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名师”移师在线平台 收费网课“法无禁令”?

“网络家教,中高级教师1对1,先上课,满意再付费。”“怎样选择网络家教?”……无数条广告充斥搜索平台,将“网络家教”炒作得分外红火。在教育行政部门严管严查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的当下,一些“名师”纷纷移师网络,在网上开展有偿学科辅导。这究竟该不该算不算违纪呢?网络家教对正常的学校教育是有益补充还是加重学生学业负担?

东方IC资料图

  线上授课“优势”明显

  目前流行的线上付费答疑辅导,已成为一种新的家教形式,学生和教师都可以足不出户,节省了来回跑的时间和精力,还免去了交通成本,且电脑、平板pad和手机均可上课。授课方式既可QQ交流,也可即时语音,还可建立视频课堂。

  从价格来说,由于现在家教都处于“地下活动”状态,收费普遍有所上扬,毕业班的价格更是惊人。有读者反映,目前网上家教的单人、单次收费基本上在50元左右,只及普通线下家教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极具“价格优势”,有人预测,网络家教与线下家教平分秋色或将是未来补习市场的趋势。此外,由于是师生不见面式的教学辅导,这也在无形中让孩子们能放大胆子提问,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可以让网络教师及时调整补习的范围和难易程度。可以说,这样的家教载体是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和“不懂就问”。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公办教师“触网”变为“网红”并非个别。一方面,对于这一新事物应该大力支持,教师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在网上授课也是分享知识,而且网络家教比线下补课收费要便宜得多。但反过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授课,其性质都是有偿家教,公办教师涉足其中都是应当严厉禁止的,不能因为授课形式变为网络就网开一面。

  在线教育需探新路

  说到公办教师从事网络家教,最具争议的莫过于苏州某公办学校的一名教师,她不仅担任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还是一位专栏作家,拥有2012年度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提名奖、2016年第二届华文领读者大奖获得者等头衔。但不久前,这位老师辞职当起了全职网络教师,促其下定决心辞掉公职的一大原因,就是因为曾经在网上开课收费而被举报,此事在教育界引起了不小反响。尽管网络家教存在诸多“长处”,但在松江区九亭四小校长张勤园看来,这还是一种变相的有偿家教,从师德角度与事情本质上看,无异于线下补课。或许,对非体制内的独立教师来说,这是一种比较好的授课方式,但体制内的教师不应涉足网络家教。

  但据记者了解,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中并未明确就网络教学作出限制性规定,如果教师在未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从事网络兼职授课,是否该一律禁止,至少还“法无禁令”。上海师大现代校长研修中心主任陈永明教授说:“在线教育肯定会撑起未来教育的半壁江山,对公办教师的管理也必须要有新的思维、新的模式,要让教师既守住师德底线,又要有开拓精神,所以,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能把公办教师兼职网络补课看作是纯粹的利益驱动。”未来是否可以还有这么一条路径,就是将开发网课作为教师的工作职责之一,同时由教育部门设立专项资金,资助教师开发网课,供线下所有学习者共享。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最新网红景点来啦!五一起免费白相! 上海最新网红景点来啦!五一起免费白相!

著名的小米宝宝、巨型种子重新亮相! [详情]

员工会10余种语言 投诉率低于0.01% 63年上海国旅无愧“老字号” 2017-04-24 09:03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