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教 > 正文

“交大牌”甜樱桃!上海人终于吃上本地甜樱桃了!

1041928001.jpg

567792971.jpg

图说:“交大牌“甜樱桃产业化种植成功 上海交大 供图

  空气中散发着丝丝甜香,一颗颗色泽光洁、晶莹剔透的甜樱桃已然跃动在枝叶间,上海第一个大规模甜樱桃生产园在奉贤区青村镇和中村向人们展示着丰收的喜悦。记者今日在奉贤丰庄樱桃园见到了百余株硕果累累的“本地甜樱桃”,这些从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培育出的南方暖地(新)品种樱桃落户“田间果园”,终于在沪获得大面积产业化种植。

  市民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享受采摘乐趣,吃上新鲜、实惠的本地车厘子。要知道,如同“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北樱南移”同样“花”而不实。为了破解这一栽培困境,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张才喜教授团队经过了数十年田头、实验室间的辛苦研究。

  “北樱南移”“花”而不实

  甜樱桃,又名车厘子,起源于欧洲,最适应地中海气候。所以在我国山东、辽宁等地种植良好,河南、河北、甘肃等地也有种植。但是一到南方地区,由于冬季温暖湿润,甜樱桃极易出现“春到暖地,花团锦簇;夏至江南,果实屈指”,导致“花”而不实。而且南方区域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地下水位高等,进一步加剧了树体的营养与生殖生长失衡,限制了甜樱桃在我国南方温暖地区的大面积栽培。所以长期以来,南方地区销售的甜樱桃主要来自国外进口或北方产地,“这样一来,受到运输环节的影响,甜樱桃势必要早采摘,影响了甜度,增加了成本。”张才喜教授说。

1368219020.jpg

图说:“泥腿子”教授张才喜数十年情牵甜樱桃 上海交大 供图

  数十年科研不负有心人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原上海农学院)就开始了甜樱桃的试栽,然而其“繁花散尽,空余无物”并伴有严重的涝害死树现象,引种工作迟迟未见起色。时至1998年,张才喜加入团队并重新扛起了破局甜樱桃南移的大旗。他通过甜樱桃授粉生物学的剖析,逐渐揭开了上海等南方冬季较温暖区域甜樱桃“花”而不实的症结所在,继而分别尝试从砧穗特点、休眠补偿和物理调控等促进结实与平衡营养同生殖生长。“除了教学科研,他其余时间都奔波在基地田头,为农技人员、农民做技术指导和培训。即使在新春阖家团圆的日子,他也每天早早换上水靴、拎起剪刀,奔忙于田间,”这是同事眼里的张教授。据了解,张才喜教授的足迹遍布沪、苏、浙、鲁、皖、桂、滇等多个省市,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被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亲切地称为“泥腿子教授“。

  努力终于结出硕果,团队开展大规模优良品种、砧木引进工作,初步筛选出适栽南方暖地(新)品种30余个,并自主杂交培育苗木资源2000余份,极大丰富了现阶段国内甜樱桃品种名录,并促进了南方区域甜樱桃适栽品种的多样化。同时,基于农业产业对高产、优产、低成本诉求的提高,张才喜教授率领团队积极尝试省力化高效栽培模式,并建成国内首个具有成型快、整形简易、省力省工的改良篱壁式栽培模式。

618364296.jpg

图说:上海人可以在家门口采摘、品尝车厘子了 易蓉 摄

  本土车厘子一样香甜

  如今,上海市民终于能够亲手摘下新鲜的果实,品尝“本土化车厘子”。贵族水果“车厘子”南移上海所面临的瓶颈问题一一被攻克,丰庄樱桃园有效承接交大科研成果后,其亩植111株,四年生单株实现平均结实15斤左右。

  “甜樱桃的农业价值高,有利于农业结构调整,但也必须看到资金和技术是南方车厘子的种植障碍,所以品种、枕木、栽培方式、管理等环节都要一一攻克,所谓樱桃好吃树难栽。”张才喜教授说,“但是,我们本地种植的车厘子不仅新鲜香甜,因避雨栽培不打农药,食品安全得以保证,而且在价格上也具有竞争优势。”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