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中国梦 申城美】她把3万青年“捏”成一个美好“紫米团”

  过去,说起自己的工作地点,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年轻人总会自嘲道,“闵大荒”。

  如今,再被问起“在紫竹上班是什么感受”时,他们会如数家珍地告诉你,午休一小时,去听了一场讲座,或者参加了个读书会;隔三差五,还有机会去附近的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校园欣赏一场演出,或者给随迁子女学校孩子上课,感受授人玫瑰的幸福。

  为他们点亮青春的,是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团委书记刘萍。7年前,当她刚刚走上岗位时,没有人知道她是谁,也没有人知道,她所代表的“共青团”,能给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binary_middle.jpg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中钦 摄

  “食堂公关”

  找到散落“紫米”

  2010年,在紫竹工作了7年的刘萍接到筹建紫竹高新区团委的任务时,有些懵。

  在紫竹安家的,分为“买楼企业”和“租楼企业”,前者以大型外企为主,外企管理者因自身工作经历及教育背景,对团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外企员工虽然思维活跃、学历较高,但对团组织的归属感不强;而后者则多为中小型外企和民营企业为主,流动性较大。刘萍到任时,紫竹上百家企业中,团组织的数量为“0”。

  刘萍决定硬着头皮去闯出一条路。然而,一听说是团委书记拜访,不少公司立刻婉拒。她想到一招,利用午餐时间在园区餐厅进行“食堂公关”。“说白了就是搭讪,硬找话题聊。”刘萍笑言,为了不让年轻人觉得她是去“做思想工作的”,还特意把胸牌上“团委书记”几个字去掉,改成紫竹园区工作人员。

  很快,刘萍找到了突破口。不少外企有公益传统,员工也有参与志愿服务的意愿,但是在交通偏远的紫竹,企业遇到了相同的困境——没有平台,也找不到资源。刘萍心头一亮,这不恰恰是团组织的优势所在嘛!她大胆地开拓了团建思路,创建了“共青团组织”+“紫竹青年志愿者联盟”双组织覆盖模式。2011年3月4日,“紫竹青年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定名为“紫米团”。这个俏皮的名字,刚一推出就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首批20支团队很快在企业中完成招募。

  增加“馅料”

  让“紫米团”更有滋味

  不少公司对公益活动的认识仅仅局限于“献血”“扫马路”“去敬老院服务”等传统项目,很多年轻人觉得,一次性的活动像“走过场”,因此意兴阑珊。“紫米团”有了,但它是否能符合年轻人胃口尚未可知。

  没有专业策划人员、没有资金、更没有经验,刘萍自己从网上搜索案例,陪着企业方一起“开脑洞”。“净滩淘金”、下地做农活、环保趣味运动会、垃圾分类回收等各类小型活动应运而生。员工们很快发现,原来,公益活动也可以这么好玩!

  有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紫竹高新区第一家团组织在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了。截至2016年12月,紫竹高新区已建立团组织35家,其中团委1家、团总支3家、团支部31家,在外企中建立团组织覆盖率达到80%。来自雅马哈发动机公司、吉尔多钛公司、至纯洁净系统公司的团支书分别代表外资、内资和民营企业,加入紫竹团委。而紫竹团委全职团干,始终只有刘萍一人。

  除了数字的增长,“建一家,活一家”是刘萍最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次次活动不仅培育了企业白领青年的社会责任精神,也推动了企业文化的深入发展。面向青少年,美孚公司开设“小小少年爱化学”系列实验课,花王公司开设“女生课堂”公益讲座,英特尔公司建立屋顶花园厨余垃圾回收处理站环保基地;关爱老人,“紫米团”不是逢年过节的作秀,而是定期组织青年为社区老人开展电脑培训;走进高校,“紫米团”的企业工程师和上海交大、华东师大学子共组团队参与“DIY MY CITY”行动,寻找社区治理良方,两校学子也有机会走进企业,提前寻找职业方向。

  如今,“紫米团”香飘紫竹,也发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实现了园区、社区、周边校区三区联动,为年轻人找到个人价值所在。至纯洁净系统公司是紫竹现有约850家企业中首家入驻紫竹的企业。70后董事长蒋渊全程参与了“紫米团”品牌公益项目“小橘灯”朗读服务活动,感触颇深。每月,“小橘灯”团队赴紫竹周边的4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为近千名小学生点燃阅读光芒,已持续三个年头。“对如今的年轻人来说,吃吃喝喝可能已经不能让他们有很多满足感,而在公益活动时,内心会油然而生价值感,让人不断被激活。”蒋渊说,“紫米团”让员工心安,也为企业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幸福5号”

  助“紫米”持久“保鲜”

  80后的刘萍服务对象从80后逐渐延伸向90后,而她的心愿是,和大家一起“从青年走向中年”,年纪可以增长,但内心对生活和工作的热情不变。

  除了“紫米团”,紫竹团队通过多种途径,为年轻“保鲜”。2014年,精品青年成长课堂“紫梦课堂”开讲,点击“青春紫竹”公众号就能报名。为了符合员工作息特点,紫梦课堂多安排在“午间一小时”,设计了“工作技能”“生活艺能”“亲子育儿”三大主题课程,满足年轻人不同成长阶段需求。

  上海吉尔多肽有限公司总经理秘书、紫竹团委委员李凌在紫竹成家、立业、生子,在“紫梦课堂”选读的课程也从烘焙、手工渐渐变成了亲子阅读。她感慨,公司以研发人员居多,除了上班就是“宅”在家。“以前公司搞活动,一个邮件发出去几乎没有人回;现在,团委的活动名额要靠秒杀!”

    如今,时尚优雅的“幸福5号”又在紫竹园区5号楼底楼亮相,为年轻人参与活动提供了实体空间,“紫竹之星双语演讲俱乐部”、紫竹“阅读马拉松”、“紫英社”(白领相声)剧场有了固定“据点”。欢声笑语中,刘萍又有了新点子 “晚高峰交通拥堵,或许我们可以提供‘白领晚托班’服务,让大家歇一歇,聊一聊,再踏上回家路。”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带一路”上的上海企业:振华重工筑就全球“贸易之臂” 2017-05-17 16:12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