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中学解读如何平衡繁忙课业与兴趣发展

来源:新民邻声  作者:王蔚  时间:2017-06-03 19:37

图说:让孩子在开放的课程中学会自主学习   主办方供图

  新民晚报讯   (记者   王蔚)国外的中学生学业忙吗?他们的课余生活又在做哪些事?今天下午, 2017 年精英寄宿学校联盟访华系列活动拉格比公学专场在沪举行。

  拉格比公学与英式橄榄球同名,正是因为其被称之为英式橄榄球的发源地,在 2012 年的伦敦奥运会中,拉格比中学作为英式橄榄球的故乡,也成为了圣火传递点之一。这所学校还是英国公认最古老、最优秀的公学之一,学术成就也极为惹人注目。 2016 年, 15 位拉格比学子进入牛津剑桥大学。学校招生注册主任 Guy Steele-Bodger 说:“我们的理念是,学生的全面发展就是学校的全部,拉格比的学生都很聪明,我们希望他们努力学习,也希望他们发展其他兴趣、参与各种活动,因此我们也关注其他活动以及学生自信心的培养。”

  相比闻名遐迩的伊顿公学、哈罗公学等,拉格比公学的招生标准并非特别严苛。他们不是单一性别学校,无论男生女生皆可报考。此次来华,拉格比公学招收的是 9 年级( 13 岁)和 12 年级( 15 岁)的学生。必益教育华东区域总监徐正清表示:“排名越靠前的英国中学,其位子就越紧俏,提前 1-2 年准备是非常常见的。”

  英国中学的课程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除了主修的学术课程外,学生还要参与多种课外活动。以拉格比公学为例,所有学生在周二、周四和周六下午都会参加运动,而 12 年级的学生还会在每周三下午参加社区服务项目。参加那么多课外活动,是否会影响到学科成绩呢?这是今天在现场的沪上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他们得到的答案是,英国中学的课程设置相当平衡,课外活动绝不会占据孩子学习的时间,反而是充分利用了孩子的空闲时间。 Andrew Wong 同学说:   “在拉格比的学习和生活虽然有很多挑战,但却很充实,很快乐,从早到晚都有很合理的安排,每天劳逸结合,让我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全方面地提高了能力。”

编辑:王蕾