因子与医生收入挂钩,每1分奖励1万元。“尤其是要评副高以上职称,更要求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可是一线医生看病、手术已经很忙,根本没时间做科研,或者有些等着考评着急发表就会自己写但委托中介投稿。去年我的一篇论文投稿,当时期刊就找了一年的同行评审。其实我们自己投论文,一家期刊退稿还可以修改试着投别家,可是如果遇到虚假同行评审,论文的质量肯定受到影响。”

  一位刚刚进入临床的医学生也感受到了前辈们急于晋升的迫切感,“医生的待遇差别挺大,做到科室行政主任和其他人拉开至少一个很高的档次,副高职称和住院医生至少一档以上,小医生的待遇太差了。这个行业要做到顶尖才有很好的待遇,但是刚入行和入行不久的医生与其他行业相同工龄的员工收入也有差距,所以大家都有些急。”在这样的氛围下,论文在当前的考评机制中成为更容易拿到的晋升筹码,动力来自生存。

  截至目前,没有一家被撤论文作者所在的单位作出回应。这并不意外,“出了这样的事挺丢人的,但其实更丢脸的是不少大医生被点过名而基本不处理。”一位基层医务人员认为,对论文数量的追求、缺乏对科研的“真爱”以及对学术不端的宽容是问题所在。

VCG41480815203.jpg

图说:多年踏实积累而成的高水平论文,才是真的牛!  来源:视觉中国

  临床需要真心的科研

  科研对于医学而言是人类健康事业的一块基石,鼓励临床医生进行科学研究的本意是从海量的临床资源探究生命的奥义,从中找寻更多治愈和预防疾病的方法。然而,在现实的压力下,许多临床医生的署名论文却集中于细胞、基因等基础领域,“为了发论文而发论文,这些领域更适合单独研究也更容易在实验室完成。”

  其实粗糙的“一刀切式”评价机制正在尝试改变,多地对医疗卫生人才评价机制进行改革,将接诊量、群众满意度、医学技能、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等综合因素纳入考评;为了鼓励真心的临床科研,地方政府与医学院校也进行了探索,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基于临床资源、解决临床问题的科研。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授曾在面向全体研究型医师、临床专职研究队伍和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负责人的临床研究专题培训班上讲的,“与其在评审时到处找关系,不如踏踏实实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通过10年的积累,写出高水平论文来了,弄出临床诊断和治疗标准了,因为你们的研究引领国家的医疗,那时你就真的‘牛’了。”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车展开幕 全球首发车将达到113辆 2017-04-19 12:1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