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携手上海交大 单霁翔在沪讲述故宫表情

来源:新民邻声  作者:易蓉  时间:2017-05-25 19:57

“开放空间从5年前的52%,到去年的76%,再到未来的85%,拆违、修旧、腾废,影响环境、影响安全的现代建筑一点点清除;恢复砖石地面,设置合理的室内外灯光,绿地、红墙、绿瓦的故宫,将真正的古代故宫还原给观众。”今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一袭中式布衣,脚穿布鞋做客“堂·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在 上海交通大学文治堂进行讲堂首讲《故宫博物院的表情》。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开启上海交大 “堂·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首讲 施聪 摄

121岁的百年老校和700多岁的故宫相遇,产生微妙“反应”。今日,上海交通大学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文化传播与创新、文博育人等领域的合作,促使高校科技、人才深度参与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多学科、多领域协同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的创新与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牵头,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展览部、科研处,上海交大档案馆、分析测试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交大意大利中心等单位共同参与,支持上海交大校园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工作。同时,双方将共建建筑遗产保护智库、文物材料科学创新平台,着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共同培育文化遗产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等领域的高水平人才。此外,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媒体与设计学院等机构还将与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合作,配合参与故宫文化的数字化、普及化、全球化传播等领域工作,研究开发以双方品牌、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同时依托高校学生和年轻群体的集中优势面向中国青年和大学生组织相关活动,向世界传播以故宫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故宫博物院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博物院的创立之初,交大的毕业生、著名学者马衡曾工作于故宫博物院,并荣任院长。交通大学是一所有121年历史的高等学府,是现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上的交通大学对学生身上的国学素养养成尤为看重,也培养出一批文化翘楚,如李叔同、邹韬奋、朱启瞻等。时至今日,交通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的一流大学,拥有一批在国际上也极具竞争力的优势学科,本次合作聚焦在人才培养,同时在文化传承与创新、古建筑保护等方面也有深入的合作。故宫博物院所确立的发展任务与目标也将会有交大的众多学科参与其中。希望在双方充分、深入的合作下,让故宫这座中国文化的瑰宝在未来能够发挥更大、更广泛的影响力。与此同时,聘请单院长担任交大的兼职教授,也是交大学子的幸运,希望更多的年轻学生因为故宫的故事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提升素养。也希望,通过故宫博物院的指导和帮助,能够让拥有121年历史、14座历史保护建筑的上海交大徐汇校园焕发出更闪耀的光彩。

同时,为打造大学校园与社会博物馆之间的文化桥梁,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筹)与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联合首创“堂·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博物馆馆长及文化艺术领域专家,从历史范畴、文化传承和跨文化交流的视角阐述文博前沿、文化融合与革新,让听众穿越时间、空间,完成与世界、历史、人文、科技以及自我的对话。故宫博物院也将与上海交大共同推动讲堂建设,在新媒体语境下建设一座“可读式”、“移动式”、“开放式”的博物馆和一场兼具“历史性”、人文性”、“创新力”的分享会。

新民晚报 易蓉

编辑:陆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